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最近利用碎片时间读完了《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一书,对该书的总体印象是很多概念性的总结很多,列举的案例很多,但至于案例中的成败缘由是否与该书的理论有关还有待商榷。个人的感觉,作者的某些观点稍显牵强,去迎合作者提出的理论。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不过,瑕不掩瑜,总体来说该书仍然算比较经典之作。

致中国读者

开创并主导一个品类,令你的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的某一类的代表,是赢得心智之战的关键。

序一 定位:第三次生产力革命

经典书籍:
《管理的实践》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什么是战略》
《商战》

二元法则:
根据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米勒的研究,顾客心智中最多也只能为每个品类留下七个品牌空间。而特劳特先生进一步发现,随着竞品的加剧,最终连七个品牌也容纳不下,只能给两个品牌留下心智空间。

任何在顾客心智中没有位置的品牌,终将从现实中消失,而品牌的消失则直接意味着品牌背后组织的消失。

定位四步法:
第一步:
分析整个外部环境,确定“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价值是什么(这与德鲁克在回答管理第一问“我们的业务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时问的“我们的顾客是谁,顾客的价值是什么”相反,因过多的选择、有限的心智,决定了经营方式已从顾客导向转向了竞争导向)”

第二步:
避开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强势,或是利用其强势中蕴含的弱点,确立品牌的优势位置——定位。

第三步:
为这一定位寻求一个可靠的证明——信任状

第四步:
将这一定位整合进企业内部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传播上要有足够大的资源,以将这一定位植入顾客的心智。

衡量企业经营决定性绩效的方式也从传统的财务赢利与否,转向为占有定位(心智资源)与否。这也解释了为何互联网企业即使不赢利也能不断获得大笔投资,因为心智资源(定位)本身就是成果。

“定位”的定义

将产品定位于潜在顾客的心智中。

传播过度的社会

在传播过度的社会中,获得成功的唯一希望,是要有选择性,集中火力于狭窄的目标,细分市场。一言以蔽之,就是“定位”。

一般人可以忍受别人对他们说一些自己一无所知的事情。(这说明了“新闻”为什么是一种有效的广告方式。)但一般人不能容忍别人说他们的想法是错的。改变心智是广告的灾难。

过度简化的心智

不要试图改变人类的心智成了定位理论最重要的原则之一。这是营销人员违背最多的一项原则。

尽量简化信息

定位思想的本质在于,把认知当成现实来接受,然后重构这些认知,并在顾客心智中建立想要的“位置”。我们后来称这种方法为“由外向内”的思维。

进入心智的捷径

要想“在心智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信息”,你首先需要的根本不是信息,而是心智,是一个纯洁的心智,一个未受到其他品牌污染的心智。

进入心智的难点

屈居第二和默默无闻没什么区别。

在心智战中,胜利往往属于进入潜在顾客心智中的第一个人、第一种产品及第一个位从政者。

你如果不能在这一方面争得第一,那就在定外一个领域成为第一,这是第二有效的定位原理。

形象时代

声誉与形象比任何明确的产品特点更有利于产品销售。

米勒发现了什么

不要给你的品牌起通用的名称。

容量不足的容器

普通人的心智不能同时处理七个以上的单位。这也就是为什么必须记牢的事项通常只有七个单位。七位数的电话号码、世界七大奇观、七张牌的扑克游戏以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

“关联”定位法

最好的广告标题不要把话说尽。最好的标题总是能让读者说出某个词或短语使意思更完整。正是这一点是广告“引人入胜”。

“关联”定位是一种典型的定位方法。

忘记成功之道陷阱

宣传你的愿望,从心理学上说,这是错的;从战略角度说,这也是错的。

不祥之兆

定位的过程:
即如何应付人们心智中已经被一个规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竞争对手占据的地位。

领导者的失败

领导者不应该把竞争对手赶出市场。它需要它们来形成一个品类。

领导地位是最好的“差异化因素”,是你的品牌获得成功的保障。

不稳定的平等

在每个品类中,最终只会剩下两个品牌主导整个品类。

保持领先的战略

市场领导者一般都是在人们心智里建立了新的品类阶梯、并且把自家的品牌牢牢地固定在阶梯最上一层的公司。

什么不该做

必须用潜在顾客的标准来确立领导地位。

不断重复

维护领导地位的主要因素则是强化最初的概念。

来自产品的实力

企业的实力来自于产品的实力,来自产品在潜在客户心智中所占据的定位。

迅速回应

要想使拦截行动行之有效,时间是关键。你得在新产品还没有在潜在客户心智里扎根之前就主动去拦截它。

多品牌拦截对手

多品牌会比单品牌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每一种品牌都有一个独特的定位,以便在潜在客户的心智里占据一定的位置。

领先的好处

使公司强大的不是规模,是品牌在心智中的地位。心智地位决定市场份额。

寻找空位

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找空位”是营销领域中的最佳战略之一。

高价空位

成功的秘诀是:你必须是第一个,用有效的品牌故事,在一个顾客能够接受的高价的品类里建立高价地位。

其他有效空位

年龄是另外一个可供运用的定位战略。

一天当中的时段也有可能成为定位目标。

重新定位雷那克斯

为了使一项重新定位战略产生效果,你必须对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所评论,从而改变潜在客户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而不是你的产品的认知。

如何选择名字

你必须起一个能启动定位程序的名字,一个能告诉潜在客户该产品主要特点的名字。

起一个有分量、接近通用的描述性名字可以防止对手跟风挤进你的领地。好名字是长期成功的最好保障。

何时可用无意义的名字

第一个以新产品或新理念进入人们心智的公司很容易出名。

通常,五个用得最多的字母是S、C、P、A和T,用得最少的五个是X、Z、Y、Q和K。8个单词里就有一个是以S开头的,而以X开头的词3000个里才有一个。

公开产品的本质

你如果想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通常要做的第一步是换个名字。

好名字和坏名字

压头韵也是个行之有效的命名策略,因为这样名字更易记。品牌名和人名都可以这样做。留心一下有多少名人的姓名互相押头韵,这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过犹不及的名字

名字太形象、太具指向性,有时会过犹不及,尤其是用在大众消费品领域。

心智靠耳朵运转

“心智靠耳朵而不是靠眼睛来运转的。”这是本书提出的最有用的基本观点之一。你在脑子里存入图像之前,先得把它转化为声音。

这就是为什么不光是名字还包括标题、口号和主题都应该从听觉上加以检验的原因,即使你打算只把它们用在印刷材料上,也应这样做。

过时的名称

公司放弃全称,启用首字母缩写的另一个原因是,名字本身已经过时。

两种不同的战略

如果把你的名字用在你所有的产品上面,时间久了会削弱你的实力。

跷跷板原则

一个名字不能用来代表两个彼此完全不同的产品;一个上升,另一个就会下降。

有名望的大公司通常难以竞争得过规模较小,但定位明确的公司。规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定位。

品牌延伸陷阱

所谓品牌延伸,就是把一个知名产品的品牌用在一个新产品上(这就是“搭便车”陷阱的终极版本。)

由外而内的思维方式

品牌延伸不利于通用品牌名称,它使这类品牌在人们心智里的清晰印象变得模糊。

JC彭尼与永久

实际上打入人们心智的根本不是产品,而是该产品的“名字”,潜在客户就是用这个名字与产品特征挂上钩的。

什么是永备

用你的品牌名称代表通用名称,从而是潜在客户不经意中就把品牌名称当成了通用名称。

逆向品牌延伸

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包装,同样的标签,不同的只是用途。

大众是什么

开发一项新概念或一个拥有新定位的新产品,并且给它起一个与之相称的名字。

行事规则

品牌延伸规则
(1)预期销量。有获胜潜力的产品不该用,而产品不大的产品则该用。
(2)竞争。在没有竞争的地方不该用,在竞争激烈的领域则该用。
(3)广告支持。广告开支大的品牌不该用,广告预算下的品牌该用。
(4)影响。创新产品不该用,一般产品如化学品该用。
(5)经销。上货架的产品不该用,由销售代表上门推销的产品该用。

孟山都之路

公司应该第一个去做某件事情,以此来成为领导企业,而不是自称如何领先于人。

(1)产品领先
(2)运营领先
(3)行业领先

视觉 vs 语言

在一则产品广告里,占主导地位的要素通常是画面,即视觉要素。在一则服务广告里,占主导地位的要素通常是词语,即语言要素。

定义自己

定位工作中最难的一点是,选定某个具体的概念,把它与自己联系起来。

找匹马骑

通往名望和财富的道路很少能从自己身上找到。唯一有把握获得成功的方法是,为你自己找匹马骑。你内心可能很难接受这一点,但人生的成功更多是要靠别人为你做些什么,而不是你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别问自己能为公司做些什么,要问公司能为你做些什么。所以,你如果想最大限度地利用你的职业为你提供的机会,就得睁大双眼,找一匹马替你出力。

(1)第一匹马是你所在的公司
(2)第二匹马是你的上司
要永远争取为你能找到的最精明、最出色、最有能耐的人工作。
(3)第三匹马是朋友
利用友谊这匹马的方法是,定期与你所有的商界朋友保持联系。
(4)第四匹马是好的想法
第一个提出新想法或新概念,你就要做好冒风险、受种种非议的准备。
一个想法或概念如果没有与常理冲突的地方,那就根本不叫想法。
(5)第五匹马是信心
(6)第六匹马是你自己

第一步:你拥有怎样的定位

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和概念同潜在客户心智中已有的认知相联系。

第二步:你想拥有怎样的定位

如果想满足所有人的所有要求,将会一事无成。最好聚焦自己的专业,让自己成为独一无二的专家,而不是什么都干的通才。

第四步:你有足够的钱吗

应对噪声问题的一种方法是缩小地域范围,一个市场接一个市场地推出新产品或新概念,而不是在全国或是全球全面铺开。

第六步:你符合自己的定位吗

创意本身一文不值,只有为定位目标服务的创意才有意义。

必须理解文字

文字本无含义。含义不是在词语里,而是在使用这些词语的人身上。

必须理解人

语言是心智的通货。

要客观

要能够客观地评价产品,并且了解顾客和潜在客户是如何评价这些产品的。

要精明

成功定位的秘籍是在以下两方面保持平衡
(1)独一无二的定位
(2)较大的市场需求

要有耐心

你在某个年龄段的人当中树立一个品牌后,再向其他年龄段推进。

分销渠道也是一种推销技巧。

要他人导向

即不要在销售经历的办公室给产品定位,而要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给产品定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