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欲善其脑,必先利其器-《思考,快与慢》day1

今天私塾的学习专门用了一个小节来讲做笔记的重要性。这里我结合个人体会,分享一下做笔记的有效性以及如何有效地做笔记。

一、做笔记的有效性

1、解码。当人在记笔记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地将知识从视觉系统摄入,经过大脑的处理,再从手部神经输出。由于预设了输出的目的,因此大脑在处理过程中,会不自觉地用现有的知识体系和经验体系去检验准备输出(记入笔记)的知识的真实性、逻辑性、合理性、完备性等特征,并加入自己的理解与认知对这部分摄入的知识进行延伸和再处理,也就是进行知识解码。

这个解码的过程经常会在原摄入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基于我们个体认知的新知识,而对我们个体而言,这部分新知识很可能比原摄入知识更加宝贵。

如果没有输出的预设目的,我们的大脑很可能就会停留在摄入知识的简单理解与记忆环节,而不再进行解码。

大家可以试着回忆一下,曾经做过笔记的学习内容是不是比没有做笔记的内容让你印象更加深刻且思考得更加深入?至少我是如此。

2、产生学习的收获感。经常做笔记能够使人产生学习的收获感,就像读书时,如果我们的教科书上记满了笔记和重点的话,我们就会有一种自己“认真学习并掌握了这门课”的收获感,这份收获感会激励我们坚持学习。我们在私塾的学习中,尤其需要这份收获感。

进入私塾开启认知升级之路,最终成为一个“复杂时代的明白人”,是每一位私塾学员的初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学员收获明显,也有的学员收获甚微,最后甚至淡出,从每日打卡的数量缓慢下滑可管窥一二。

造成个别学员没能坚持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但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而且具有普适性,就是由于适应性偏见的存在,学员在私塾学习中获得的收获感在下降。因此,我们要想坚持走完认知升级之路,就应该通过有效的学习方法,持续获得学习的收获感,进而降低适应性偏见的影响。在我看来,做笔记就是有效的学习方法之一。

3、减负。脑子装不下的东西,我们记在笔记上,就减少了大脑的记忆和处理负荷,让大脑可以接纳和处理更多更新的知识,也就是今天学习内容里讲的给大脑的系统2清理缓存。

4、存储。对于解码后的宝贵新知识,如果我们只是用大脑记忆,会因为大脑带宽不够而被其他信息覆盖,但使用笔记的方式进行记录,解码知识就能完整地被保存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如何有效地做笔记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觉得人欲善其脑,也必须利其器,这里的“器”就是指笔记,而这里的“利其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1、养成习惯。养成做笔记的习惯非常重要,因为一旦习惯性地做笔记,就会习惯性地对知识进行解码,也就是习惯性地用系统2来进行思考,系统2就会经常处于活跃的状态,很大程度上能帮助我们在面对貌似简单的复杂事情上,比别人更快地让系统2接管大脑。

当然,养成做笔记的习惯不是指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做笔记,因为做笔记会激发系统2运作,而系统2运作过度会给大脑造成超荷。因此我做笔记的习惯只在进行私塾学习的时候使用,确保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另外,如果能经常在班级里进行笔记分享并在私塾中投稿,还能通过读者反馈获得知识的优化和补充,进一步获得学习的收获感。

2、分清笔记类型。一般笔记可分为两种类型——摘抄笔记与解码笔记。前者是对所学内容的重点进行摘录,以便日后查找,可以起到缓解大脑的记忆压力,促使大脑记忆重点的作用。而后者我觉得更为重要,解码笔记主要是对所学内容的观点、论据、逻辑或者结论等内容进行解码,这个过程是加强我们对原知识进行理解与认知的重要过程,个人觉得解码笔记的价值会更高一些,我们做笔记的过程中应该更侧重于做解码笔记。

3、使用电子笔记工具。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电子笔记工具,现在的电子笔记APP基本上都有相同的功能,如多平台共享、内容搜索、一键分享、内容收藏等功能,善于利用这些电子笔记工具可以弥补纸质笔记本容量有限、书写缓慢、查找繁琐、携带不便、分享不便、更新麻烦等不足。

总之,做笔记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要做到有效地做笔记确实不容易,需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在方式方法上肯定会有因人而异之处。本文的观点和方法也仅从个人经验出发,未对有效性进行调查论证,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