在大城市奋斗-买房还是租房

文/观复知常

家在外地,在大城市奋斗的白领,很容易为买房和租房而纠结多年,纠结一段时间后再为了去留纠结。

买房&租房是人生活法的选择,除了婚嫁因数之外,人生活法还有更多选择,因此我觉得是否买房还是对经济效益的理性认识。

以前有很多人分析租房好的文章,还算了各种经济账来证明,结果被16年的房价大涨,统统抛在故纸堆里。

现在房价大涨之后,又有人抛出租房好的论断,现在是否到了租房可取的时候。

1.货币认知

实际上,我觉得从始至终,房子作为固定资产,只是完成它的保值功能,并没有增值多少,即使增值,也是有限的。那为什么体现出现实的房价翻了好多倍呢。

实际上从第二套人民币开始,人民币的票面价值从没有改变过,但人民币的总量及广义货币却翻了何止万倍。这里除了刚开始实际货币发行不足到货币等额发行之间是人民币可以保持坚挺的过程,之后的人民币都是在不停的贬值。

这个贬值的起点大约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剧烈演变大约在2000年之后。2005年之后房价不停的翻翻,只是保值的演绎,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大涨,只是永恒不变的票面人民币稳定的假象。这里埋藏了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因各种原因不便详细分析,有心之士可以自己查找资料简单计算就可以知道。

都是RMB惹的祸

知道这些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知道的既成事实而已,重要的是认清事实,勇于面对未来。日子还需要自己过,道路还需要自己走,想抵赖都没有可能。

在既有的现实面前,未来的人民币会怎样演绎呢,继续贬值的可能性非常大。贬值幅度会有多少呢,这取决于各种因素,有心之人也可以继续学习。我觉得这里的每点学习,都是受益终生的。

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取决于这些因素:(1)货币的流通和周转的速度,(2)货币本身价值的消失,(3)印钱或广义发行货币的量,(4)经济的走向等等,它们又是相互制约缠绕的,很难理清。

2.经济走势

今后的经济走势,我个人的理解是,从总体上看经济会越来越不景气。每个人都过在彷徨之中,面对的生活、工作压力会越来越大。

虽然总的货币量越来越多,货币还在贬值,但对很多人来说挣钱貌似越来越难。于是对经济的担忧越来越多,貌似以为经济好些,自己的小日子就会过得好些,老板就会要求不那么严了。

然而经济的寒冬已经到来,旧经济的繁荣景象再难盛况重返。抱着过两年就会好起来的期望的人会越来越失望,经济的暖再不会以我们熟悉的方式到来。

新兴行业的兴起才是未来经济的航向,在你不经意间,它们会一个一个偷掉传统经济模式的蛋糕。本来还以为要和别人打仗,分一块蛋糕,突然一天发现原来属于自己的蛋糕没了,用一种未曾想到的方式,没了。所以各行各业都会发现不定式的恐慌,发现经济再也难好起来。

然而用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眼光来回顾,却发现经济在这样跌跌撞撞的模式下,不断的在成长,并没有如同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全面萧条的经济崩溃。

于是各种预测、论断失灵了,最终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机会,把自己逼上了社会淘汰的绝路上。

3.买房or租房

那么在大城市奋斗的我们到底是买房还是租房,始终无法避免的摆在你的面前。我想说,如果把房产看成保值的固定资产,其实你选哪种保值的财产都是必须的选择,人民币的贬值是不可扼杀的趋势,把挣来的钱投资到超越通货膨胀的事情上才是不二之选,至于你是投资到房产上还是黄金上,都是选择之一。

随着人民币的超印,在所有保值增值的物品上肯定已经失去了最佳增长的机会,在长久看了,能实现折算意义上的保值就是不错的选择。

贷款买房和通货膨胀、经济预期存在很密切的关系,一旦失衡,买房将是噩梦,奋斗一生都填在这个噩梦里。此时租房并进行有效投资反而是较优选择。

如果是全款买房,对于没有投资能力的人而言,只需要选择优质房源,至少是一件保值的事情。对于有投资能力的人而言,资金投资的收益大于房产保值增值的时机基本来临。

4.好的环境

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到大城市工作、生活、学习,因为这里是资源的集中流向地,资源向哪流、向哪集中,钱作为资源的影子,也就往哪流。

这也就是大城市不断发展的好处,大家为之奋斗的去处。只有发达的一线大城市,才有不断提供岗位给想奋斗人才表现的机会。

资源聚集的大城市,就是好的环境,想在金钱方面取得成绩的,必须向这些地方努力,然后不断的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努力方向,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未来可能。

好的环境不仅仅是工作环境,还有学习环境、教育环境、医疗环境,甚至接触到高素质人才的环境,公平对待的环境,这些都是小地方所无法比拟的。

好的环境可以带来更多可能,这也是这些年不断的有人来到北上广,不断的想离开,又欲罢不能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提供了好的环境而已。

5.努力奋斗

不管在哪里,都需要努力,没有自己的努力,没有努力下的不断积累,其实都是妄想,存不下钱连选择买房的机会都没有。

努力奋斗需要一种心态,这是一种理性的态度,认识到了,还需要不断的坚持。

这个不多写了,在大城市的,哪个不努力。不要努力错方向就是了。

6.能力成长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力的成长,能力的提高才是一辈子可以依赖的价值。你可以没有钱、没有房,但不能没有能力。

能力不仅是做事的能力,而是多方面的综合素质。

首先人品、道德上要过关,没有这个基础,一切免谈。因此,千万不要为了钱或为了什么做缺德的事情,最终一切都会反馈回来。

然后,努力的学习一些技能,使之有留下来的能力,留在大城市,才有后面的希望嘛。

多学沟通、多学管理,哎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还在于用心,一点点积累进步。

一口吃个胖子,往往都是虚胖。

最后能留下来的能力,就是一生进步的支撑。

7.结语

成功永远是少数人的事,每个人都有追逐成功的希望,但一旦追逐了,你就得在此事上努力奋斗。

奋斗的过程,会有买房的机会,那时选择租房还是买房都不会成为问题。在有了这些能力时,就有了选择的机会。很多人看似纠结,其实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

大城市生活,买房or租房不取决于你的决定,而取决于你的奋斗。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菜场经济学》是本奇书,2016年9月第1版,2016年10月就已经第4次印刷了。作者网名财上海,并不是一位知名的...
    真阿当阅读 3,005评论 0 29
  • 可怕的是病毒,还是人性本身?时线交错,能否改变些什么? ① 长街无人,冬已至。暗色的天破了洞,雪纷扬砸下。杜晓望着...
    洞庭青草阅读 436评论 0 2
  • 再过四个小时,就要启程回家了。在外面浪荡了十七八天,走马观花,经过了几个地方。想要写下一点东西。 回来了,家乡的物...
    今天天气真好阅读 175评论 0 0
  • 昨晚,看了一本手头的书,又看了两章《红楼梦》,不知不觉到了凌晨1点。渐渐发觉时间每天过得很快,快得越来越不是个东西...
    小小园阅读 4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