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的理想主义者

很多人会对“悲观”这个词敬而远之,因为它听起来就很阴郁。而“理想”是很多人怀有却在成年后无奈丢弃的东西。为人父母教育子女一定不会说:儿啊,女啊,你要做个理想主义者,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吧。相反,他们会语重心长地叮嘱:做人要现实一点,机灵一点,不要太拗,不然吃亏的就是你。吃亏是福?傻子才喜欢吃亏呢……

同样记得我初中班主任就曾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要做个现实主义者!而当时的我早已明确自己的理想主义,我在脑海中享有一片广阔天地,我可以天马行空、自由行走,不愿意接受现实社会的设置,对现实社会中某些黑暗的事实感到惶恐但并不悲观。就拿那时上的政治课来说,每每政治课都是最热闹的,不爱学习的学生最爱带头起哄。教材上对党的丰功伟绩的歌功颂德以及美好形象的塑造成为了大家吐槽的对象,在老师的会心附和下,大家都成了针砭时弊的“愤青”。

而我和他们的态度不同,尽管现实有黑暗的一面,哪怕形势严峻,也不能忘了初心是美好的,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未来国家的主人正是我们这群在课堂上吐槽的学子。而老师默许的做法在我看来无异于媚俗,与其抱怨、讽刺倒不如播下希望的种子,或许更能矫枉过正呢?认清形势是一回事,如何看待并且对待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认为的理想主义者不是看不清现实的人,相反他们很清醒而又不失执着,相信黑暗的尽头是光明而不是无尽的黑暗,所以他们更能有大无畏的精神去承担起对这个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因为他们用忧患的目光高瞻远瞩,反而可以拯救现实。

我高中的一位政治老师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大概他从我的身上看到与他相似的一份坚守,在同学录上他给我留言:我相信我们都应该在一种理想主义中去寻找精神上的力量,这种理想主义要能够不使我们骄傲,而又能够使我们的希望和梦想放得更高。我相信你的个性和胆识,望你勿因一时的困难而退却,理想与现实本身相隔甚远,它需要勤奋刻苦作为船航行,为了早达理想之彼岸,要勇敢地扬起风帆!在你未来的太空里,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星群!这段话给我以莫大的勇气,让我不要忘记自己梦想。

理想主义者的代表人物是徐志摩,他一生将爱、自由与美作为信仰以追求:我之甘冒世之不韪,竭全力以斗者,非特求免凶惨之苦痛,实求良心之安顿,求人格之确立,求灵魂之救度耳。人谁不求庸德?人谁不安现成?人谁不畏艰险?然且有突围而出者,夫岂得已而然哉?理想主义者抱着信仰突围,尽管理想的事物在现实生活中不易实现,但是它给人以足够的动力孜孜不倦地追求,最后或可无限靠近理想。理想主义者是动人蓝图的描绘者,也是积极的行动者。

至于说到悲观主义,许多人认为它是与乐观主义相对的一种世界观,我倒认为与理想或现实不同,乐观或者悲观是无法选择的,是天性,由遗传基因等先天条件决定。例如,抑郁质的人可能只是因为母亲怀他时常常担忧养不活他而郁郁寡欢。乐观很好,悲观也不差,过度的乐观或悲观都是灾难,凡事掌握一个度就好。

我曾在《新周刊》上看过一段诠释漫画家宫崎骏的话:悲观是宫崎骏世界观的出发点,……最高贵的世界观就是悲观。不欺人不自欺,不逃避现实,不推卸责任。悲观者更不缺想象力,他们勾勒出比现实更值得期待的美好图景。以此诠释“悲观”再好不过了。

从这儿你或许明白理想主义者与悲观主义二者之间的共通处:也许沉重但是坚实真诚,对未来的指向一如既往的光明。悲观者同理想者一样清醒,正是敏感地看到并承认人间有许多未曾解决的问题而现实生活又存在着罪过、忧虑与苦难,从而采取行动,向命运作斗争。真正的悲观主义者是不会屈服于命运的压力的,不惧怕生活中的死亡和痛苦,与命运抗争是他们行为和性格的基本准则。

真正的悲观的理想主义者在我眼里还有甘做“历史的中间人”的鲁迅、爱国诗人闻一多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