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电梯里的小精灵

在幽幽小区住着一位小朋友,他的名字叫三万,他跟所有的小朋友一样,活泼好动,聪明可爱,对所有事物都有着旺盛的好奇心。跟着妈妈在路上走的时候,抬头看见蓝蓝的天,他的心里会在说:哇!好美的蓝天,天上的白云为什么总是跟着我在动啊?我吹口气看你是不是还跟着我跑!低头看到路边的蚂蚁,他会在想:蚂蚁为什么老是在搬东西的呢?给它吃一点我的饼干吧!路过池塘的时候,他也跟金鱼打招呼:哈哈,小金鱼你为什么不理我啊,我扔块石头给你看看,你总能看到我了吧!在他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有趣,但是又有那么多的为什么要解决,然而,三万的妈妈却并不觉得这些有什么好玩的,她总是急匆匆的,出行的时候,妈妈看见三万抬头在“噗噗”吐口水,散步的时候,妈妈看见三万乱扔零食,公园玩的时候,妈妈看到的三万是在调皮捣蛋的往池塘里砸石头!“唉,三万你在干什么!不可以吐口水!”“唉,三万你在干什么!不可以把零食弄撒了!”“唉,三万你在干什么!不可以扔石头!”三万想,妈妈为什么总是说不可以呢?妈妈觉得,三万怎么就成了个熊孩子了呢?

三万喜欢做很多事情,最最喜欢的是坐电梯,电梯多威风啊!三万总觉得电梯就像是一个有魔力的魔法盒子,“叮”一声就能出现不同的面孔,“叮”一声就能带人们回家,所以每次坐电梯他都要抢着第一个冲进去,抢着去按楼层,而且总要“刷”的一下每层都不落的按亮,看着亮闪闪的灯光,兴奋得手舞足蹈,在电梯里面又蹦又跳的转圈圈玩。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是红着脸很不合时宜的大吼一声:“三万你在干什么!不可以!”然后赶紧把他扯到自己身边,按住他不让乱动,电梯里面其他的叔叔阿姨也都会盯着他或者妈妈,眼神就好像放久了的牛奶味道一样怪怪的。三万感到很委屈:妈妈为什么不让我开心一下啊。

有一天,三万跟妈妈外出回来,到了楼底下妈妈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要三万原地等一下,就走到一旁打电话去了。三万转头看了看紧闭着门的电梯,仿佛它有魔力一般,几步就蹦过去想要进去。但是电梯还停留在顶楼,它应该是睡着了,按了开关等了许久也没有下来,三万等得不耐烦了,一脚朝门踢过去,门没开,再一脚,还是没有开,咦~,最后三万卯足了劲后退了两步往前一冲,脚一抬,跟踢足球射门一样,哈哈,这下终于进去啦!但是,但是,但是怎么跟平常的感觉不一样啊,三万眼前黑漆漆的,整个身子软塌塌的都在往下沉,耳边除了“呼呼”的风声什么也听不到,“啊!”三万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他闭上眼睛伸出手乱舞着,想要抓住些东西,然而什么也抓不住。突然,风止住了,耳畔传来咔咔咔、嚓嚓嚓的声音,三万慢慢睁开了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这是哪里啊!怎么从来都没见过这个地方!这里的天空就像是喷了墨鱼的墨汁一样黑,只有四周立着的高高的机器塔上发出点点荧光,好多的尖耳朵小朋友在奔跑,只听他们嘴里还不停的念叨:快点快点快点!三万手足无措的四处张望着,难过得都要哭出声来了,“你是新来的么?”旁边路过的一个尖耳朵小朋友停下脚步问道,“嗯嗯嗯,我踢了一脚电梯门就到这里来了”“哦,那难怪了,这里是电梯王国啊,我们都是电梯里的小精灵呀,你现在也是哦,不信你摸摸自己的耳朵”。三万将信将疑的伸出手摸了一下,呀!我的耳朵怎么是尖尖的了!三万大吃一惊,“这是怎么回事啊?”“你是不是对电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了啊,所以被变成小精灵在电梯里帮电梯王国工作,只有工作任务完成以后,你才会恢复原来的样子呢”“完成任务?”“你瞧,这里亮光的机器就是我们要工作的地方了,机器动起来电梯才有动力,我们的任务就是让电梯能够正常运转呢,你要从号码是1的机器一直完成到最后一台机器的工作才才算成功呢,不说了,我得走了,我想赶快回家,我想妈妈了。”小精灵朝三万挥挥手,又迈开步子急匆匆的走了。

三万毫无办法,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他低垂着头,丧气的拖着步子往高高的机器塔上爬去,他已经慢慢适应这种黑暗的环境了,1号机器塔上已经有不少小精灵在努力工作了,他们每个人都坐在一条很窄的凳子上面,哼哧哼哧地踩着轮子,三万学着他们的样子,也找了一条空凳子,“哎呀,这个轮子好难踩啊”三万不禁叫出声音来,“是的呀,这个叫楼层轮子,前面的大屏幕上显示要去的楼层,电梯不管去哪个楼层都要踩动它才能动起来呢”,旁边一个小精灵跟他解释道。三万跟大家一起喊着口号“嘿呦、嘿呦”,所有人都卖力的踩着轮子,电梯里的人按了楼层,小精灵们就要不停的踩才能发动电梯,他们停下来,电梯也就停下来了。三万好累啊,腿都已经麻木了,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了,他多么希望电梯里的人可以不要按那么多楼层啊,这样小精灵们才能稍微休息一下。突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小朋友,眼睛大大的,看起来可爱极了,但是他却做了一件不够可爱的事情:他把所有的楼层都按了一遍!显示楼层的大屏幕上密密麻麻都是亮闪闪的数字,“呜呜呜呜呜”好多小精灵看到这一幕还没开始工作就已经难过得哭了起来。这不就是自己经常在做的事情么!三万涨红了脸,懊悔的低下了头,以前他只觉得电梯上上下下,电梯门开开关关,数字不停闪烁很好玩,从来没有想过电梯里面的小精灵会这么难受,他暗暗下定了决心,以后再也不乱按电梯了。

好不容易从1号机器塔上完成了工作,还来不及休息一会,三万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了2号机器塔,2号机器塔上所有的小精灵都托举着一个重重的大铁圈,在它压下来的那一瞬间,三万觉得整条手臂都不能动弹了,原来,这个大铁圈就是用来承托电梯的,想要电梯不往下滑,小精灵们就要一直举着这个笨重的铁圈,三万同大家一起坚持着,“加油加油”不停的鼓励打气,时间长了,总算慢慢适应过来了。在这个时候,突然电梯里跑进来两个抱着玩具的小朋友,他们刚刚在外面玩得多开心啊,进了电梯兴奋劲也没有停下来,仍然使劲的蹦跶,不停的跳跳跳,这可害苦了小精灵们,他们费力的举着铁圈,为了不让电梯掉下来,他们一会被压得蹲下去,一会又努力的站起来,三万咬着牙,额头的汗都已经流到眼睛里面来了,他努力地撑着铁圈,心里特别后悔:原来我不也是这样的么,从来不知道在电梯里乱跳会有这样的坏事发生,以后乘坐电梯一定要遵守乘梯规则,再也不跺脚跳了!

好不容易从2号机器塔上完成任务爬下来,三万已经觉得自己浑身酸痛了,他好想妈妈,好想回到家里温暖的被窝里去啊!但是,他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呢,他现在还是尖耳朵小精灵,还不能离开电梯王国。接下来,他又到了3号机器塔,大家围坐在一个大大的圆圈里,圈圈里飞着好多的小球,一旦电梯里的人撞了电梯墙壁,小球们就会飞起来,小精灵的任务就是避开这些飞舞的球并且把他们捡起来放回中间的篮子里去。“啊!撞得好疼啊”,三万被飞球撞了一下,感觉腰都要被撞断了呢,被一个小球撞真的不算什么,很多个小球齐飞的场面才让人崩溃呢,三万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有个爱踢足球的小朋友进了电梯,足球还是不离脚,砰砰砰的往电梯壁上踢,这可忙坏了小精灵们,他们站直了会被球打到,弯腰躲开一个结果被另一个飞舞的小球撞到了。三万被撞得鼻青脸肿,眼泪鼻涕都流下来了,也不知道是被球砸得难受,还是后悔以前的自己也总是对着电梯壁踢个不停,“以后再也不踢电梯墙壁了”,三万知道了一条乘梯规矩。

也不知道经过了多久,三万终于忙完了所有的工作,他又饿又累又困,恨不得马上就躺下来休息就好,做完这些事情,三万终于认识到以前的自己有多不爱惜电梯有多调皮了,他很想妈妈,他希望以后能多跟妈妈学学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突然,三万眼前一亮,就跟他稀里糊涂进到电梯王国一样,他又被送回到正常世界啦!三万摸摸不再尖的耳朵,变回正常的小朋友好开心啊,他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去踢电梯门,再也不乱按电梯,再也不在电梯里乱砸乱跳,而且也要告诉其他小朋友要爱惜电梯,不要再去伤害电梯,电梯里的小精灵都已经是他的好朋友了,他不想朋友们受伤害,更不想再变成小精灵了。

“三万,原来你在这里啊,妈妈找你好久都没有找到,吓坏妈妈了,以后不要再乱跑了好吗?”不远处妈妈焦急的声音传了过来,三万看见妈妈,乐得像小青蛙一样蹦起来了,他扑到妈妈怀里,感受着妈妈的温暖,再也不想自己因为调皮捣蛋而受惩罚了。三万跟妈妈一起坐电梯回家了,今天在电梯里安安静静的他着实让妈妈大吃一惊,妈妈一点也不知道三万今天经历呢,三万决定回家以后就把这个小秘密分享给妈妈,以后他要做个懂规矩的好孩子。

以上为童话正文

写这篇故事的缘由是前几天坐电梯发生的一件小事,有个奶奶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一起跟我等电梯,奶奶一直在跟人聊天,小朋友在一旁等着无聊就冲上去踢电梯门,看上去就跟不好打交道的“熊孩子”一样,旁边的奶奶不知道是没有反应过来还是没有安全意识,根本就不管小朋友的行为,我倒是当了一回“多事佬”,走过去把小朋友拉开,蹲下来轻声但是很严肃的跟他说:“小朋友,电梯门是不能踢的,门是可以踢坏的,你知道门后面是什么吗?不是你平常看到的亮亮的电梯,而是一口很深很黑的井,踢坏了门你就会掉下去,会很疼,喊什么别人都听不到,会见不到爸爸妈妈,知道吗?这非常非常危险,以后不要再做了哦。”小孩子懵懵懂懂的点点头,乖乖的站好了,这时候孩子奶奶听到了我的话,赶紧扯了小朋友一下,嚷了句:“听到没,别踢了啊”。事后,我把这个小事跟队友聊了下,他笑我这样会吓到小朋友,但是我不认为自己做得很多余,也不认为这会吓到他,孩子只有在知晓自己的做法会产生什么后果的情况下才能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不能够因为“怕他吓到”而隐藏事实,孩子们的判断力和自我约束也是在这样的可以和不可以的行为中不断加强的。告知坏的后果并不会让人有心理阴影,会让人害怕的是说话的方式,对待孩子不合理的行为需要的态度是“和善而坚定”:不行就是不行,我的原则不会更改,但是我也不会因为你的行为而产生语言甚至肢体暴力,这也是正面管教孩子的规则之一。 踢电梯门行为虽小,但是涉及到安全问题,安全无小事,小朋友年纪小,但是并不是无法沟通,事实上他们比很多成年人更懂“讲道理”。都说“熊孩子”,难道就没有“熊家长”么?看到孩子不合理的行为不及时制止,不告知可能存在的危险,不说明为什么不能做的原因,最多一句严加制止的“不可以”,当时可能会唬住孩子,但是能确保以后不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当你的孩子成为大家眼中的“熊孩子”,请大人先思考自己是否在管教上有所疏忽。

虽然我家一五一十现在还不到能踢电梯门的年纪,但是民间流传甚广的Terrible2、Horrible3、Unbearable4始终是要来的(让我先去哭一会),为了不让他们成为真正的“熊孩子”,也为了不让别人来帮我教育我的孩子,所以未雨绸缪先留下这一篇睡前故事,在不远的将来讲给他们听,希望在对所有事物抱有好奇的同时也拥有一颗敬畏之心。如果你的孩子喜欢听故事,也许你也可以说给他们听听看,可能孩子会给你一点点的小惊喜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