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改变与坚持

通过cctalk网络培训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从很多优秀的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教育方式方法,网络教育就是一种学习的好方式,并且是一种与他人沟通、与社会接触的有效途径。网络教育给了我人生很大的启示和帮助:使我认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培养多种能力的前提,它不仅能提高学习质量,而且能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学生产生了学习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苦学”为“乐学”。

一、利用引课,激发学生对科学学习的兴趣     在教学《大气压力》这一课时,我用一个茶杯装半杯水,盖上硬纸片,用手按住硬纸片,然后将杯口向下倒置,松开按住纸片的手,结果纸片掉下,水“哗哗”全部流了出来。接着,我又用这个茶杯装满水,盖上硬纸片,然后问学生:“若我这杯水杯口向下,杯里的水会不会流下来?”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会”。我将杯口向下,手拿开,结果杯里的水没有流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以此来设下悬念,学生也就是在这样的悬念中跃跃欲试,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学习,出色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二、通过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1.通过演示有趣、新奇的物理实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例如在探究液体的流动速度与压强的关系时,笔者让学生选择两个乒乓球、两根小木条、一支吸管、一支大号注射器、一个装满水的水槽、两只塑料小船、一杯水、一根中间切开(未断)折成直角的吸管、两张纸等器材。然后,让学生自由选择器材,通过实验,分析物理现象,再进行简单的推断,归纳出科学规律。学生开始实验、探究、讨论时,教师要巡视各组的实验情况,且预先估计学生会碰到的一些情况:①把两个乒乓球放在两根小木条上,两者相对靠近一些,用一支吸管向它们中间吹气,使两个乒乓球互相靠近;②选择在两张纸中间吹气,结果两张纸不但没有被吹开,反而都向中间靠拢;③选择用一支大号注射器、一个装满水的水槽、两只塑料小船作为实验器材,用注射器向漂浮在水面上的两只小船的中间喷射水,可观察到两只船向中间靠近;④把吸管一端插入水中,向管中间吹气,我们可看到有水雾从切口处喷出。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会碰到很多问题,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去解决这些问题。2.把实际生活中的现象跟物理实验联系起来,使学生感悟实际生活的奇妙和规律性 在教学中,教师如果能用各种生动有趣的实验,把“外在”的信息以新奇的方式展示在学生面前,能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3.培养学生的独立实验能力和自学能力  要培养学生活跃的思维,必须加强学生的实验能力和自学能力。物理实验是将自然界中各种物理现象,在一定条件下,按照一定的物理规律,将它重现。做物理实验,必须按照一定的过程,才能获得预想的结果。如设计实验步骤、选择测量仪器、正确观察现象、完整地读取数据、严格地计算,都是做好实验不可缺少的过程。学生按照上述过程,有目的地进行科学实验,自觉地掌握科学实验的规律,能提高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通过实验教学,反思“激趣”策略新课程的实验教学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等,它倡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究式学习,强调让学生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让学生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更注重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体会到科学探索的乐趣,理解科学的真谛。

四、通过学生课外小制作,培养激发学生兴趣

教学中,充分利用课后提供的资料,发动学生动手、动脑。制作科技小制作,培养学生兴趣。比如,学生在学习小孔成像后,教师利用两个方便面箱子,制作了一个大型的小孔成像装置。课外让学生观看了实验效果,体验了物理就在身边。大休前课后布置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小孔成像装置,周日返校后,学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小孔成像作品,学生们相互学习相互体验别人的作品效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参加本次cctalk网络学习,使我真正领会到了新的教育技术理念,也发现了自己身上许许多多欠缺的地方。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上,我一定努力学习、扎实工作,把所学到的教育技术知识更好地应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优秀教师,真正让教育技术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