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7|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

卷首语

日子是那只一去不复返的鸟,日子也是那一只只相似的小鸟。惟其一去不返,才让人珍惜。

在这个一去不复返的日子里,唯有写作,才让你在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

而你能为这世界留下些什么,写的是什么?就在于你的思想、你的心里想着的是什么?

著名哲学家黑格尔也曾说:“不管写什么,文采最要紧,它可弥补天赋、思想与才智的欠缺。内容和完全适合内容的形式达到独立完整的统一,因而形成一种自由的整体,这就是艺术的中心。"

我们的写作可能达不到那么“艺术”的高度,但对我们来讲,写作就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

在写作的路上,我们经历着人生的风风雨雨,记录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内心得到一场修行,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本周周刊,让我们一起走进精彩的文字世界。

1、  关于简书散文创作的几点浅议

作者:疾风之铃

一  文风问题所谓的文风,就是每个人的写作风格,我们每个写作者都有各自的文风,譬如,茅盾的粗犷豪放,鲁迅的深邃,冰心的细腻,包括现代的余秋雨的大气磅礴,周国平的哲思,张小娴的婉约,他们的作品都是我们拍案叫绝的,可以说他们的作品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写作手法上都是无可替代的,都是令人无可挑剔的,都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就是他们的文风。

二  语言的运用 ,现在讲究的是流畅易懂,也就是说现在的文章是我们抒发感情交流事情的一种方式,通俗易懂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写的文章很多人看不懂甚至说是一知半解,还有写作的必要吗 ?

三  写作的目的 ,作品无论是写人还是写景,还是写情都离不开一个大的环境,那就是写作的时代,和背景,无论你写什么都是为这个时代服务的 。

四  相互吹捧  跟风严重 ,作品相当有深意,思想性也很强,有的还富含哲理,语言也很流畅精炼,并且大气磅礴,不管是宣传亲情,爱情,友情,还是有关国家大义上都可以堪称精品,从开始到结尾,娓娓而谈,渐入佳境,读来如品一杯甜美之茗茶,如喝一杯甘醇之美酒,作品的厚重和丰富的内涵,令人回味无穷,如入美景。  

不分好坏,妄加评论,相互吹捧,是现在文学网站上一个令人堪忧的问题,如果这种现象长此以往,将会对文学尤其是散文文学的一个羞辱。 

青青竹青鉴语:作者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文风问题”,二是“语言的运用”,三是“ 写作的目的”,四是“相互吹捧  跟风严重”;将散文写作的这四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分析、总结。每个人的写作都有自己的风格,但也要尊重文字,不要堆砌。在写作的方法应该是在文章构思的过程中形成的,按照每一件事情的轻重进行排列,读来令人如入幽兰,才能回味无穷。

2、  要想写,先学会读!好文章的四个评判标准

作者:非桥段

李笑来说过,审美常常并不需要知道原理,但创造美的人必须有方法论,否则不可能持续创造。

所以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需要对“好文章”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对于作者来说,要建立起一套对好文章的评判标准,它要提供新知,创造价值,信息量大,且密度高,逻辑性情,论证精彩,容易理解,带着真诚。

青青竹青鉴语:本篇文章给出了对好文章评价的4个评判标准,从提供新知、信息量大、有逻辑性、带着真诚4个方面。作者先提到写作,就是对输入思考后的输出,也就是说,没思考就不写作。即使你写出来,也只是流水帐。因此,要想写出好文章,你带着这4个标准,就助你写作好文章。

3、 比写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这3个底层思维!

作者:徐雁冰

我们写作,是要通过写作提升自己,以此来达到让自己各方面成长。

不只是为了赚钱,赚钱这东西,说句实在话,很多方面会左右它。在写作方面,能力大小、努力程度、运气成分、自己选择等,都会左右你在写作方面的收入。所以有的时候,你看似选择了一个赚钱的领域,说不准,你走上一条让自己倒退的路呢。那么,到底怎样的写作底层思维,比写作能力、比赚钱更重要呢?  

1、提升写作能力固然重要,但在这之前,我希望你能够认真的审视一下自己,认清自己的起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还要勤奋一点,一步一步来。

2、思维这东西,别人很难改变,需要自己去突破,不要禁锢自己的思维,那是在禁锢自己的未来。

3、如果你选择了写作,我只希望你能认真对待,就像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一样。

青青竹青鉴语:作者在开篇提到:“很多想要写作的人,都会努力在写作技巧和爆文技巧之间探索,其实,他们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写作。”是的,随着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写作门槛低,有的人坚持下来越写越好,也有的人半途而废。作者给写作者们提供了关于写作的三个底层思维:“你的起点在哪?你希望从写作中获得什么?很多人不知道的‘写作捷径’。”值得写作者认真学习。

4、  细节描写从自我觉察开始

作者:小苹果树

好的作文往往有好的故事,而好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细节。不过,很多老师也包括我,常常抱怨学生们写不好作文中的细节描写。这是为什么呢?

从读到写,当下写作教学也追求写出那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这样的写作追求,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的写作教学,有一些类似于文学创作的意味。

如何才能在日复一日的、貌似单调的重复之中,在纷繁复杂、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之中,发现有所感悟的细节呢?当然就要善于发现独特的内心世界,当然需要从自身用心之处着力,首先要多观察是什么,有什么特点?而且还要进一步问问,为什么?

诠释学认为,生命存在三种范畴,第一是观念,第二是行为,第三是生命体验的表达,也是生命的显现。

青青竹青鉴语:作者是一名很有资历中学语文教师,特别是在写作方面的教学,有独道的见解。我见过一些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长期地以字、词、句为主要的教学目的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方法,直接导致学生写不出好作文来,或者根本不会写作文。其实,我更觉得,在语文的教学中,就是多写文章;写不出来 ,就认真阅读课文或课文材料,让学生们多写、多想、多练,才能真正地提升学生们的作文水平。

5、  刷新写作理念之心理描写

作者:战地木瓜

莫兰在心里给自己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浪漫的原型故事——英雄美人一见倾心、以身相许。这个古老的原型故事从幼年常听的睡前故事,到说书艺人演绎的历史长篇,再到今天大屏小屏里源源不断的电视连续剧,无处不在,代代相传,早已渗透进每个人的潜意识。一旦遇到适宜的环境氛围,就自动生长出来。作者邀请读者一起沿着这个心理轨迹走一趟,自然会走到和莫兰相同的情感爆发点——什么也别多想了,上吧!在这里,读者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青青竹青鉴语作家叔本华说过:“小说家的使命,并不在于叙述伟大的事件,乃是使细小的事件变得引人入胜。” 本文作者通过分析莫泊桑的那篇小说叫《莫兰那只公猪》,详细地分析了莫兰内心的所思所想。因此,写作者在写小说时,特别注重的就是心理描写,因为只有通过心理和细节的描写才能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及做事的风格等等。

6、  慢功,才能出精品

作者:浪迹天涯l

打磨文章就像雕刻,刚开始作品毫不起眼,会引起很多人嘲笑不止,认为该作者纯粹是磨洋工,等到作品到了炉火纯青的时候,就会显示出它无穷的魅力,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要学习狗熊搬玉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以步步为营的态度,去为自己打好前期的基础,用心写好每一篇文章,不要总是跟别人一争长短,那样会影响自己创作的心情。

慢不是代表就是落后于人,在长期的日积月累磨练下,就能由慢变快,等把写作的技巧烂熟于心的时候,就能写的又快又好,这个时候你就发现,原来慢也是一种技巧。

当我们打下良好的基础的时候,再去选择一个良好的投稿平台,就会随心所欲,写作不在是难事,也变得轻而易举。

天下没有白付出的努力,只怕没有用心的人,只要肯去做,就算日拱一卒,也能成出精品。

青青竹青鉴语:从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通过自己在写作的日更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体会。写作者不能急功近利,先从了解自己和大师之间的差距。你刚写几天,就想达到大师的水平,那怎么可能!作者比喻的好,用心地写文章,要有狗熊搬玉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你的文章才能打磨成精品。

7、 谈写作

作者:春江晚景等你来赏

爱好写作的人,他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能够把文章写好的人,他的精神世界是强大的。一篇出色的文章,离不开好的构思,当然也离不开优秀的内容。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是因为它囊括了我们世间的精华。这些精华是我们人生的真实写照。在文学经典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人生百态,可以了解到当时的社会背景。这样的一部巨著,既离不开作者的精心构思,也离不开作者强大的知识构架。

青青竹青鉴语:本文是作者关于“写作”的经验和体会,青青觉得文章的这句耐人寻味:“能够把文章写好的人,他的精神世界是强大的。”虽然本文没有引经据典,但是作者很多语句都值得人思考。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应该写了又写,这是磨炼风格和文体的唯一方法。” 青青也想告诉很多写作者,那就是多写、多思考,慢慢地,就会缩小你与大师的距离。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青青竹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英木子

编委兼管理员: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2020.0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