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努力是来自自身的危机意识

很多人对我讲:“你做的这是什么工作,又是这个点下班,有时做方案到凌晨,一个月给你发几万,这么卖命?”

我只是笑而不语,有时自嘲的应一句:“一万也没有,我只是为了我自己。”

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年轻人就要经得起公司的压榨,只有这样你才会老老实实做事,心中始终保持一股愤怒,也正因为这股愤怒劲让你变得越来越强大。

以上这个观点不赞同也不支持,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知心指导你的企业越来越少,都在减少成本获得最大利润,因此谁还会顾及道德值几个钱,同时谁又在乎你的青春是个什么毛线。

因此想要成为人中龙凤,还是要靠自己。


你只需要努力就好了

每个人从出生到年老都会经过从弱变到强螺旋式上升的发展,每颗种子也会从最初的小芽发展到参天大树,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有太多的委屈和伤害,都要自己独自扛下来,这就是你如何活出精彩人生的过程。

在大学的时候个人比较喜欢哲学方面的书籍,尤其是易经,坐在宿舍拿着这样一本让别人都会“另眼相看”的书,很多人都会把这本大道之源和街头算卦联想到一起,着实让人难受、悲哀,但唯独自己比较喜欢,也愿意琢磨,不在乎室友的冷嘲热讽,而那时也会经常回复一句“你们会后悔的”。

我很喜欢易经,也听过很多业内专家对易经高深的见解,然而对于易经我更喜欢里边的乾卦,无论是对个人成长、企业还是国家都有很深的借鉴意义。


乾卦每爻似人生阶段

初九:潜龙勿用--潜心修行

“潜龙勿用”意为你是一条真龙,但还不具备龙的实力遨游天际,因此要谦虚得体,不要太急于表现。

在公司面试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求职人员,有很多的求职人员采用自杀式的开场自我介绍,我曾经在大学怎样,是什么主席,在哪那名企实习过等等,一副傲慢的态度,貌似言外之意一直再强调,我这么厉害,都不用参与面试,录用我是你们荣幸,一般这样的求职者会当场委婉拒绝,不是我们看不到你的优势和能力,而我们更看重的时刻保持“空杯“的心态,求职最重要的是“求”,别招人烦就好了。

在座的各位肯定是“真龙”,但出入陌生环境,一定要先熟悉周围的规则,要学会”夹着尾巴作人“。像龙一样潜于水底,大志藏于胸,只等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小试锋芒

此为乾卦的第二爻,意为:“你是一条真龙,确凿无疑,经过前期慢慢修行和积累,已出现在田野之上,有一定的平台展示自己的才华,同时有机遇和运气遇到人生和职场的贵人,从而得到提拔”。

在工作中会有这样的一部分人,稍微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点佳绩,就四处炫耀,从而惹来周围同事的嫉妒或者流言蜚语,因此在这个阶段,各个方面还有需要继续加强和加深,不能稍有起色,便洋洋得意,就像爻辞所说,见龙在田,你现在只是在“田地”上盘旋,还没有爬升到“天地”。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卧薪尝胆

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君子的德和才已经显现,会引人注目,得到周围同事和朋友的称赞和认可,但时刻要保持空杯心态,潜心学习,保持战战兢兢的危机意识。当收到鲜花和掌声之时,禁忌沾沾自喜,当在得意和自满之时,切忌不要忘记失望和失败时的教训和委屈。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机遇有时大于努力

此爻意为当我们在奋发努力不懈,日日夜夜警惕戒备的时候,也要充分把握机遇,展示实力;见机行事,即可无咎。所以善于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把握机遇的人。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一鸣惊人

由于前期的努力,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资本和能力支撑你飞上蓝天,遨游天际之中,同时也会有很多的机遇等着你展示自己的才华,同时这也是人生的辉煌阶段,施行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上九:亢龙有悔--保持中庸的心态

此爻是乾卦最高也是最末的一爻,根据“物极必反”的原理,此爻的位置虽然在五爻之上,却还不如前五爻好。“亢”有极高、穷尽和过度的意思,无论你怎么飞翔,就算是眨眼之间可以飞达九天之外,就算人生再没有什么麻烦阻碍到你,也要把握一个人生的“度”,才不至于有一天有悔恨的结局。

因此人生或事业处于这种地位,应该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否则必将乐极生悲。有些大人物事业达到如日中天之时,自我骄傲与膨胀与日俱增,忘记本真,从而导致不思进取,枉费数十年的春秋大业和艰辛努力。

同时人生也是这样,当你到达现阶段的功成名就时,又会进入到新的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你又是什么都不会,又是小白,那怎么办呢,因此又要从乾卦的第一爻开始,无穷尽的保持螺旋式的上升,为了下次接触很高的平台或者成就奠定基础。


慢慢来,别着急

因此这就是我拼命工作的原因,很多朋友打趣的对我说,你上班的时候如同一条家狗,一直忙,下班之后貌似一条狼狗,还是玩命的忙,累不?

想知道为什么嘛?原因很简单,我是为了我自己,但同时我也明白我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我接下来需要按照乾卦怎么去做,你想好了吗?

无论你想没想好,我都想说一句,人生路很长但又很短,长到可以跨越三个世纪,短又如昙花一现,昏死梦中。
因此如果想要实现个人梦想,很好办,无论方向对与错,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作者简介:BeanDou(憨豆),职场培训师、生涯规划咨询师,职场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