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我们在行动——浙江师范大学公益直播活动散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中国人的生活节奏,宅家成为绝大多数人对于国家的一种贡献,甚至被官方称为英雄的行为。但显然,教育工作者不愿意仅仅成为被束缚的“蛟龙”,在医护工作者开始舍生忘死的壮烈逆行之时,广大师生都想有所作为。而这也真是浙江师范大学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蔡伟教授日夜思考的问题。

      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甫下,全国各地云集响应。浙江师范大学也前所未有地开始了一场超越时空的轰轰烈烈的教育大变革。蔡伟教授认为:停课——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不因为人口流动、聚集而加大病毒传播的可能,这是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不停学——促使宅家的孩子认真学习,不因病毒荒废学业,甚至因此在一定程度改变某些孩子身上的的拖延症、被动性,加强他们的主人翁奋斗精神,则是教育工作者对党和政府、对人民与民族应有的担当与贡献。“停课不停学”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

      于是,教师化身主播,将自己的小家化为最美丽的直播间;学生成为粉丝,父母一起动手将卧室改造成教室。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组合,成为病毒肆虐时中华大地上最暖心的一道风景线。蔡伟教授认为对于高校来说,直播不仅仅面对本科生与研究生,还需要承担起助力中小学教师发展的重任。为此,在寇永升等名师的支持下,浙江师范大学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携手国培计划项目组,临时组建起公益直播团队,搭建了两个面向全国各级语文工作者的钉钉直播群,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公益直播活动。蔡伟教授强调,对于人才荟萃的教育界来说,最大的贡献就不该是单纯地宅家,而应是积极的智慧行动。浙师大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国培计划项目组组织实施的这一公益直播活动,在教师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钉钉群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二百人,前后两群连播二十六场直播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众所周知,建直播平台容易,开展高效的直播困难。为此,蔡伟教授选择了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和有创意的老师来担当主播,同时选择他们最拿手、最接地气、最受师生欢迎的课程构成核心直播课程。为了体现直播的层次性和多样性,浙师大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以国培计划项目组为基础,组建了直播教师梯队。在这支队伍里有代表语文教师职后培训最高水平的教育部领航工程的名师和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名师,有各省市的特级教师、正高教师,有年纪轻轻就在学校里挑大梁的新锐名师。他们在教育上的共同特点就是拥有自己的特色与风格,具备开阔的眼界和创新的意识,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们都具有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和献身教育为国为民育英才的满腔热情。因此,他们的直播课才那样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令人印象深刻。

      回看他们的直播课,或吟诵、或歌唱、或赋诗、或作文,充分展示出名师的个人才华和艺术化语文的强大魅力。他们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特别重视学情分析,致力于语文之慧,创造性地构建叙事语文,强调学生“自能读书,自能作文”;他们变废为宝,将当下的疫情生成为语文资源,他们运用联系的观念进行系统的学科整合;他们善于把十分枯燥的文言文讲得灵动有趣,甚至可以让遥远的湘夫人复活在学生面前,从而帮助学生学得扎实有效;他们善于发现作文之美,能将难以把握的“辩论赛总结陈词”的主题,轻松地内化为学生的系统知识与能力;他们围绕着语文核心素养展开教学设计,创造了诸多高效的教学活动;他们真正将“走心语文”走进了广大师生的心坎;他们是语文是直播活动的“带头大哥”,他们将自己的直播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天南地北的同行们,生动地演绎了名师的辐射效应……

      浙师大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国培计划”项目组精心组织的语文名师公益直播活动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且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热度。蔡伟教授代表他们的团队承诺:疫情不结束,公益直播不停止。为了使公益直播活动变得更丰富更有趣,他们还在策划优秀研究生公益直播活动,最迟在三月底四月初,优秀的研究生将陆续登上直播舞台。既让一线教师、领导看到高等教育的培养成果,也让研究生的所学所思化为一线教师研究反思的有效资源;同时,也借此加大一线与高校交流,促成双向无缝对接。并在此基础上,促进研究生的教学技能的发展,为他们尽快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语文教学通讯》采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