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升职加薪的汇报套路,90%的人都不知道

图片来源:花瓣网

又到了年终总结和汇报的时候了。各部门总结、年度工作报告层出不穷。我所在的部门有两个同事,林林和白白。他们都是刚工作不久的职场人,领导给他们布置了一份任务,写年终总结。

林林平时能说会道,在老板面前很会表现,没过多久就把年终汇报写的出彩。白白看到林林轻松做出的汇报就能得到老板的表扬,心里羡慕嫉妒恨的同时,却不懂如何才能像他一样。于是在网上搜集出一堆模板,然后抓耳挠腮,东拼西凑,花了好几天时间修修改改才写了年终汇报,却还是被领导数落逻辑不清,条理混乱。

为什么有的人不会沟通和报告?我想,可能很多人都像白白一样,刻苦努力,认真做事,却缺少方法和思路。如何才能像林林那样,轻轻松松做出一个精彩的汇报,牢牢抓住老板的注意力?

现在,我把自己实际使用过的三个汇报套路介绍给你,帮助你迅速提高效率,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的完成所有的汇报,还能收获老板的赏识,升职加薪。

套路1:结构化思考

我刚工作不久的时候,和白白一样,在公司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辛苦又卖力,可是每次向领导汇报都会被无情地嫌弃。原因是我常把重要的事情隐藏在了一大堆无关信息,让领导每次都理解不了到底在说什么。

可自从去年我参加了一个结构思考力的培训后,整个人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周围人都说我变得和以前的不一样了,条理更清晰,沟通更简洁了。

图片来源:互联网

结构化思考这个概念近来变得越发普及。什么是结构化思考 ?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原则: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用四个字概括:论、证、类、比。

论:结论先行。一次表达只支持一个思想,需要开门见山,开宗明义。
证:以上统下。任何一个层次的要点都必须是它下一个层次要点的总结概括,直到最后一个层级的内容是客观事实或者数据为止。
类:归类分组,每一组的要点必须要属于同一个范畴。
比:逻辑递进。每个要点都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排列。

举一个实际工作中的例子吧。

我之前在A公司做过一个XX系统优化的项目。这个系统光是解释它的作用,就涉及到大量的专业背景知识和复杂的IT用语,不仅容易将听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专业知识,还容易费力不讨好。

假想一下,你是领导,下属向你汇报事无巨细,半小时过去了,还在细节里打转,你的内心一定会火冒三丈,觉得对方抓不住重点,不尊重你的时间。

于是,在接下来的准备中,我按照论、证、类、比这四条原则,花了一个思维导图,把复杂问题「XX系统项目汇报」层层拆解成三个子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通过展示这些小问题是什么,最终呈现了一个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如何针对痛点建立复杂系统的项目汇报,并收获了老板的肯定。

一个项目汇报导图


套路2:WPS汇报法

有了结构化思考力,可以说你的汇报已经领先于大多数同事了。然而,结构化思考需要有一定的逻辑思考力,比较适合准备时间充分的PPT或是文字报告类汇报。

如果不是PPT或是文字,而是简单的、常规的向领导口头汇报一下最近的工作进展,又该怎么办呢?

接下来,再介绍一个更牛的WPS汇报法。

What:你参与了什么事情、项目。
Problem:遇到了什么困难、障碍。
Solution:你用什么方法解决了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直接来看一个运用WPS前后的例子。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晶晶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这段时间她为公司新搬的办公室采购装修材料。经过她多方沟通,和供应商讨价还价,替公司省了将近十万的费用。她心里暗自高兴,今年替公司省钱,年终奖应该能多发了吧。没想到她的领导听了汇报后只是淡淡的点点头。

她和我聊天的时候就抱怨,领导远离基层员工,瞧不起后台部门,根本不知道她的辛劳和苦劳,不知道在今年处处涨价的大环境下,能省出这么多钱有多不容易。

我问她,你是怎么跟老板汇报工作的?她就说:按实际汇报啊。XX装修项目从X月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结束。项目预算是XX万,我们做了XX方案,找了XX和XX装修公司,在XX的时候我们如何如何,最后经过我的努力,选择了X方案,最终省了10万。

像她这么事无巨细的描述,老板可能听不到重点,而且觉得她只是完成了一项基本工作而已。

如果是按照WPS汇报法,我们可以这样汇报。

老板,在这次公司的装修任务中(What,情况描述),我在今年工期紧张、装修材料和人工费普遍涨价20%的情况下(Problem,困难点),通过多方询价、制定详细预算、走访调查等方式,在保证健康环保和美观的同时,为公司节约了10万,即25%的成本(Solution,解决方案和结果)。

有没有发现第二个汇报的感染力强多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重点强调今年新增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这样工作成绩就显示出来了。

套路3:三点汇报法

以上列举的两个套路都是在向上汇报中常用的。然而,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难题是,没办法确定领导到底想听的是什么。

举个例子来说,每次当你去找上司汇报工作,上司都会不耐烦地打断他:“这点小事就不要找我汇报了,你自己不能解决吗?”然而,如果真的不汇报,延误了进度,上司又会回头怪你为什么没有早点及时汇报。

有没有好方法应对汇报中的时机和分寸呢?

当然有,大原则就是把握汇报中的结果导向思维,而不是追求汇报的具体过程。

这时候就需要祭出这个大杀器,让你一秒就会的快速技巧,直接把你要汇报的内容归纳出个一、二、三来。

比如,在汇报时可以这样对领导说:

“领导,我认为这件事有三点:第一项是……,第二项是……,第三项是……”然后观察领导的神情,领导在听哪件事时表现得比较专注,你就着重汇报哪个内容。

三点汇报法的精髓在于总结和归类,三种方法、三个时间、三个方面、三种方位、三个工作……把内容分成三块来阐述,就是三点汇报法。

总结一下,结构化思考、WPS汇报法和三点汇报法这3个套路可以应用于大多数工作汇报,能帮助你梳理过程,有条理地呈现汇报的内容,使你的汇报更有效。

希望能在这个繁忙的年末对大家的工作汇报带来一点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