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次面试谈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阵新华小记者来学校招募小记者。总觉记者干的不但是呕心沥血的活,还充满压力和风险,付出的努力与赚到的收入远远不成正比,她小姨好多同事都健康堪忧,有些为了拿到准确的一手报道,不惜潜伏到采访对象内部做卧底,所以她小姨后来转行我深表理解和赞成。

不过对于孩子,记者体验从各方面来讲都是很好的锻炼。

第一次面试落了那妞的名字,据说哭了一鼻子。回来跟我讲我一点都没在意:落了名字问问补上就行了呗。你都不知道我当时的感受,所有人都面试完走了,就剩我和陪着我的几个同学,我本来是想带大家一起唱歌嗨起来的,结果都没人了,还怎么唱。那怎么了,面试是给面试老师看的,又不是开演唱会非得人多,随机应变呀,人都走了就剩你们班几个同学还一直陪着你,你应该从心里感激他们呀,随口就可以说本来准备的什么歌,想和大家一起欢乐的,结果现在大家都面试走完了,只有这几个同学一直陪着你,你现在想唱一首歌送给她们,感恩的心啊,你不是也会唱吗?你说的倒轻巧,我当时特别难受,哪能还想这些。那就不行了,难受可以理解,哭也是应该的,但是,不能老停留在哭和难受啊,你得明白你在这来是干什么的,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要迅速调整状态,努力去解决该解决的问题,任何事情任何时候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你必须要有这种意识。那你的意思是我难受我哭就不对了。你难受你哭都是对的,那种情况下出现那些情绪也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情绪和感受上,如果你还是一个小幼儿,妈妈会说没事宝贝跟你共情疏导你的情绪照顾你的感受,但是,你现在已经是儿童了,应该学着自己疏导情绪调整状态,明确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它,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你的情绪和感受中。嗯,我知道了。你觉得妈妈说的有道理吗?嗯,有道理。没关系,还是有收获的,起码知道以后再有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了,对吧?嗯。没事,知道该怎么做就够了,以后会慢慢的做好的……

本来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第二天晚上意外接到他们同学家长康妈妈的电话,给我讲那天面试的情况,我说我知道了,回来顺跟我说了,没事。她说:不是,我觉得你们家孩子是天生的还是怎么教育的,你知道吗,我自己也是做记者相关工作的,那天我自始至终都在现场,虽然你家顺是带着哭腔面试的,但是她特别淡定特别从容,说话逻辑性条理性特别清晰,不说在那么多孩子中数一数二吧,我觉得至少比好多高年级的孩子表现的都优秀…………听她讲这些话我心里自然感到高兴,但也觉得夸张的成分很大——平心而论,顺妞不算差,但也算不上多么优秀,更没有康妈讲的那么优秀。

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我都完全忘记了,康妈妈又打来电话,说新华小记者怎么没见顺妞去报到呢?我说她没通过吧。是,我一看就我们一个去报到了,就问了问工作人员,他们说觉得顺表现一般就没选她,我说你们错了,那个孩子特别优秀,那天是出现了意外的状况,你们不选这个孩子真是错失一个人才……我听到这实在忍不住大笑起来,心说你在我面前夸张的赞扬一通也就罢了,毕竟我是她妈,怎么还跟人家工作人员面前这么夸张的去讲。顺妈你别笑,真的,他们的负责人说过完元旦还有一次面试机会,如果可以我把负责老师的电话给你,你联系一下带顺去。就这样我加了负责老师的微信,简单聊了一下情况,过了几天接到了确切的面试通知,便带妞去了。

我告诉顺面试的内容有两方面,一是自我介绍二是才艺展示,你准备一下哈。那天我们是坐公交车去的,一路上跟她聊什么她都“嗯嗯”应付我,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再仔细一看,那妞得眼睛一会转转一会又停下来,嘴巴一会嘟嘟囔囔动两下一会又不动了——估计是在准备面试的词儿[捂脸][捂脸]

到达目的地,发现大部分都是中学生,只有几个小学生。说实话不知道那妞感觉怎样,我自己有一点点心理压力,虽说对结果没报太大希望,更多是让她经历一下这个场锻炼一下,但从心里来讲,还是觉得顺妞虽说远没有康妈妈讲的那么优秀,但通过对新华小记者的了解,个人觉得她无论从性格方面还是从兴趣及个人优势方面都比较适合,如果能争取到机会进一步的锻炼和优化自然是再好不过,所以还是很想她能抓住这个机会。

面试开始了,大家一个个上台做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我看到那妞悄悄得脱掉了一直穿在身上的羽绒服,暗自觉得好笑,可能是在为上台做准备吧——可能是觉得穿着羽绒服胖胖的影响形象[捂脸][捂脸]

虽和负责老师联系过,但也只是微信上简单聊了几句,本能的以为是一位中年女士。翻看手机,发现朋友圈有老师发的面试现场的图片和信息,想必也在现场。按照惯常行为,我会顺手联系一下见个面聊两句,毕竟之前联系过知道在现场也该打个照面。但想了想还是算了,这种情况下去打照面,当然相信老师还是会秉公办事公平公正,但不排除会有印象方面的自然倾向这种可能,我还是更希望顺妞完全纯粹的凭她自己的能力争取所有她想要的机会,我们作为家长只提供相关支持和协助。

学生面试结束了,顺妞表现的不算出彩,发挥的不是最高水平,也还能说的过去,正常发挥吧。在等家长面试的过程中,我俩聊了聊对其他同学表现的看法:那个哥哥好厉害,会自己组装收音机;那个哥哥会表演魔术,就是表演的太快了,如果再把握好节奏勾起大家的好奇心就更好了;那个小朋友虽然只是背诵了一首诗,但是加上动作就非常生动形象,有助于增强效果;那个姐姐跳了一曲舞并讲了其含义,还做了两个基本功的动作,原来对舞蹈得理解还可以是这样的,所以舞蹈不仅仅强调外形,更要强调内容,虽然自己也学舞蹈,却是第一次有这么深刻的认识…………总之,收获颇丰。聊完了她觉得一直等我面试没意思,就去找另外那几个小学生玩去了。

家长面试结束后,说如果通过后几天会收到通知,几天过去了也没收到通知,心想应该没通过吧,有一点点失落,不过想想面试后我俩对各个同学表现的分析,收到的启发和收获也挺大的,也就释然了。

本来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今天居然收到了微信通知!说面试通过了,宣誓安排在年后。非常感谢康妈的努力争取,感谢负责老师又给了一次机会。


在九年带妞的过程中,基本上就是这样的理念:

所有的事情,我只会给她一个框架,具体详细内容任她自由自主的发挥,她觉得力所不能及的,可以求助,但我仅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协助。绝不给她详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那会对她造成束缚和干扰。虽说独立自主是安身之本,但借力协作是发展之路。荀子说“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所以求助和借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

2.世上所有的事物和问题都是相通的,遇到典型性的问题,要依据她的接受水平一次性给她讲通讲透,以后无论在哪方面再遇到类似问题,绝不再详细赘述,只需轻描淡写简单提示几句,让她自己去反思。好多道理只有经过自己反思才能真正的认识到,才能真正理解和接受,也才能指导和影响她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