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记】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整个曾经

这么久了,她依旧相信爱情。

-1-

姑娘今天又要去相亲,这是她今年相的第十二次亲了。

想想自己过去对相亲是多么的不屑,一转眼也轮到自己了,工作能缓终身大事可不能缓。唉,还不是家里催得紧,眼看着要过年,七大姑八大姨又得来围观小丑,瞪大眼睛看她的笑话了。爸妈恨不得自己明天就嫁出去,似乎嫁出去就太平了。

她在镜子前抹口红,真是岁月催人老啊,这年头,不化妆都不敢见人了,何况是见男人。姑娘心里发笑,要在看脸的时代活下去谁都不比谁容易!

她随手抓起一件浅蓝色呢子大衣披上,蹬起靴子,哒哒哒跑出门。

介绍她去相亲的是一个远房亲戚。姑娘一个人在外打拼不容易,爸妈特意拜托这位表婶多多关照,张罗着给找个对象。

表婶退了休,成天忙活这些事,不亦乐乎。一见面就对姑娘嘘寒问暖,领她到了附近一家颇有异域风情的小餐馆。

“姑娘我可告诉你啊,今天这位可是文化人,有见识,你好好和人家谈谈,一回生二回熟嘛。”

“我知道了。”

她一如既往大大方方走进去,可不出五分钟就出来了。

表婶一脸诧异,忙问缘由。姑娘一脸不屑,“那人面色憔悴,也聊不开,这样的人,不值得结交。”

表婶正要来劝。

姑娘抢先说:“表婶,我给你面子,留了人家QQ号。”

“嗨,连我这老人家都知道,这年头都聊微信,谁还用QQ。”

“正是因为不怎么用才加啊。”

表婶摇摇头,觉得姑娘没救了。


-2-

姑娘像是解脱了,赶回家完成公司的一个文案,转脸就把相亲对象忘了。很快到了晚上,她随意下了几个饺子充饥,倒在沙发里,嚼着一包小零食。

母亲打电话来,第一句便是今天战况如何。

“妈,没戏了。”她淡淡地说。

电话那头传来叹息,母亲再一次说时间不等人啊,女孩子总要嫁人的,别挑了,差不多就行了之类的话。信号断断续续的,姑娘听得心烦意乱。

“妈,回头给你买个新手机。”她丢出一句。

“我给你说东你说西,妈跟你说,这个不行,转明儿让表婶再给你介绍另外一个。你要多去结交人,别成天活在自己世界里。”

“好了,妈。”姑娘不想再解释,说了句“晚安”,挂了电话。

你该谈个朋友了,你该嫁人了。为什么人总要活在这些无形的枷锁里呢?姑娘想不通,按开电视,让炫目的颜色撞进脑海。

纷乱的画面让她回忆起张扬的青春,还有自己那年少无知的模样。那时候她敢想敢做,狠狠地洒脱,也狠狠地爱。她把青春留在了落英缤纷的季节,挽着男友的胳膊,发誓永不分开。

她曾幼稚到以为爱情就是她的全部,几乎要把心掏出来给他。美好的幻梦还是在毕业当天彻底崩塌,男友走了,说比起爱情,他更爱自由。

誓言已毁,姑娘心碎,残忍地告诉自己今后不再相信爱情。

她快速投入职场,把生活重心放在了挣钱上。她做了房奴,艰难供养起自己的小家。她开始懂得爱自己,从头到脚打扮包装。她也社交,却适当和异性保持距离。

姑娘变了,变得大方知性,不急不躁,变得圆滑而世故了。项目负责人,优秀员工,她获得光鲜的称号,同时也遭来嫉妒的目光。

她不喜欢这些标签,枕边始终放着自己喜欢的书,读书才是她惬意的状态。她爱文字,每天哪怕一点也好。

她知道书里的故事都是假的,那些对爱情的刻画,美得发烫。明知是假却不愿放手,她又燃起了憧憬,幻想一些动人的情节。她也试着寻找,吸引来几个追求者,可她没有接受任何一个人的表白。

几年过去,姑娘二十有八,到了活在别人口舌里的年龄。爸妈急了,安排她相亲,姑娘这才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是小姑娘了。

天平开始偏向婚姻而不是爱情,可我仍然不甘心呢!姑娘这样想,不一会又笑起来,觉得自己糊涂,讽刺极了。

那晚,她依然拿起书本。

“那加QQ吧,比起朋友圈,我更喜欢QQ空间。”

上午那个相亲男子的话闪了出来。姑娘嘲笑自己,唉,谁都熬不过孤独啊,偏偏他喜欢空间这点倒与自己一样。

姑娘点开他的空间,一抹深蓝映入眼帘。归去来兮,莫非他也喜欢古诗词?

她随意浏览,内容写了不少,却几乎无人问津。“你走了,我对你的爱从此不再有。”最近的一条这样写,姑娘沉默良久。

他失恋了?男子略显憔悴的脸冒了出来,他也是多愁善感的主?接着姑娘打下几个字,“祝安好。”


-3-

年终公司事务繁琐,姑娘淹没在业务和部门间的兵慌马乱中。中途表婶联系过她一次,她囫囵过去了。她和爸妈又通话几次,也没说感情的事儿。

年前,公司要参加一个对外产品交流会,姑娘英文好,经理便让她作陪同翻译。

自由交流时间,为了多学习,她四处转悠,拍照做笔记。

她隐约认出角落里的一个人,有点“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错觉。

那人分明朝她走来,西装革履,气度非凡。

他向她伸出手,"又见面了,最近好吗?"

姑娘回礼过去,心里又惊又喜。

他把一本册子搁在桌上,“来吧,我们也交流交流。”

姑娘和他促膝长谈。男子脸上的憔悴不见了,一改前日随性风貌,眼前的他,口齿清晰,举止儒雅。他是一家外企的中层,做技术出身。姑娘听他娓娓道来,敏锐地回应。话过三巡,她突然笑出声。

"他顿了顿说:“你一定想问,那天我怎么人不人鬼不鬼的?"

"没有没有啊。"姑娘不好意思。

"一夜没睡,刚躺两分钟就被叫起来,真是对不起。"

姑娘觉得难为情,为自己打圆场。

会后,男子说要送她回去,姑娘婉拒了,他又说那过几日请她吃饭,开车扬长而去。

傲气的姑娘看着远去的轿车,心里像落了一团棉花,痒酥酥的。

但今日偶遇还不足以让姑娘觉得有什么,她不是小姑娘了,不再会胡思乱想了。

她径直去了公司,提笔写了活动纪要,和他的谈话,她收获颇丰。


-4-

她习惯在深夜翻归去来兮的空间,从说说读到日志。

原来他把空间当成了日记本,他的文字,清澈沉静,如洗去浮华的一眼清泉,滋润她的内心。每天一个点,他放大来写,寥寥数百字,信手拈来。姑娘不禁心生敬佩,心里隐隐生出一种叫安全感的东西。随性不免给人散漫的感觉,风度翩翩也就一张气囊,姑娘挺希望,归去来兮才是他的本来面目。

她开始给他的文回复,文思泉涌。文字的世界里,他们一来一去,谈大事小事,也谈心。

不知道是不是喜欢,理智的姑娘有点心动了。

这种悠然的爱慕延续到春节。姑娘回到老家,再一次遭到了八方亲戚的连番轰炸。一个表弟给她发结婚喜帖。母亲满带愁容,姑娘急了,说:“妈,我都不急你急什么,不是你的强求不来,是你的躲也躲不开,该来的总会来。”

“话虽如此,你得去多遇多接触啊,缘分这东西是等不来的。”

“缘分这东西还真是要靠等呢。”

母亲拿姑娘没办法,可姑娘呢,嘴皮子虽硬,硬在嘴上,软在心里。

“要不,再去找找表婶儿。”离开头一天,母亲这样说。

“妈,别费事了,你看表婶都介绍些什么人啊,不靠谱。”

"我看挺靠谱的。"母亲立马拨了电话。

年后第一天,表婶真的来找姑娘了。又是老一套,表婶说,这次准行。

正值周末,姑娘没什么安排,就去了。

一个熟悉的地址,姑娘走到餐馆门口,若有所思。她还在回味昨晚归去来兮的一篇文,写的正是爱情的别离相思。

莫非表婶要让她故地重游,或者他乡遇故知。

进了门,远远地就认出他,坐在老位子。

他们像是约好的,或者,是姑娘已经猜到了。

"归去来兮!"她喊到,高兴得像个孩子。

“姑娘,等你很久了。”那是久违的温柔的声音。

他捧上一束鲜花,姑娘接过来,双眸灵动。

“怎么样?我没失约吧?”他轻轻说。

她使劲摇头,又使劲点头,乱了阵脚。“你……你写得真好。”

"噢,你说日记呀,我要向你学习,彼此彼此啦。"

姑娘的脸颊飞过一抹红云,和花儿的娇羞融为一体。

”工作应酬太累,唯有文字能让我短暂脱离浮躁,回归本心。“他悠悠地说着,“上次真的很不好意思,其实……嗨,随了咱们的缘分,你说怎么样?”

姑娘望向他的眼睛,两人的目光紧紧绕在了一起。这么久了,她终于遇到了爱情。

多年以后,在一次家庭聚会上,表婶聊起此事,神秘兮兮地说:"你先生可是个有心人啊,第二次的相亲其实是他安排的。"

姑娘脱口而出:“我就说嘛,等,准没错。”


无戒365挑战营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