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期天涯 42东歌灯会

四十二 东歌灯会

那日,也不知道墨宸和盖霁聊了些什么,盖霁后来没有对我提及什么。似乎也不急于前去顾震弈的故里一探究竟了,他只是若无其事地和我一起呆在了瑞安。

直至半个月之后,瑞安的百姓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东歌灯会。

我以前从来不知道这个节日,东歌灯会是东靖国最为盛大的节日。白天,百姓们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夜晚,街市变成了一片灯海,各式各样奇奇怪怪的花灯会被拿到集市上叫卖。文雅之人会利用这次机会举办猜灯谜比赛,结识来自四海八荒的文人骚客。

同时,东歌灯会也是东靖国一个象征着团圆和阖家幸福的节日。一家人聚在一起,他们会对着象征光明与希望的花灯许下自己美好的心愿。

这样热闹的日子,我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出于好奇心,夜色还没有落下啦,我便拉了小枝先到集市上去溜达了一圈回来。

这样的日子,自然是要和那个人一起过的。

灯会开始了,我便和盖霁上了街。面对街市上各种稀奇古怪又十分漂亮的小玩意儿,我就像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孩子一样兴奋,拉着盖霁在人海中穿行。

盖霁还是那一身黑衣,手持游龙剑,却和这样的气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无意间低声说道:“我上一次参加灯会还是在我五岁的时候!”我气息一窒,或许这样的热闹又让他想到了许多不开心的事情了。

我伸出我的手,十指交握,这一刻,只想牵着他的手从容地走过所有的风景。

戌时,街市引来了最热闹的时刻。不过,对这一切都不大热心的盖霁却带着我上了“簪花阁”。

簪花阁,是瑞安的一个有名的茶馆。簪花阁的茶艺与评书都是瑞安一绝。灯会时节,在簪花阁还是最佳的赏灯地点,站在簪花阁上,就可以将灯展尽收眼底,可以徜徉于花灯的世界。

只是,由于簪花阁的地域是在是太好,所以每年登阁赏花的人总是络绎不绝。早早的提前预定,我七日前来此预定时,就被告知灯会今日的位子已经销售告罄了。

所以,此刻,盖霁居然领着我登上了簪花阁,我自然是十分惊讶。“你什么时候预定的这儿呀?簪花阁的赏灯绝佳地可是千金难求呀!”我问。

盖霁没有回答我,只是揉揉我的头发。上楼的时候,我们还意外地碰到了冬郎一家。冬郎已经许久没有见到我了,自然是十分亲热。我也笑着与顾长卿和他夫人打招呼:“顾大人,好久不见了。你们也来这儿赏灯吗?”

“是啊,颜姑娘这不也是和朋友来此赏灯吗?”多日不见,顾长卿仍旧是如此和蔼。他不着痕迹地看了看盖霁,点头示意。我会意,看了看盖霁,他看着顾长卿的神色倒是多了几分探寻与深意。

倒是冬郎,他从来别见过盖霁,便肆无忌惮地打量着眼前这个大侠。之后他又缠着我的手臂,撒娇道:“父亲说东歌灯会是合家团聚赏灯的好时光,所以我们一家就到此游玩呢。就连我多年未见的祖父都被父亲接到了瑞安,等一会儿就到呢!”

看着冬郎天真可爱的模样,我忍不住恶作剧似的搓了搓他的小脸,倒是引得他一阵乱叫!

由于冬郎一家预定的是三楼东厢房,盖霁和我的订座在二楼西厢房,所以,我们便和冬郎一家告了别,上了二楼。

瑞安城的花灯节是百姓们看做一年一度的大事,所有人都为节日做了悉心的准备,我此前也深有体会。但是知道登上了簪花阁,我才知道这些准备是怎样的精致用心!

从簪花阁二楼的窗户望出去,一片璀璨夺目的灯海横在我们的眼前。远处十里长龙熠熠生辉,但是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精巧可爱的是环湖的河岸上也挂上的花灯,而且是经人精心布置而成的。自簪花阁望下去,竟是一个小巧的花型,甚是特别!

我惊喜地看向盖霁,却发现他的注意力并不在此,他只是目不转睛地透过窗户看着楼下。我正想开口说话,却见到他的目光有些波动。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就看到两顶自来不同方向的软轿不约而同地在簪花阁门前停下。接着,从两顶轿子里各自走下一人来。

自他们走下来的一刻,我明显感到盖霁身体一震。

我再看着楼下的两人皆是锦衣华服的中年男子,相互对视一眼,两人皆以愣住。片刻,左边一位玄色衣衫的男人不确定地问道:“兄台可是兆林兄?”

黑色衣服的男人,随即笑开:“正是鄙人!震弈兄,多年不见了!”

此言一出,我也顿时一惊!震弈兄?难不成楼下这个玄色衣衫的人,就是我们找了许久的顾震弈?杀害盖霁一家的元凶?

再看盖霁的反应,无疑证实了我的想法。我们所怀疑的顾震弈正是盖霁所深深牢记的凶手,而现在楼下的这人就是他!

盖霁双眼通红,红的好似要喷出火来。他双拳紧握,青筋暴起!

我见势拉住了他,生怕他一个激动就跳下楼去,在众目睽睽之下杀了顾震弈这个不共戴天的仇人。虽然我知道顾震弈死有余辜,但是这样众目睽睽之下总归是不大好的。到时候闹到官府去,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就是有千万个理由也有口难辩。

我低声对盖霁说:“霁,冷静!现在不是时候!既然我们已经确认凶手了,在多等几日也不妨!”盖霁全身僵直,也不知道他是否听进去了我说的话。

楼下,顾震弈与那位多年未见的同僚也一同走上了簪花阁。随着顾震弈和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也察觉到盖霁的心跳跳动地越来越快。我的心也自然是跟着一阵胆战心惊!还得防着盖霁的突然发难!

不过还好,顾震弈两人并未在二楼多做停留,就径直上了三楼。

但是盖霁一直目眦尽裂地盯着他,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三楼的走廊尽头……

盖霁终于坐了下来,拿起桌上的酒壶,给自己斟上了慢慢的一碗酒,然后仰头一饮而尽。我只是静静地坐在他身边,看着他一碗一碗地给自己灌酒。

他一口气灌下五碗高浓度的白酒,忽然没有留下一句话,就一把抓起桌上的宝剑,直奔下楼。

我紧随其后,扔给掌柜的一锭银子,出门追他。

我站在簪花阁门前茫然四顾,街上人来人往,但是茫茫人海中,哪还有他的身影……

我匆匆地穿过人群,跑回酒楼。但是我进了门,酒楼里却只有扎鲁一人。见我回来,扎鲁很是惊讶:“妹子,你怎么一人回来了?盖大侠呢?”

我吁吁的喘着气,都没有听清扎鲁的话。我问:“这儿就你一人儿吗?”

扎鲁回答说:“是啊,小枝和卡西也出门赏灯去了。就连巴德也去了。我不大喜欢凑那份热闹,就留下来看店!”

听到扎鲁的回答,我知道盖霁并没有回来,于是还没有来得及交代什么,我又匆匆地跑了出去。

扎鲁在我身后喊了句什么,我也没有听清……

我一口气跑到三皇子府,相比前面集市的繁华热闹,这个贵族居住区就显得清冷了许多。我拼命飞快跑着,直到黑暗中猝不及防地撞上了一人。

“箫陌?”听到熟悉的声音不确定地叫道,我猛然抬头。

想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他的手,急急问道:“墨宸,你有没有见到盖霁?”这一抬头,我才发现墨宸身后不过三两步的地方竟还跟着一个香娇玉嫩,秀靥艳比花娇的美丽少女。她此刻正目光灼灼地盯着我抓住墨宸的那只手,我不好意思地放开了手。

墨宸倒是不在意,他的手却故作亲昵地抚了抚我的额,“不急,你慢慢说,出了什么事?”我愣住,墨宸从来没有对我做过这么亲昵的动作,好像是故意而为之一般。

果然,我看见墨宸身后的女子脸色含怒,目光恨恨的瞪着我。

不过此刻,我也顾不得这些,我又急道:“刚才我和盖霁在簪花阁,他见到了那个人,也确认了那个人的身份。但是,由于当时所处环境特殊,我拦下了他。之后,他就扔下我一个人,消失不见了!墨宸,怎么办?”这次,我是真急了,竟带着苦音。但是就算如此,我的谨慎的,有外人在场,我也没有提及顾震弈的名字,以免节外生枝。

倒是墨宸,见我这番模样,却有些急了。他安慰我道:“不用担心,他会没事的!兴许他只是像一个人静一静,过会儿他就会回来了!”

“他,会不会做傻事呀?”这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盖霁恨那人入骨,如今凶手就在近在咫尺的地方,盖霁能忍住自己急于想要报仇的心思吗?

“别多想,相信我,他现在是不会的!”墨宸的语气,十分肯定,却全然不能消除我的恐惧。墨宸见状说:“你若是实在不放心,我这就陪你去找他吧!”

我点点头。

墨宸跟着我走了几步,才想起那个被他遗忘在身后的女孩。他对着黑暗处说:“洛,送董二小姐回府吧!”

刚一说完,洛就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走到那个看起来快要哭了的女孩身边,做了一个“请”的手势。但是女孩却完全没有要离开的样子。

墨宸又回过头对那女孩说:“二小姐,现在天色也暗了,你就早点回家歇着吧!墨宸今日有所怠慢,改日毕当登门谢罪。”

墨宸这番说辞官方而又客套,却也堵得那二小姐无话可说。她无奈只能侧身像墨宸行了礼,娇声道:“那芝玥就此别过,三殿下可别忘了今日之约。”墨宸只是朝她轻轻点了点头。董芝玥跟着洛走了。走之前,她朝我看了一眼,那目光好似寒于千年的冰雪,又如冷箭一般,毫无遮掩地直直射向我!我不由冷的狠狠一颤!

不过当下心尖上又更重要的事情,我也顾及不得这么多事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十一 凶手其人 我们从李鸦的家中出来,天已经大黑。盖霁一起沉默不语,我又些担心,找话说道:“看来李鸦和陈垠都得到...
    喵希塔阅读 155评论 0 0
  • 目标:把本地已经存在的项目,推送到github服务端,实现共享。 实现步骤:(1). 先从github创建一个空的...
    Topu阅读 1,181评论 0 1
  • 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里写道:“图画书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妈妈带着宝宝一起读的。”绘本是打开孩子阅读世界的一扇窗...
    禾苗_1783阅读 327评论 0 2
  • 对于Apple的三件套 我只拥有过 一件 他叫 IPHONE 3G 至今还存着初中时 珍贵的照片 而Mac和Pad...
    爱我别走阅读 4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