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做超越能力太多的事情

文/麦米兜兜

十个手指头伸出来有长有短。

一个班级里头,孩子们就像是一根根手指头。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等生,但是作为老师,当需要同时面对一大群孩子的时候,十个手指头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也会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可是如果家庭对于孩子培养的期待过于单一,只停留在一个点上的时候,势必是会加剧孩子之间的竞争和父母之间的攀比。

这种比较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其实并不公平。关于这个不公平的比喻,曾今有人说就好比让小鸡去游泳,让小鸭子去爬树。这虽然是个笑话,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小鸡和小鸭还真的不少。

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一个我遇到的例子。

故事的主人公叫傲宇。这个叫傲宇的孩子是第一个因为名字让我记住的。

孩子的名字里头往往藏着父母的期待。为了弄清楚家庭对于孩子的期待,我在班上组织了一次班会课。我在前一天让孩子们回去问问自己的父母为什么给自己取这个名字,第二天班会课的时候来分享。

这个傲宇的孩子分享了他妈妈的取名愿望。

我记得当时班上同学一阵哄堂大笑。

孩子们的表现并没有什么恶意。可是,却让这个叫傲宇的孩子尴尬无比。

傲宇学习成绩不好,大家更多的是看到他的成绩,而忽视了他其他的优点。

因为傲宇的事情,,我感觉这是一次失败的班会课。课后,我找到他谈心,给他讲了许多名人的故事,并且告诉他这个社会甚至这个宇宙需要很多很多的人,他的优点正有用处。

说着说着,我拿出自己的手指给他讲解各自的用途。

我拿出拇指和小指进行举例。我说拇指虽然最短,但你看他却是最粗最有力的。当我们需要表扬某个人的时候,我们就会伸出拇指。需要力气按压东西的时候我们也会用到它。小指也是一样,虽然是最瘦小,最没有力气的,但是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却是它的特权。

有一次,我跟朋友谈起这件事。她也给我说了一个她上学时候的事情。

她上大学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叫郝帅的男生。

开学那天,老师按照花名册挨个点名字。后来,他看到了郝帅的名字,随口说道,啊,我们班还有一个好帅的男生呢,来,让我们大家来认识一下看看他长得又多帅。

紧接着同学们都笑了。因为这个叫郝帅的男生并不符合大众的审美。而那个叫郝帅的同学最终不得不在大家的关注的目光中极不情愿地站了起来。

一个人的帅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一个人长相出众是帅,难道活泼阳光,乐于助人就不帅了吗?

盲人摸象,当我们用一种眼光去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对这个人往往是不公平的。

这样的不公放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都是一种巨大的包袱。

有一个寓言故事,说的是两只画眉鸟,它们一只被关在笼子里,一只是在野外谋生。某天偶然相遇了。它们都不满足自己现在的生活,竟然互相羡慕起对方来,于是他们决定互换一下位置。最后两只画眉鸟互换位置后都先后死去了。一只原来生活在野外一下子被关在笼子里,它受不了寂寞而死了。另一只原来享受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悠闲的日子,它没有在野外捕食的本领,结果也被饿死爱荒野了。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你在何时何地,做最好的自己便如身处天堂。

只是,做自己看似简单,但对于还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孩子来说何其艰难。

记得有一次我下班前去教室做最后一遍查看,忽然听到里面嘤嘤索索的哭声。一个平头脑袋埋在位置上,正哭得起劲。

我走近一看,发现是兵兵。

他昨天因为瞌睡,被我发现了多次。

我问他,你怎么还不回家呢?

他边哭边说道:我不回家。我一回家妈妈又要让我做作业。

他撅着小嘴,心里满腹委屈地样子真叫人心疼。

桌面上,书籍很凌乱地摊着。才开学一个多月,有些书就连书皮都被扯掉了,书边多处已经卷曲,有些页码已经脱落不全了。

原来,这个孩子的妈妈们在家里给他搞题海战术。她从网上买了各种各样的试卷习题给他做。开始,他还能勉强接受,可是后来妈妈给他找来的那些题不仅多,而且难,他常常熬到很晚还无法交差。第二天上课精神全无,上课时哈欠连天,有时候上着上着课就开始打瞌睡了。题目一难,错得也多,他也因此没少挨妈妈的打骂。

我问他,这些你都跟妈妈讲过吗?

他摇了摇头,回答没有。如果我说了,我妈妈会要打我的。

我又问他,那你可以试着跟爸爸讲讲。

他再次摇头,说,爸爸不在家。

我的心猛然像是被什么东西撕扯了一样。

我对他说这样吧,你先回去,回头我会联系你的妈妈。

我好说歹说总算把孩子劝回了家。

到了晚上,我给她妈妈在微信上交流了下孩子今天的情况。

谁知他妈妈给我回了一句:看他这样我就来气。

我感觉出了妈妈的情绪。只好不再提给孩子减负的事情。转而关心起了妈妈最近辅导孩子的难处。

兵兵妈妈这才说起,孩子最近很不听话,不仅回家时间越来越晚,而且到家了也不说话,做得作业更是错误一大堆。自己平时要做生意,起早贪黑的,可是孩子呢,就是不争气。她对我说,老师,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

经她的描述,我看到了一个疲惫不堪的母亲。

我明白孩子妈妈的苦心,也知道一个没有人分担的妈妈过得有多么辛苦。

只是这样的教育方式真的能取得好的效果吗?聊完之后,我陷入了沉思。

帮助兵兵是一定需要做的。只是我该如何着手呢?

我想到让一个把拼搏当成出路的妈妈放弃自己的执念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除非,有一些东西让她不得不“刹车”。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兵兵依旧在课堂上睡觉。我没有再批评孩子,而是按下了手机的录制键。

后来,我还录制到了孩子因为题目太难,情不自禁地扇自己耳光,拿头撞课桌板的视频。在妈妈的高压下,兵兵这样的情形变得越来越频繁。

每每听到同学们的反馈,我都会把兵兵单独叫到办公室跟他触膝谈心。

除了这些之外每段视频里,我还带上了我与孩子的坦诚交流的那些对话。

我询问了他扇自己耳光和拿头撞课桌板的原因,他都一一作答。

并且,他还给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他说自己不是第一次这么做,在家里也经常如此,而且他早已经感觉不到疼了。

他还笑着说自己已经练成了铁头功,怎么样都不会感觉到疼。

有人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平时在家里,兵兵的妈妈是一个当局者,她还真不一定能感受到孩子的压力。我想让兵兵的妈妈当一回旁观者。而且,我是一位母亲,我也相信一个爱孩子的妈妈,在看到孩子做出种种伤害自己行为的事情的时候不会无动如衷。

果然,我赌对了。

后来,兵兵的妈妈发信息给我,她说:老师,谢谢你对孩子的帮助。放心,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逼孩子学习了。

我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这个心愿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自己的孩子是快乐的,健康的。否则这样的心愿便失去了意义。

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孩子因此失去了快乐的童年,那将是得不偿失的。

我很感动于兵兵妈妈在看到孩子的表现之后表现出来的包容和慷慨,让我看到了一个宽容的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兵兵不是一个不愿意学习的孩子,只是之前的作业对他来说太多太难了。这就好比一个人只能挑起80斤的担子,却非得每天承受100斤的重担。兵兵以前做了不少作业,可是为了赶工很多都是错的。这样一来,让做作业这件事本身便得没有成就感,也失去了作业本身的价值。

从那以后,我开始给他订制学习计划,让他做自己可以胜任的事情,慢慢提升作业的正确率。兵兵过去就想怎么减少作业,对于调整之后的减负,积极性也特别高。一段时间以后,他学习起来越来越有信心,隔三差五地也愿意挑战一些难度稍大的题目了。

期末最后一天,我收拾好东西出教室,推开门发现兵兵在等我。他对我说,老师,我妈妈说这次考好了就带我去海南玩。

我说那你能去吗?

他拍了拍胸脯说,当然没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