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笔·谷雨】失眠,是被偷走的时间

要说世界上最公平的事物,我想,时间居第二,没有其他可以排在第一。一天,二十四小时,不会因为炎热而膨胀,不会因为寒冷而萎缩。不会因为开心而变慢,也不会因为难过而加快。之前的一段时间,失眠一直都是困扰着我的一个问题。甚至已经开始给我带来焦虑。这种焦虑,并不是因为失眠让我身体不舒服,而是因为我总感觉,失眠的那段时间,是我一天二十四小时中被偷走的时间。

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怕没有规划浪费时间而总会去给自己定制计划,每天都要明确当天应该完成的任务。有的时候白天确实会认真高效地工作。有时工作的时候,也会忙碌起来,甚至可以说是在和时间赛跑。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一种时间不够用的感觉。

但是有时,当忙完了一天,洗漱完躺在床上准备睡觉的时候,会遇到失眠的问题。这时我会跟自己说,闭上眼睛,赶快睡觉。结果有的时候,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过去了,我好像还是可以意识到自己没有睡着。这时,大脑中会出现一种意识“刚刚躺在床上这一个小时是不是就这么浪费过去了,如果在白天明明可以用来工作。”随即,我开始焦虑,焦虑之后所带来的是继续失眠。躺了很久也睡不着,这个时候开始辗转反侧,觉得怎么躺都不舒服,不管怎么样,就是不自在。这个时候我会下意识地打开手机,开始无聊的翻看QQ空间,微博和朋友圈,翻完一遍还是睡不着,那我就会打开QQ浏览器,找出以前看过无数遍的《亮剑》《家有儿女》和《爱情公寓》来继续一遍一遍的刷,其实我想说,这个方法还挺灵,不一会眼皮就开始打架了,一摁锁屏键,直接就睡过去了。但是,折腾这么一圈,基本上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这也就导致了我有时十一点上床,结果凌晨一两点才睡着。

有时候一想,白天有时工作忙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但是我晚上躺在床上居然会有闲的蛋疼的时间,这种感觉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现在每天都在努力坚持锻炼,每天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努力坚持早起,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希望可以早日不再因此而焦虑,把失眠偷走的时间重新夺回来。

1. 距离一个喜欢的男生0.47km,好想他,却又知道他不喜欢我,绝望得睡不着。仿佛一首诗:“小巷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窗”。(《小巷》) 

 2. 最开始发现自己是同性恋的时候吧,整夜的失眠,通向未来的道路仿佛隐藏在一片迷雾里,让人恐惧,那时候很讨厌自己,仿佛是这个世界的污点,是陌生的渣滓,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被内心的审判煎熬着,好在现在已经接受了真实的自己,活的简单满足。失眠的黑夜总会过去,要继续坚强下去!  

3.小的时候爸妈天天吵架,甚至打架,我亲眼看见他们两个人互相撕扯踢打的样子。每次我总是在一旁绝望的大哭尖叫,然而仅凭我自己,根本劝不开两个人。童年的我总是睡不着觉,提心吊胆的注意着隔壁房间的异响,害怕他们再次打起来,我好第一时间冲过去拉开他们。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导致我现在睡觉还是很轻,对声音很敏感,晚上还经常做梦,梦见以前的事情,常常哭着醒来。  很多年过去,爸妈老了,也打不动了,两个人好像互相选择了谅解。我一边自己消化心里的阴影,一边下定决心,如果以后我有了孩子,我不会让ta因为我而睡不着觉,我会尽全力维护ta每一晚的甜蜜梦乡。 

 4.正处于一段夜夜失眠的日子,每天顶着黑眼圈去上班的日子。三十岁的路口,荷尔蒙失调,生活焦虑。睡不着很痛苦的一天,我发了个短信给妈妈。我妈引导我说,做人只要没有目标就不会焦虑,还跟我说要找点生活的兴趣点,不需要多高级的爱好,就算是捉泥鳅,只要你自己喜欢,那一天过的开心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坚持。我听完觉得心里很安稳,虽然那之后我还是失眠,但是至少失眠的时候,我不再那么害怕。  她并不是我亲妈,一直待我如亲女儿。  

5.某一天夜里,忽然做出了去厦门大学的决定,然后开始幻想去了之后的一切,连四季的衣着、吹的海风、喝的酒,都一一在幻想中实体化,我仿佛看到了考研成功的自己。那个失眠夜给我巨大的热情,让我至今还提着一口气,咬着牙关,准备着复试。祝我美梦成真。 

 6.爸爸与血癌抗争九年,三个月前离开了我们。我躺在床上,睡不着,无声地饮泣。他从一个健壮英俊的男子,在九年的时间里,被折磨得形销骨立,枯瘦如垂死的老人。几年前,在他还能走动的时候,妈妈在春节买了一挂鞭炮,想全家人一起点,让爸爸高兴高兴。我不懂事,觉得患病的爸爸很丢脸,固执不去,在楼上看着妈妈扶着穿着病号服的爸爸蹒跚地走到鞭炮旁,一阵寂寞的鞭炮响起。  如今,深夜我躺在床上,泪流满面,我想向爸爸道歉,想和他再点一次新年的爆竹。可是他永远都听不到了。

  7.失眠的时候,把未来小房子的装修风格,物件设置,包括各种购置家具搬运摆放过程都想了一遍。可是我没房啊(摊手)

8.高考前一晚,不出预料地辗转反侧到凌晨三点。想起白天班主任说,你们实在睡不着,也可以打给我。于是我蹑手蹑脚地搬了一个小板凳到洗澡间,打开灯,关上门,先拨给了班主任,然后又打了个电话给妈妈。聊了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最后自己还是没睡着,在那个闷热又潮湿的小空间里拿了一本《时文选粹》,心烦意乱地翻了好久。那个夜晚似乎非常漫长。后来也常常彻夜失眠,但再也没有像那个夜晚那样矛盾和无奈,希望天快亮,又希望天别那么快亮。 

 9.我失眠了半年,整夜睡不着,可以连续48小时、72小时睡不着,要崩溃了,那是前男友要离开去国外的日子。后来去看心理医生,中度抑郁的阶段,开了安眠药和抑郁药也不见好转,只是浑浑噩噩愈发严重。没有人陪伴也没有人知道。后来下载很多有声读物,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各种童话所有的故事都找来听,用温柔的语调读的。心慢慢在纯净的故事里柔软下来,退化成蜷缩在黑暗里的小孩,沐浴在最美好的简单世界。半年后所有的童话听完了,严重的失眠渐渐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来,壁挂式新风系统在市场上的比重直线上升,国内多个品牌的新风系统,投入到了市场,其宣传力度也比往年大增。从市...
    递安新风器阅读 373评论 0 0
  • 北方的冬季寒冷中却又是温暖的回忆 北方的冬天 有一种特殊的美 海海漫漫 毫无保留 扑面而来 当你走在无垠的狂野 会...
    禅二哥阅读 140评论 0 1
  • 朋友圈被一条新开的铁路线刷屏,大部分人都表达出了如获珍宝的心情,一个“约”字最为醒目,仿佛自己真的要启程了,可是你...
    最狸的一只阅读 488评论 0 0
  • 花草旁,千里重逢; 玉女含羞待何童? 待何童? 找上清风一缕, 南山寺后,竹海鸣, 尔在侧,伊人执手行!
    East小妖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