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芳香自来:我的职场3C

女性在社会中成长总要承载更多角色和责任,有了人大她世界,我们就找到了内心的家。

我心中的女神,不是你负责养家糊口,我负责貌美如花,而是,既要叱咤风云,又要贤良淑德;既要上得厅堂,又要下得厨房。

查看百度百科工作的含义,一个人的工作是指他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所以,每个女性在不同职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以下是我对自己多种角色的思考,和大家共同探讨分享。

第一:家庭的COO

运营官,就是干具体活儿的人,主要负责家庭日常营运,对家庭负责,负责其运营管理。

虽然我心中有事业,但还是一个传统理念的女性。无论职场多么叱咤风云,没有一个安稳的家庭,还不是美好。所以,我对女强人这个标签,很不赞同,这似乎是被妖魔化一个冷酷无情不懂七情六欲的角色。

而事实上,我非常欣赏那些工作和生活都处理很好的女性,这才是标杆,是典范的存在。

所以,作为家里的运营官,要衔接三个家庭的感情纽带(自家,父母家,婆婆家),要对外处理公共关系,要消化家庭内部矛盾,要解压传递正能量,要协办大事小事。

我的家庭背景:我的爱人之前工作比较特殊,忙碌并且在家的时间较少,孩子现在三岁半,从出生到现在,都是婆婆帮忙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作为老婆:由于爱人聚少离多,沟通机会不如平常夫妻那样,更要遵守夫妻相处之道,一份信任,一份理解显得很重要。我和爱人之间不是模范夫妻,会产生争执和误会,我很羡慕那种风淡云轻,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遇事能处理的面面俱到,夫妻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和信任,互相帮助,互相依靠,互相启迪。所以,作为老婆,我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而对于爱人,也是一样,不是让对方去做什么,而是对方因为你和这个家,自己去向更好的自己改变。

作为儿媳妇:我很感恩婆婆带孩子的辛苦,让我能够继续在职场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价值。尤其很多时候,我和婆婆相处时间更多,自打大学之后,我回自己家的次数和时间远远没有和婆婆在一起的时间多。而我的父母还是很开明的人,他们内心认为,孩子只要好好的在外面发展,比什么都强。但是哪里有父母不愿意经常看到孩子呢,我还是有愧疚的,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现在交通很发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及时尽孝。

我和婆婆的相处还是良好的,我在家里的性格属于外向粗放型(工作是外向细腻型,呵呵),婆婆是一位爱学习,勤劳勇敢,善于处理邻里关系的人,也有女人的细腻和敏感一面。

当我觉得自己处理关系不当的时候,我会认真反思,承认错误,解释误会,因为事情积攒过多,对家庭关系不好;也有委屈的时候,但是这和家庭融洽比起来,微乎其微,而且我是一个比较容易调试情绪的人,俗话说的好,好了伤疤忘了疼,呵呵。

作为母亲:因为职场角色和自己学习规划占据不少时间,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比全职妈妈要少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更注重对孩子的鼓励,谈话方式和兴趣的挖掘,重视陪伴的质量和方法,希望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而良师益友,要有丰富的知识和能力,要有榜样的作用,在说教孩子的时候,也要反省自己是否能做到,和孩子平等相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共同成长。

儿孙自有儿孙福,在你需要的时候,我有能力帮助你;

在你不需要的时候,我有能力照顾好自己;

在你不能陪伴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够为自己创建舒适的环境;

而你,去努力,去奔跑,去创建自己的幸福!

父母和孩子,是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的生命体。

孩子是自己生活的开拓者,而不是我们生命的延续。

我还在学习的路上,需要准备的很多,和朋友们一起共勉学习。

为什么说女人是水做的,因为她既可以渗透连接各种人和事,又可以波涛骇浪般产生强大的爆发力。

第二:个人的CEO

我们是自己的执行官,要对自己负责,要管理和控制好自己的人生。

计划:从2003年大学到现在十几年时间,我一直是一个爱做计划的人,以前都是在纸上记录事情,现在,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当天,当周,当月的一些重要事情;在生活中会随时记录下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完即划掉,那种感觉很爽。

计划的生活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一种我没有负时光,没有负未来自己的欣慰和满足。

做计划,能让我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能有更好的把控,我喜欢这种感觉,即便有调整和变化,内心还是很安稳,最好的计划就是为了迎接变化嘛。

每天处理完工作,我都会在纸上写上第二天要处理的工作,每条任务之后,我会标注优先级,或者直接按照优先级排序。每次对计划的事情进行删除完成,调整更新,都很有成就感,还会重新梳理和赋予轻重缓急的性质,真的很赞。

执行:没有好的执行,等于纸上谈兵。

上午的时间大脑清醒,比较适合写方案,重点项目会议沟通;下午适合接洽关键联系人,产品测试,新功能沟通,项目通报,数据分析处理等。

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日清原则。当日事情当日清。但是我觉得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有些工作,我会给一定弹性空间,就是非紧急但重要的事情。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管理者的门是半掩的。敞开的意思是:欢迎随时打扰,关闭的意思是:尽量不要来打扰我。半掩的意思是:如果有重要的事情再来找我,也就是,要来找我,请先自己判定下事情的重要性。

所以我赞同这样的观点。对于需要集中精力,需要大块时间处理的事情,还是要懂得拒绝外界打扰的,要给自己一个安静和独立思考的时间。

执行要让结果说话,我非常赞同这点。在现代职场社会,你可以一时说自己多么辛苦,有多少苦劳,但是做的事情不出结果,或者和公司核心业务相关性不强,对业绩数字没有直接影响的话,这些所有的付出,基本只能是金字塔的底层。

例如:你办了一个活动,筹备了一个月,辛苦加班到2点,带病坚持工作等,但现场活动不火爆,效果指标没达到,赞助商不满意等,你所有的每天朋友圈说的辛苦和劳累,你的老板对你的点赞,都不会给你带来多大提升。就像那句话,没有结果的工作就是耍流氓。

所以,我也一直用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结果导向,用数字说话。

控制:身材管理,健康管控。

我一直以来也有控制体重的习惯,别人说我瘦,吃不胖,其实这是极少数的人,而我不是。我是大多数吃了还是会胖的人,但是我一直以来都有控制,例如吃完饭后站立至少半小时,晚上八点后尽量不进食(应酬除外),保持微运动(在家里,工作场所,酒店等进微运动),不暴饮暴食,喜欢走路等等,这些控制细节,让我从大学以来,除了怀孕之外,一直保持恒定的体重。

如果一个成绩,能坚持十年,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吧。因为我深知,身材的保持,对于女性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业。因为可以穿漂亮衣服,可以让自己和别人赏心悦目,可以更加自信和美丽。

而脸和身材是门面工程,不可小觑;在这个看脸看身材的时代,誓死捍卫和保持!而今后,对于身体方面,我不仅看重体重数字上,更希望能让身体更加精良,希望更有线条感,有肌肉感,紧实又性感。

穿着打扮应景化管理:对于穿着的自律要求。

对于穿着其实我还挺有感悟的。首先我一直是在科技型的互联网公司,男多女少,女的少的话,穿合体漂亮衣服的女生概率就会更少。但是,我一直对自己说,即便今天你不见客户,不开会,还是要保持职业穿着的习惯。

我记得刚入职场时,夏天很多女生都穿那种凉拖,我还是一直丝袜和不露脚趾的鞋子,当时我开玩笑的说,我穿的不是丝袜是职业态度。现在想来,真是有一种执念哈。

把职业穿着作为自己的习惯,穿上它,就告诉自己,宝贝,上班了,好好工作。而我有时候穿的职业,真的会出现今天临时安排见客户,或者见BOSS的时候。每一次对外的印象都是你每天印象的积累。

当然,对穿着的感悟力需要培养和熏陶,我会在闲暇时间,看一些时尚新闻,关于装扮、穿衣、搭配的等等。虽然目前买不了一些大牌衣服,但是提升自己穿着的品味和衣服品质的判断力,还是很有价值的。

让思考成为一日三餐:如果读书是一种和作者的对话,那么思考,就是和自己内心的交流。

我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天让自己内心认真思考一段时间。可以是上班期间,可以是下班路上,可以是临睡前。

思考,很多时候,是一种内心的独白和审判。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一天忙碌的下来,其实坐下来后,觉得内心还是空空的,因为你缺少和自己内心对话的时间。

不管是思考工作,家庭,学业或者自身,朋友等等,都会获得不同的认识。我记得一天晚上坐地铁回家,旁边很多拿着手机低头看东西的朋友,当时我也正在看一篇新闻,抬起头来后,我忽然很厌弃这样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于是,我关上手机,闭上眼睛,开始思考一些问题,虽然我最终没有得到一些结论,但是思考的过程,让我对自己和未来有了一些重新的认识,内心是一种释然。所以,每天,我都要求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和内心对话,这真的非常重要。

第三:工作的CPO

2015年我加入一家创业公司,是跟随上家公司老板一起,重新组建的新公司,在工作中,负责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

研究生后,我换过了2份工作,做过营销、商务,但是女人的天花板似乎很容易抵达,尤其是如果没有好的平台和找不到适合的职业方向的时候。

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所以,创业,对我是一剂猛药。我需要不断的输入才能持续有价值的输出,我需要不断的思考和拓展,才能和我们的团队一起站在那个光环的平台上。

我非常感恩领导选择了我,非常感恩有这样一份事业,让我去奋斗。

请允许简单说下我们的创业项目,因为这是一个公益+商业的组织,致力推动无障碍事业发展,推广无障碍理念,倡导无障碍出行和生活。

因为中国在逐渐步入老龄化,中国的残疾人有8500万,老年人已经有2.2亿,这些人的出行和生活都需要无障碍设施和信息化的生活。当然,无障碍不只是对他们,还惠及于:肢体受伤,提大件行李,推婴儿车,孕妇、小孩等每一个人,所以无障碍是一个通用的概念。

所以,我们秉持着,用公益的理念做商业,用商业的理念推动公益。

我们也正在打造一支无障碍服务志愿使团,对线下无障碍理念或助残服务进行宣传和推广,有机会希望她世界女性朋友们可以一起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最后感悟:让我们共寻美好的自己,共筑最美的灵魂!


梦想很美,梦想很远,我在路上,时间看得见!


附【梦想女神】部分歌词共勉:

在每个阳光的早上

唤醒我的就是梦想

敢爱敢恨 做自己最漂亮

敢做敢当 要爱得坦荡荡

曾流过眼泪 微笑着坚强

因为我有女神的光芒

敢爱敢恨 做自己最善良

敢做敢当 拥有无限能量

不害怕阻挡 勇敢是方向

一直陪我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骑行 我在马路边骑着摩拜 树荫斑驳 微风迎面扑来 一路蝉鸣 2. 扫除 小区楼下的人行道上 一位头戴遮阳帽的...
    四知录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