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59)

【第五十九章】云散月明谁点缀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前情回顾:得知段宸曜亲至关外抵御外敌,威武大将军趁乱偷袭,却反折一员大将。战前海沛之行事有异,加之轻易擒获敌将一事多有蹊跷,段宸曜心生疑虑。在邃远的指引下,众人愈发接近主帅遇害这件事的真相……

深秋,夜。

邃远瞧着段宸曜脸色不佳,斟酌着上前开口,道:“皇上,海沛之尸体已按您吩咐在后山寻了个地方葬下了,这事后续怎么办?”

段宸曜默默地叹了口气,一时间头痛难忍,双手用力地暗住太阳穴,沉思不语。邃远知他此时心中万般滋味,静立一旁,耐心地等着段宸曜的回复。

良久,段宸曜抬首,沉声道:“念及海氏一门忠将,传讣告回京,海沛之阵前中流箭牺牲。”

闻言,邃远皱着眉头看着段宸曜,摇着脑袋表示他不能赞同。尽管海家对段宸曜恩深义重,但欺君反叛这种事,为了保全他们家族脸面,难不成还要给他追谥封号?

段宸曜又叹一声,无奈苦笑,说道:“不作嘉奖,海禄会明白其中含义。”

邃远咬了咬牙,忿忿地应下。

“至于海沛之背后的段宸珩……”段宸曜说了一半,扶额思忖,今日段宸珩差一点就断送泽宇数百年的基业,已经不能用被仇恨蒙蔽理智来形容,这个人完全就是疯了!

“皇上您作何打算?”邃远等了半晌没等到下文,小心开口道。

段宸曜厉眸深邃,泛过一丝恼火,厉声道:“传旨,查抄珩王府,废除珩王封号,全境捉拿!”

“那珩王妃那边……”邃远提醒道。那个犯了错的海沛之段宸曜尚在极力为他保住颜面,那珩王妃海姝宁此番真是无辜受累。

“准许宁宁休夫回宁,只要她离开珩王府,便与段宸珩再无任何牵连。”段宸曜剑眉拧成结,海姝宁于他来讲和亲妹妹一般,本来这种事情就不该牵扯她的,无奈家世如此,任何人都逃脱不掉。虽说泽宇国没有什么女子不可改嫁一说,但这事对她多多少少有些影响的,唯有待时间慢慢让人们淡忘一些,日后多做弥补。

段宸曜想了想,还是有些不放心,又嘱咐一句:“你亲自派人照看着她,宁宁小孩子心性,怕她到时受到有心人的蛊惑,害了自己。”

邃远瞧着段宸曜眉宇间难掩的疲惫,宽慰道:“皇上,您对海家操了不少心了,珩王妃这些年沉稳了不少,您也该放放心了。”

段宸曜白他一眼,“去办事吧,废话那么多!”

“诺。”

十三日前。

那日海沛之出现在大营主帐中,段宸曜的一句话令他心神剧颤,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念道:“皇上,臣罪该万死!”

对方的坦诚,段宸曜至少是欣慰的,海沛之还不至于无可救药,长叹一口气,段宸曜对他说道:“说说吧,究竟怎么回事?”

海沛之俯首跪在地上,将此事前因后果悉数道来——

花秋寒与林致前来犒赏三军的两个多月前,段宸珩曾借由珩王妃的名义给海沣之传过一封家书,内容是何不得而知,只是海沣之看过之后的脸色不佳,随手烧掉了信件。并打发身边多年的心腹亲自跑一趟珩王府,拒绝了段宸珩在信中的提议,并警告他无论有何打算,不准许将海姝宁牵扯进去。

那时候,海沛之并未生出反叛之心,只是觉得兄长做事太过刻板严厉。因此,他看着海沣之的心腹离开之后,为安抚珩王殿下,自己又回到自己的营帐中修书一封,亦遣人送进珩王府。

谁成想,十五日之后,段宸珩竟然孤身赶到海沛之所辖的关北大营,一番寒暄过后,段宸珩笑问他有没有信心超越海沣之,成为泽宇国统帅三军的大将军。

他是被迷了心智才会答应段宸珩的提议,那时候海沛之才知晓军中竟然有段宸珩买通的兵士,甚至有军级的将官。

海沛之的关北大营负责关外北部数百里的军情侦查,小心准备了两个月后,某日清早,他亲自赶到主帅帐中,秘密向海沣之呈上一份紧急的军报。

帐中,海沣之与花秋寒以及几个亲信的副将正在商讨军饷一事,对他呈上的这份军报并不十分在意,准备只调派一队兵马前去震慑一番便作罢。

没有按照预期发展,海沛之不安地坐在一侧,焦躁地纠结,正不知如何是好之时,段宸珩竟指使人射入帐中一支飞羽令。

不知内容是什么,只是海沣之与花秋寒看过之后都变了脸色。

这显然与二人商定的不同,他一时也不知段宸珩要做什么。既然,段宸珩留有后招,那又为何冒险来勾结自己。后来,他才慢慢想明白一些,段宸珩只是保证海沣之出事的时候,他留在主帅帐中,方便临时掌管军中内务。

果然,看过飞羽令后,海沣之与花秋寒安排妥当海沛之前来禀报的关北一事,便匆匆带着几个亲信离开。

午后,他就收到了海沣之与花秋寒外出失踪的消息,林致成了当时唯一活着逃掉的人。

段宸曜怔住,沉默许久,长呼一口气,终于将一直以来不敢探寻真相的问题问了出来:“沣之他究竟……是生是死?”

“罪臣不知,真的不知……”海沛之伏在地上,抖着身子哽咽道。

段宸曜终是不再叹气,合上双目,“后来呢?”

“那时候林致死不死无足轻重,所以放他跑了。三日后又被搜索大哥的人寻到,按照珩王的计划,将所有罪责都推到他身上。”

段宸曜缓缓睁开双目,眸光扫过仍垂首跪着的海沛之,道:“而后,你又杀了他,制造畏罪自裁的假象?”

海沛之沉默以对,那时候,主帅一失,营中数万的将士有些躁动,他亦慌了手脚。

“你后悔了吗?”段宸曜问道。

海沛之身子一震,整个人僵住半晌,沉默地点了下头,“大哥因我而死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可是已经万劫不复,不容我再抽身。”他痛苦地抬手捶着冰冷的地面,他们三人——段宸曜、海沣之与海沛之,曾一同在海府长大,练武、带兵,出生入死、亲密无间,“皇上,求、求你放过海家,此事全是我一人之责,求……”

“原来你心中还有令尊大人,还知晓家族荣耀!”段宸曜训斥之声虽厉,但心里到底是松了一口气,脸色依旧冷峻,他又问道,“他们让你杀了朕,如果应下了,你要怎么做?”

“罪臣不敢……”

“你要怎么做?!”段宸曜眉头紧皱,重述一遍。

海沛之想了想领会其意,抬起头,道:“军中有人可以传递消息,方才捉回的御铭国那个先行军副将也可以。”

终于,态度稍有缓和,段宸曜唇角闪过一抹浅笑,“朕给你个戴罪立功的机会,你可要抓牢了!”

“谢皇上。”

御铭国军营这边,消息传去的第三日,身在敌军大营的段宸珩才等来了海沛之合作的消息,前来传话之人一便同段宸珩约定好,何时将段宸曜诱骗至何地。

那人离去,谯明眼中闪着精明之光,轻笑出声,上前道:“珩王殿下,看来这次老天是站在殿下这边了。”

这谯明曾是璃王身边最得力之人,段宸璃倒台后这么多年过去,他竟然跟了段宸珩。

“我家二哥岂会这般好糊弄,说他上钩,你信吗?”段宸珩抬眼瞟了一眼谯明那得意的样子,信手把玩着手串,反问道。

谯明亦不是第一天同段宸曜打交道,说他这么轻易地走入他们设好的陷阱,确实值得怀疑一下,“可段宸曜对海家的人一向是推心置腹、深信不疑,许是这样他没多想?”瞧见段宸珩坚定地摇着头,谯明沉下心思又仔细想了想,道,“难道殿下是怀疑海沛之出卖了咱们?”

“不是怀疑,是一定。”段宸珩勾了嘴角,阴郁一笑,他与这个海沛之打过几次交道,野心有是有,霸气胆量却是不足,怪不得他哥海沣之一直以来压他一头,不是没有道理的。

闻言,谯明一面扇着扇子,好生服侍着段宸珩,一面暗中思忖着海沛之与段宸曜两人究竟打的什么主意。正想着,忽闻段宸珩又说道:“准备一下,你随本王去帅帐走一趟。”

这边话未说完,帐外已经传来威武大将军洪亮的嗓音:“珩王殿下,本将军不请自来,莫不要怪罪啊!”

段宸珩忙起身相迎,抱拳施礼,笑道:“大将军哪里话,小王正想亲自登门拜会大将军!”

“哦?难道说珩王殿下与本将军心意相通?”将军与段宸珩目光相接,彼此都在相互试探,完事了,又相视哈哈大笑起来。

谯明长着眼力见,亲自搬来椅子让大将军落座,赔着笑脸,问道:“不知大将军到访所谓何事?”

大将军侧首打量了一眼这个服侍的人,又扭身抬眸瞧着段宸珩若无其事地吹着滚烫的茶水,抚须大笑,朗声道:“殿下是泽宇国的王爷,又是鄙国圣上的至交好友、座上贵宾。只不过,到了如今这一步,殿下在母国的朝廷怕是已经没有回旋余地吧?”

这话说得倒是爽快,分明就是挑明告诉段宸珩,若是不与御铭国合作,怕是会沦落到天地不容的局面,更甚至,一个不高兴大可把他绑了送回泽宇国也不是没有可能,赤裸裸地要挟恐吓。

段宸珩轻啜一口茶水,顿了一顿,无所谓地笑了笑,道:“将军的话小王听懂了,那将军不妨听听小王的话?”

“洗耳恭听。”

段宸珩调整了个更自在的坐姿,从容开口,道:“这三四日的战事,将军恐是没得到甜头吧?段宸曜毕竟是实打实沙场出身,虽说当了几年的皇帝武功上有所懈怠,但骨子里的东西是抹灭不掉的。既然他到了,将军想赢下这场战事、趁机吞掉几个边城的想法,恐怕是要落空了。”

将军微怒,目光恨恨地对上段宸珩,相比之下,段宸珩倒平和许多,冲着对方点了一下头,礼貌微笑。

“既然话说到此,那有些话就直说了。”大将军讪讪地压下怒气,“本将军想同殿下合作除掉段宸曜,来日,本将军承诺拥护殿下为泽宇新帝,如何?”

“果然,将军与小王乃志同道合之人。”段宸珩面容诡异地笑着,“只不过,将军大可放心,小王无心帝位,将军若有实力,大可一举入攻长安,直捣黄龙。”

大将军惊诧,忍不住盯着段宸珩打量许久,眸底毫无波澜,一时竟看不透他,“珩王殿下莫不是玩笑?”

段宸珩浅笑着摇首,不去多做辩解,端过茶盏,又小饮一口。

“那本将军好奇,殿下所求是什么?”

“段宸曜的命,泽宇国的命。”是,所有人的命,都可以拿来给她陪葬。

段宸珩一瞬即逝的目光令将军有些不寒而栗,大将军干咳两声,转了话题:“殿下可有擒下段宸曜的妙计?”

“有,不过需要将军的配合。”段宸珩胸有成竹地点头,“十日之后,段宸曜会带人出现在据大营二十里外的地方,无论他是否中计,泽宇军营中定会被抽调部分精锐力量,同时群龙无首,若将军此刻率御铭大军突袭,攻破的几率至少有六到八成。”

“殿下有把握?”大将军心中狂喜,这的确是千载难得的机会。他与段宸曜明里暗里交手十数年,虽说有些不光彩,但终是他要赢了!

“以段宸曜的机智,定然是不会轻易中计。因此,他必会准备了至少一个部队的精锐兵士前往,目的是要拿下本王。”段宸珩眸底冰冷的笑意愈发深邃,鄙夷道,“他能看透本王有心取他的命,但他一定看不透本王要拿整个泽宇国做这场交易。所以,本王是有把握的,十成十的把握。”

大将军望着段宸珩近乎癫狂的神情,一时失神,良久,方应道:“本将军不知如何报答殿下如此重恩!”

“不必,只要将军记得要毁了泽宇国,就好。”段宸珩冷笑着抬眸,见对方面露怯意,稍敛面容,起身相送,“将军慢走,不送。”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番外1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