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啃老族,你怎么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说个真实的小故事吧:

一大早小瑶就怒气冲冲地跟我抱怨:你说现在的女人怎么都这样啊?

"说什么鬼话呢,你不也是现在的女人嘛!"我没好气地应和道。

"你说我表哥交的都是什么女朋友啊,之前那一个,算是前女友吧,死乞白赖地要住到他家里去,然而我舅和舅妈并不认可这女的,最后还是硬生生被我舅妈赶走了,你说怎么有这么厚脸皮的人啊?"

"哈哈,你表哥家这是得了便宜不卖乖啊,捡个媳妇回来还不好啊,人家女方还吃亏呢。"我调侃道。

"这年头男女交往哪还有什么吃不吃亏,吃亏的都是父母啊。你说我表哥啃老也就算了,现在竟然找个女朋友回家一起啃老,这算怎么回事?"故事到这还没结束。

她接着说:"这下好了,前女友被赶走,没多久我表哥又找了一个人民教师,家里人想着这教师是体面的职业,三观应该是非常正的,并没有反对他们交往,前不久那人民教师说学校宿舍在装修需要借住他家一段时间,于是就登门入住了,开始的时候还很通人情,买了礼品孝敬未来的公婆,住在他们家也会偶尔帮忙干点家务,时间一久又开启了"甩手掌柜"的模式,与长辈也是零沟通,吃饱喝足就回他们自己的房间,房门一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耍流氓!气得我舅和舅妈都不想回家了,每天忙碌完工作还得回去给他们准备饭菜,做卫生,真想把他们都赶出去啊,但是为人父母,哪里下得了狠心。"

"你表哥也是奇葩啊,不然怎么找的女朋友一个比一个奇葩,简直了,啃老还心安理得啦,太不要脸了。"一大早就被这奇葩的故事恶心到了。

故事到这暂且完结吧。其中却有太多的点值得我们去反思。

*壹*

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两个很有教养的知识分子为什么培育出的下一个竟是活脱脱的"啃老族",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社会风气使然?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欲望疯胀的时代,大龄未婚男青年不啃老,或许就娶不到老婆,丈母娘说没车没房,不嫁闺女,试问普通工薪族的你何以承担数以百万的房价,何以实现车房,抱得美人归?

不啃,该结婚的年龄根本就结不起婚,这是事实,年轻人都穷。

这么说来,像是啃老变成一种风气使然。使得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没有帮子女完成终身大事,一把年纪了依旧带着佝偻的身躯挤进就业大军的人潮,往往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做着一些辛苦的活,领着微薄的薪水,可是尽管这样他们依然觉得愧对子女。

然而最最悲哀的是:为了我们,父母到了这把年纪了还出来上班,就真的是"拿命换钱"了;而作为子女有人却想着"拿钱换命":有那么一群人当父母帮你付了啃老的首付之后,竟然还说出不帮我带小孩,就别指望老了靠我照顾之类的奇葩话。你于心何忍啊,试问你的良心是被狗叼走了吗?

*贰*

有人说我父母有钱,我不啃老,那父母的钱难道还拿去做慈善吗?

我知道说这话的你,你父母这辈子恐怕是做不了慈善了,你自己没有怜悯之心也就算了,你还会阻止你身边的人乐善好施。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父母已经没有抚养我们的义务了,父母的钱,他们拥有支配权,尽管大多数的他们愿意出钱给你买房子付首付,无可厚非,但你不能因为有了依靠就散失了向上的冲劲,那就是彻底的啃老了。

也有很多人说谈什么啃老啊,我压根就没有老可以啃。瞧你那一脸的嫌弃样,真想泼你一脸畜生屎。父母不帮你是本分,帮你那是情分,更何况他们是没有条件帮你,你因为没有啃老的条件,抱怨父母,那就是三观彻底歪了。

*叁*

黄执中说悲剧最悲的是什么,是悲剧可以制造悲剧,他不会在某个人身上停,也不会再某一代人身上停。

然而该庆幸的是这种悲剧或许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得以戛然而止,他们不会像他们的父母那样了,在他们一边心安理得啃老,挥霍,一边表示今后自己的子女"儿孙自有儿孙福"。

*肆*

说了这么多,好像觉得男人的啃老从概率上比女人多,至少女人的出路貌似比男人多一条那就是"找个有钱的男人"然而你以为找个有钱的男人,你就可以逃避"啃老族"的恶名吗?

知乎上高赞回答:女士们说"男人要独立",特指男人不要受他父母摆布,并不拒绝接受父母馈赠。女士们并不讨厌男人从他父母那里拿资源,她们讨厌的是自己的丈夫居然还听他父母的话。

呵呵,说起来,真的挺讽刺的,想想我们作为女生难道不是这样想的吗?我们何曾感觉的羞愧,我们不过是间接的啃老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S相关 PNG,GIF,JPG的区别及如何选 GIF:8位像素,256色无损压缩支持简单动画支持boolean透...
    纹小艾阅读 477评论 0 1
  • C++类型转换总结 本章内容:1 前言2 static_cast3 dynamic_cast4 const_cas...
    Haley_2013阅读 939评论 0 50
  • 剑挑红尘,曲醉群芳。天地万物,知己成双。 纤纤白练,空中一线。牵过往云烟,系今世情缘,舞来生恩怨。白发偕老,齐眉并...
    蛰伏的爱lby阅读 201评论 0 0
  • 尖唳隔逆的刺猬也没跑到我的房间 光线一如往常 偶尔会有种颜色 纯粹的颜色 旋起一阵风 吹起窗帘一角 瞥见你跑过 望...
    青草香666阅读 2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