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到分离,不知你的名

大三刚结束,许多同学直奔学校联系好的实习单位,开始了象牙塔外的生活。骆婳还没打算好是实习还是考研,她坐在图书馆门口的石阶上,望着被夕阳浸染成橘黄色的天空,静静回忆大学三年来的生活,回忆她和男友之间发生的一切。

男友是他的学长,已经毕业了。毕业后,杳无音讯,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倔强的骆婳也不主动联系他。你走,我去,此生不复见,连陌生彼此也如此有默契。

正想得入神的时候,辅导员给骆婳打来电话,说市政府方志办需要一个实习生,问她愿不愿意去。骆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好像身上有某个按钮,不容她思考片刻。

“那你准备一下,明天就要开始实习了。听说不用穿实习服的,你穿便装就行了。”辅导员说。

“哦,好吧!”骆婳起身回宿舍准备实习需要的一切。

夜色渐浓,山巅吞噬了最后一抹余晖。“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骆婳心里别是一番滋味。

第二天,她带上实习推荐表早早来到市政府门口,又给方志办的刘主任打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刘主任挂掉电话后便派人出来给她带路。

实习的第一天,没有什么事,熟悉一下实习需要做的事情。骆婳需要做的是搜集资料,然后再输入电脑做成文档。

一天中午,刚吃完午饭,骆婳散步到办公大楼后面的植物园,太阳透过林间缝隙照射进来,星星点点,洒落在她的身上。她边走边用手机拍下开得正艳的小花。

“嘿,你也喜欢到这儿来玩?”身后一个男人好像在问她。

骆婳转过身笑着说:“嗯,午饭后到这儿来散散步挺好的。”

“你是哪个部门的?我好像没见过你呢。”那男人好奇地打量着她。

骆婳算不上漂亮,但皮肤白皙,身材丰腴,动如清风,静如皎月。多看她一眼的男人,大多会觉得她有某种说不出的味道。

“噢,我是刚来的,我在方志办实习。那你呢?”骆婳看了看眼前的男人,头发清秀,脸庞丰满却又轮廓分明,身材高大健硕,看上去三十五岁左右。

“我在八楼!”那男人似乎想要隐瞒什么。

走了一会儿后他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午休。下午,刚打开电脑,骆婳便收到qq弹出一个好友请求的验证消息,验证消息的备注是“中午偶遇你的大傻瓜”。骆婳马上想起是他,便通过了他的好友请求。

“你叫啥?”骆婳好奇地问。

“你就叫我大傻瓜吧。”那男人说。

“别逗,你真的叫啥,以后我见了你总得打招呼吧,怎么会叫你大傻瓜呢?”骆婳一本正经地说。

“以后见了我打招呼就‘嘿’一下咯。”那男人似乎并不想让骆婳知道自己的身份。

……

中午吃饭的时候,骆婳刚坐下准备吃,突然听到有人问一句:“嘿,小骆,这里有人吗?”

骆婳准备回话时,那男人已经落座了。

“嘿,傻瓜!”骆婳惊愕地看着他,有些意外。

人生处处皆是谜语,昨天那个人还是陌生人的时候,你不知道他叫什么做什么喜欢什么,他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谜,一个偶遇后便有了答案。

“小骆,你来这里多久了?”男人问骆婳。

“你怎么知道我姓骆?”骆婳咬着筷子好奇地问。

“你昨天跟我说你到方志办实习啊,然后我就查到了,这有什么难的。”男人一脸自信、游刃有余的样子。

渐渐地,他们熟悉起来。一个周末的早晨,骆婳穿上运动装,戴上耳机和帽子,准备去爬山,刚拿到手机,便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

“小骆,周末有空吗?”

“你是?”

“傻瓜!”

“噢,我准备去爬凤凰山呢,马上出发了。”

“噢,那你等等我,我陪你吧!”

“不用了,我自己去吧,一个人挺好的。”

“不行!你一个人不安全,你没听说过前不久上面有人被抢劫抛尸吗?”

“别吓我,我不怕死。”

“给我二十分钟好吗?我马上开车到凤凰广场,你在那里等我。”

“好……好吧!”骆婳有些犹豫,虽然只当是同事,毕竟还是个男人,不想走得太近,但又觉得,只是同事而已,也没什么的。再这样半推半就下去,他们的关系要朝什么方向发展呢?骆婳并没有想那么多。

他们一同爬到山上后,骆婳坐在亭子的长凳上休息,男人递给骆婳一瓶水后坐在她对面的长凳上看着她。

“你经常爬山吗?”骆婳打开了话匣子。

“不经常,平时都比较忙的。”

“噢,你说你在八楼?具体做什么的呀?”

“我做的都是比较杂的,办公室的,领导的小跟班啦!”

“还这么神秘,名字也不跟我说,做什么也不跟我说。”骆婳呢喃着。

“怎么?了解那么清楚干嘛?想我做你男朋友?”男人一脸坏笑,得意起来。

“做朋友,也得知道个究竟吧?”

“我倒觉得,知道的越少,关系越纯粹呢!如果你知道我是干啥的,如果我说我的职业,你势必又要根据我的职位判断我的性格,肯定不客观,至于我的名字……你都知道我的名字了你肯定就知道我干嘛的了,哈哈……”

“好吧,你说的有理。我也不打算再问了。”骆婳其实心里想,我才不感兴趣你是做什么的,反正在这儿呆满半年就走了,然后又老死不相往来,了解那么多也没用。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抵都是这么脆弱吧?若不是如履薄冰地经营着,一觉醒来,便没了关系。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对骆婳来说,如果每一天都像摘果子那样有所收获,那么半年后,整个实习生活也能堆积成一座厚厚的小山了。

一个周末的晚上,骆婳和朋友正在逛街,她们正准备去夜市吃小吃,突然男人给她打电话来说,“小骆,我想见你一面,有很重要的事。”

“什么事呀?你说吧,我正跟朋友在一起呢。”骆婳不愿丢下朋友去见一个神秘莫测的男人。

“见面再说好吗?电话里不方便说。”男人用极其温柔的语气说,骆婳的心一下软了。

“好吧,那……我就在我旁边的麦咭等你吧!”

“嗯嗯,好,那我马上过来。”

骆婳跟朋友说明缘由后,她的朋友挥手告别了她,自己去吃东西了。

不一会儿,男人来了,眼神里藏着什么,骆婳有些不懂。

“小骆,你要喝什么?我们边喝边聊好吗?”男人像个孩子一样乞求她。

“嗯……好吧,我都行!”骆婳性格比较随和,对人不怎么设限,只要不关乎自己的原则,她似乎都能表现出“听你的”样子。

“小骆,你怎么都不问我有没有女朋友呢?”男人直视骆婳的眼睛,很诚恳地问。

“啊?哈哈……我想问你有没有老婆孩子呢。看你一大把岁数了。”骆婳露出惊愕的表情,转而笑呵呵地活跃气氛。

“我……没有。你可以做我未来的孩子的妈吗?哈哈……”男人笑得更厉害了。

“当然不可以啦!”

“为什么?”

“因为……因为我还是个孩子,哈哈!”骆婳有些不知所措,以笑努力掩饰内心的不安。

“没事呀,我不介意养个孩子,哈哈!”男人自信的脸上多了些许失落。

最终,骆婳没说什么,她不知道自己是答应了还是拒绝了。当天晚上,男人送她回家,临走前,想要吻她的脸,骆婳转脸躲过了,可再转过来时,男人用手抱住她的脸,狠狠吻了她的嘴。骆婳使劲挣扎,男人越是用力。最终,骆婳从男人手中挣脱后匆匆跑到家大哭起来,倒不是因为这个男人对她做了什么,而是想起先前的男友也是这么对她然后又抛弃她的。

有人说,每段感情,你都能从中获得什么,学习到什么,但对骆婳来说,仿佛永远也学不到什么,即使每次受伤后对自己说,下一次,千万不能投入太多,但下一次开始后,她还是会全情投入,哪怕再次受到伤害。因为她总是想,不能全情投入就不要开始,而且,说不定,这次会不一样呢。

小骆躺在床上,仿佛掉进了一个巨大的漩涡,被某种东西吸住后无法挣脱。短信提示音响了,小骆打开手机看,是男人发来的信息。

“小骆,对不起,刚刚有些失态了,我会对你负责的。”

“你要怎么负责?”骆婳倒是好奇,第一次有人说出了比高山还要巍峨的承诺。

“我会陪你吃饭、逛街、爬山、洗衣做饭生孩子……”

“哈哈……没门!”骆婳擦掉眼泪后竟然笑了起来,大学男友给他留下的伤痕仿佛就在此刻无影无踪。

都说爱的世界总是短暂无比,昨天明明还是盛夏,一觉醒来后就看见窗外满天的雪花飞舞着。骆婳的实习期满了,学校的毕业照也照了,但毕业聚餐的时候骆婳没有去。骆婳并不擅长告别,她觉得,别离后就真的离开了,无论离开前有多么深沉的仪式感,都避免不了那人走后留下的伤感。

骆婳给男人打电话说要他陪她喝一杯,男人答应了。老地方,时间安排在晚上八点。

“怎么了?毕业了还不开心?”男人见了骆婳后摸摸她的头发问。

“还好,就是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骆婳嘟着嘴。

“找工作呀,还能怎么办?”男人总是对任何事情都那么风轻云淡。

“我知道呀,只是我不知道是留在这里还是回重庆了。”

“嗯……噢……留在我身边,慢慢考试,我们市还是有好多好单位的。”男人做了决定。

“好吧!那我试试,昨天我看到安监局那边招人,我想去试试。”

接下来,骆婳又在男人所在的城市待了一年,在几乎没考虑未来的情况下,每天早晨,男人都会发短信道早安,中午吃饭的时候,男人都会坐在他对面和她边吃边聊,晚上睡觉前,男人都会打电话和她聊一些她不知道的事。周末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有时候去咖啡馆,一坐就是一下午,翻翻书,聊聊天。

有一次,骆婳和男人一起吃饭,男人若有所思地问:“小骆,你现在怎么不好奇我叫啥和做啥的呢?”

“嗯……我觉得你说得对,我觉得谈恋爱就该这么纯粹,又不是要结婚,知道那么多或许会徒增烦恼,反正你现在对我也不差,我只要得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哈哈……”骆婳笑着说。

“你……不想结婚?”男人突然认真起来。

“暂时不太想,我跟你说过,我爸妈的婚姻很失败,让我很没信心,我怕我自己步他们的后尘,给孩子造成伤害。”

“噢,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也给你自己一个机会?”男人似乎很爱骆婳。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不讨论这个问题嘛,好烦呐!”骆婳搓了搓自己的脸,有一种要赶快清醒的感觉。

自那以后,男人再也没有对骆婳提过结婚的事情,他很怕骆婳不开心。

在骆婳眼里,男人真的像个“傻瓜”,无论对他说多重的话,男人总是一笑而过,再生气也不会对她发脾气。好几次,骆婳发疯提出分手后,男人都当着她没说一样,依然如往日一样陪她吃饭,晚上打电话给她说一天都忙了些什么。骆婳也比较默契地当着自己没说过,只是发了个疯。

一年后,骆婳还是回到了重庆。带着各种不确定,她离开了他。可是,他当着她一直都在。骆婳几次考试失败,他一直安慰他说不想考就歇一段时间。骆婳开始新的工作后总会遇到各种不顺,他一直劝她回去。但骆婳很倔强,当初那么决绝地离开他,现在又回去,脸上挂不住不说,总不能这样逃避困难吧?所以还是坚持留在重庆。

尽管这样,男人并没有放弃他,只是换了一种爱她的方式,虽不能再陪伴她,却总会时刻关注她的动态。

有一天,骆婳莫名其妙地说,傻瓜,我们还是不要这样下去了,你对我这么好,可我不能给你想要的结果。

“说什么呢?你是不是不爱我了?”男人像个小孩一样撒娇。

“不是,就觉得……这样下去,不太合适,我不可能回来了。我想在这里安居乐业了,我父母都在这里,我想……”骆婳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不要……”

“反正我是这么决定了。”

“不行……”

骆婳没有再回复,并且删掉了他的所有联络方式。可是接下来的日子却无比难捱了,她开始想念那个把她当作宝贝的男人。她后悔把他删了!但她又想,每次这样闹,男人都不放在心上的,“没关系,他一定会再加我的。"骆婳自我安慰。

果然,没过两天,男人又把他加上了,而且也并未指责骆婳这种孩子气的行为。只是,奇怪的是,虽然加上了她,男人再也没和她聊天了,也不再给她打电话了。骆婳坚持一个周不去问原因,最终还是忍不住主动问他为什么不理她,可男人也没说什么,甚至一个字也没回。骆婳像个瘪了的皮球,整个人都不好了!

有一天,骆婳在他的空间里看到最新的日志说:杯子,倒进了开水,滚烫的感觉,于是杯子就想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吧,待水变温了,杯子感觉也很舒服,想这就是生活的感觉吧,水变凉了,杯子很害怕,想也许这就是怕失去的感觉吧,水又变得冰凉,杯子的感觉也很难受,不想有着无味的感觉,于是就想把水倒出去。水终于被倒掉了,这时杯子虽然感觉很舒服,但是也被同时倒掉了地上,摔成了一片一片的,杯子发现在每一个碎片上,都会有水留下的痕迹,它知道心里还是很爱水的,它想再重新的完整地爱一次水却是不可能的了,难道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

骆婳看了后,再一次痛哭起来,想来这一次确实是自己没有好好珍惜,但是对方也没有必要这样用不理她来惩罚她吧?如果因为她的任性而离开他,那先前不也是这样的吗?骆婳再也想不出离开她的其他理由了。即使要离开她,至少也要把话说清楚后再离开吧,至少,给美好的曾经画上一个句号,方才没有遗憾吧?

骆婳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她甚至认为,自己不过是一张纯净的白纸,被写下浓情蜜意后又被人悔恨地撕成碎片,然后一把火烧掉。

从此,他们再也没有联系。冬去春来,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如今,骆婳依然保留着他所有的联络方式,只是不再如以往那样任由性子对他撒欢撒泼了。

一个故事,留有遗憾的结尾才有让人回味的价值。人都是这样,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而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美的。它是永恒的美,因为“它只能永存于你我的想象之中”,它留下的是一份遗憾和距离令其增加一分神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 下午三点半,乔逸东瘫坐在1022号监狱的床上,眼睛直盯着墙壁上的一个小黑点发呆,可能对于他来说,要完全适应这个...
    Xu少年阅读 1,069评论 7 10
  • 1. 一夜之间,百里淑婳染上怪病的消息在凤翔镇传的沸沸扬扬,百府散尽家财张榜悬赏天下名医,只为求得一剂保命良方。 ...
    雾人阅读 446评论 3 2
  • 忧郁总是同美丽的事物同在——那种注定要消逝的美丽之物。
    花念凡阅读 128评论 0 0
  • 用支离破碎来形容我近几日的状态一点也不为过。我都觉得躯体怎可如此这般的被体制糟践,可是又无奈。最气愤的是,我的颈椎...
    石川河女神阅读 155评论 1 0
  • 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条路上一切心酸泪都变得那么不值一提。如果做不到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努力去做到远离不喜欢的样子。...
    王小小同学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