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质疑,勇敢去面对未知的事物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看到新闻又有一家共享单车拿到投资,于是发了条朋友圈,大致意思是一年前,我当时还在武汉创业,我并没有亲眼看过上海的摩拜和北京的ofo,于是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不了解的新事物,产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抵触,满眼都是其的弊端,比如车辆的丢失问题,后期的运营维护问题等等。正是由于这种先入为主的思想,让我去年四月在北京的校园论坛上见到ofo创始人戴威时,一样的不以为然,并未认真的去思考过这个项目。并且后来随着资本的不断追逐入局,作为看客的我,也只觉得这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心里阴暗的一面更是希望这个“泡沫”早点破灭。可直到现在,看到满街头的摩拜、ofo时,我才突然发现是如此的壮观,这种自带广告效应的宣传方式太过于可怕,也才后知后觉的深入去分析了解这个项目背后的模式。

我自己的这点切身感悟,反应出的现实则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对于看不懂的新生事物,第一想法不是去尽可能的了解,而是拿着放大镜去找其的不足之处。并且在未经过思考,就形成自己的看法后,很容易一条路走到黑,比如我一开始不看好共享单车,在其一年多的快速发展期,我就自动选择对其视而不见,看到融资消息嗤之以鼻,认为是资本的游戏,其实自己压根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项目,只是单纯的不愿承认此前的预判错误。

而除了事物,我们对人也是如此,还是拿我举例,每当我的工作岗位调整时,因为比大多数同龄人,走的较快一步,因此身边就有很多人,会很自然的去盯着我的那些缺点,然后抱怨社会生活的不公,然而他们却很少去思考,我比他们优秀在哪里。其实我很感激他们,这也让我自己时刻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我为了让自己逻辑能力更强,更能驾驭文字,逼着自己每天一篇文章,已经一年多的时间;我为了持续锻炼演讲、沟通能力,每周做一次免费的直播分享;为了自己帮助大学生的初心,专门建了个免费的学习交流群,一起探讨碰撞,这些都让我能够自信满满。

不仅面对未知的事物,我们更需要调整心理,让自己去接受他人的意见,当下的社会,能有人愿意指出你的不足,真的是难能可贵,又有谁去愿意冒着得罪人的风险,对他人说道一番呢?之前有小伙伴截图给我看,脉脉上有人在匿名区骂我,我第一反应当然是不爽的,应该没人被骂还会觉得特高兴的,而转念就自我安慰,天天在脉脉上刷匿名八卦的人,该是有多闲,还用匿名骂人,层次该多低,狗咬人可以,人总不可能咬狗吧。而如今,说实话,被骂太多次之后,我更关心他们说的什么,是不是我真实存在的问题,一个人想要成长,想要被人关注,就要有能接受被他人骂的能力。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对于无关紧要的事情,我们要甘于表现出无知或愚蠢,这样才有希望取得进步。关于我的文章,我其实会在意,他人的点评,(很抱歉的是,因为仓促,我常出现错别字)面对他人的评价,不过好坏,我都会在后台通过显示出来,但我希望能够被指出不足之处,而不是如“写的不好”之类的几个字。

很多时候,我们把他人的一些行为视作炫富,比如几千块钱一个的LV包,而恕不知那些用爱马仕的人,随意一个包都是十多万,只是自身未到那个层次,所以难以理解那个阶层的消费而已。如同最近“在行”上约我的一个女生,她是北大法律专业16年毕业的,之前自己创业了大半年,而问我的疑惑则是,一家C轮后的互联网公司给她offer是25000元/月,她犹豫要不要去。看到这里,有人第一感觉就是这人太装逼了,毕业没多久,两万多一月的工资,还犹豫要不要去,还有一部分人或许直接就认为这是在说谎,因为想到自己工作好几年,月薪都还不过万。但事实上,我喜欢“在行”这个平台的原因,就是其为一个高质量的社交平台,就冲着一千元约我两小时这点,就已经把大多数人过滤掉了。回到这个女生身上,在她的角度,产生犹豫很简单,因为她如果跟同学一样,回到律师事务所上班,月薪就是三、四万元呀,面对她想要从事的互联网行业,但需要接受较低一些的工资,其当然会纠结选择。处境不同,我们很难理解他人的所做所想,但不要一开始就选择去质疑。

最后用姚明在宋庆龄讲坛上,所做演讲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要以一种开放心态去理解一件事,哪怕自己暂时还不喜欢,如果永远站在对立的情绪上,永远无法接受,只会让我们的未来变得越来越漫长,越来越漫无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复杂的母亲节,写不下去
    雨漫漫阅读 225评论 0 0
  • 二十出头的年纪,一个人远离家乡在外地读书工作,我想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常态。我们无法做到“父母在勿远游”,我们也总是身...
    石榴柚子啊阅读 205评论 0 0
  • 爱因斯坦所说:“方程对我而言更重要些,因为政治是为当前,而一个方程却是一种永恒的东西(Equations are ...
    guoery阅读 508评论 0 48
  • 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无法让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样。所以不要苛求别人,也不要埋怨自己。 ​​​
    毛豆豆316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