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性高考物理题详解~发电机模型:「2011年大纲卷题24」

2011年全国大纲卷题24

24.(15分)如图,两根足够长的金属导轨abcd竖直放置,导轨间距离为L,电阻不计。在导轨上端并接两个额定功率均为 P、电阻均为 R 的小灯泡。整个系统置于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方向与导轨所在平面垂直。现将一质量为m、电阻可以忽略的金属棒MN从图示位置由静止开始释放。金属棒下落过程中保持水平,且与导轨接触良好。已知某时刻后两灯泡保持正常发光。重力加速度为g。求:

(1)磁感应强度的大小。

(2)灯泡正常发光时导体棒的运动速率。


【解析】

\boxed{\mathbb{Q}} 发生了什么事?哪些量在变?哪些量不变?哪些物理学的定律和公式是有效的?

\boxed{\mathbf{A}} 回答如下:注意题目中的这句话:某时刻后两灯泡保持正常发光。

本题的物理过程可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金属棒 由静止开始释放,速度由零开始,在重力作用下加速下落。金属棒切割磁力线,产生电动势;MacN 回路中存在电流;由于电流的热效应,两个小灯泡开始发光,随着速度变大,电功率也在增大;由于金属棒受安培力作用,加速度减小。

第二阶段,注意题目中的这句话:某时刻后两灯泡保持正常发光。

用物理学的语言表述:某时刻后,金属棒所受安培力与重力相等,二力平衡,金属棒作匀速直线运动,下落速度不再变化;电动势不再变化;电流不再变化;小灯泡的电功率也不再变化(等于额定功率P).

本题两问都是针对第二阶段。

相关的定律和公式如下:

\boxed{\mathscr{E} = BLv}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boxed{F=IBL} (安培定律)

\boxed{P=UI=RI^2=\dfrac{U^2}{R}} (焦耳定律)

本题中,金属棒与导轨电阻均可忽略;两个灯泡采用并联接法。从电路的角度分析,有以下特点:

电动势与路端电压相等;两个灯泡两端电压相等;总电流等于两个灯泡的电流之和。可以用公式表达如下:

I_0=I_1+I_2=2I_1

U_1=U_2=U_0=\mathscr{E}


\boxed{\mathbb{Q}} 哪些量已知?哪些量未知?哪些是本题的目标(待求量)?

\boxed{\mathbf{A}} 本题中的待求量为:磁感应强度 B, 导体棒的运动速率 v;

本题中的已知量有:导轨间距离为L,质量为m

两个小灯泡是一样的;额定功率均为 P、电阻均为 R .


经过以上定性分析后,可开始定量计算。

【解答第1问】

因为金属棒处于平衡状态,mg=I_0BL

上式中,I_0 代表总电流,它等于两个灯泡的电流之和:I_0=2\sqrt{\dfrac{P}{R}}

B=\dfrac{mg}{LI_0}=\dfrac{mg}{2L}\sqrt{\dfrac{R}{P}}


【第2问解法一】

本题中的金属棒可以等效为一个理想电源,其内阻为零,电动势与路端电压相等。路端电压也就是单个灯泡两端的电压。

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mathscr{E} = BLv

{\mathscr{E}}^2=U^2=PR=B^2L^2v^2

v^2=\dfrac{PR}{B^2L^2}=\dfrac{PR}{L^2}\dfrac{4L^2P}{m^2g^2R}=\dfrac{P^2}{m^2g^2}

\therefore v=\dfrac{2P}{mg}


【第2问解法二】

从能量的观点来分析,金属棒下落过程中,重力做正功,安培力做负功;重力势能下降,动能不变,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热能。

在任意时段 \Delta t 内,以下等式成立:

mg \cdot v \cdot \Delta t = 2 \cdot P \cdot \Delta t

\therefore v=\dfrac{2P}{mg}


【物理学背景】

这个考题的背景,是发电机模型。发电机有大有小,三峡大坝的那台有好几层楼高。

不论大小,都遵守同样的规律。

这个发电机模型是高考的一个例牌节目,改头换面后,反复出场。


【提炼与提高】

注意比较第2问的两种解法。你喜欢哪一种?

能量守恒总是成立的。在好多考题中,可以发挥作用,要引起重视。


【回归教材】

请阅读以下内容:《新概念高中物理读本(第二册)》p150:“直流电机与反电动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