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风云》恶虵拦路01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哦~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

明晃晃的太阳下,充满童稚的歌声不断在大山里回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是一团不断移动的羊群,几匹骡子夹在羊群中也悠然吃草,几个半大孩子奔跑嬉闹,一只黑黄相间的大狗,跟在几个孩子身后上蹿下跳,偶尔到羊群边上,把不安分溜出来撒欢的羊崽子给赶回到羊群队伍里。

在牧羊童和大黄狗的指挥下,羊群边吃边走,慢慢往山沟沟底挪去,天上偶尔掠过一群野鸽,“嗖”的一声飞过山的那头,没了踪影。

眼看着太阳越来越高,晒的脸上火辣辣的疼,羊群也已经吃不下青草了,开始一起往山崖下的阴凉里拥挤过去,趴在山阴里纳凉。

被剪了羊毛的羊儿粉嘟嘟,成群的趴在悬崖下,像是一堆粉红色肉瘤长在了悬崖,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上去一定会生不如死。

大黄狗此时也没有了先前的活力,趴在羊群堆里呼哧呼哧大喘气,长长的舌头耷拉着,虽然如此,但是依然时不时会抬头望一眼周围,保持警觉性,忠实的尽着护卫羊群的责任。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牧羊的孩子们此时也已经热的满头大汗了。黑红的脸蛋上一道道汗淌过的印子,不时被抹汗的手一擦,一下子就变成了大花脸。

“康巴,太阳太毒了,羊热着不吃草了,崖下面阴凉里睡觉走啊!”一个看上去晒得乌黑矮瘦的小伙子边抹汗边提议。

“嗯,走,吃中午的时候也到了。”看上去年纪最大的一个小伙子手搭了凉棚看了看太阳的位置,同意了午休的建议。四个人也爬到大山崖下一块干净的地方,拿出口袋的干粮,就着水壶里的带的凉白开,大口吃了起来。

大山里生活艰苦。家家户户种田务农为主,然后顺便养一些家禽牲畜,比如像羊。家里的孩子们放暑假之后最大的任务就是饲弄好这些牛羊骡马,因为自己的学杂费用,也许就指着这些宝贝们。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来放羊,自然不可能带什么好伙食。一般都是家里做好的馒头锅盔。

茶饭好条件不错的家里,阿妈们也会常做一些锟锅油饼之类的花样。但是大多也都是干粮,水分少,容易保存。

比如锅盔,就是放了酵母揉好的面,摊成饼状(心灵手巧的女子会加一些干苦豆叶粉、藏红花花瓣、胡麻籽儿之类一层层铺好),然后在很厚的铝制平底锅里面烧热后放少许油避免粘锅,然后把面饼放进去不断加热,一面烤熟之后换另一面,最后烤到两面金黄即可。 放凉了切成一牙一牙的,看起来红绿相间食欲大开,吃起来更是外皮干脆,内瓤酥软,单是这锅盔就着白开水,也能吃得香甜无比。由于制作较快,水分极少,大多能存放个十天半月的。所以这是家家户户常备的一种干粮。下田归来垫肚子、出门劳作随身携带必备。

更好一点的是锟锅,也是加了酵母的揉好面一小块一小块摊薄了抹上干苦豆叶粉末、藏红花花瓣等,放在特制的一个像汤盆那么大,但是平底直壁略高的模具里(可能是生铁铸造,只有个别人家有),一小块一小块的面卷成不同的形状,组成一个圆的形状,扣上盖子,严丝合缝一丝不漏。然后用两根长棍挑着模具两边的耳孔,埋到少好的火堆炭火中去烤。

做好的锟锅比起锅盔更高,但是直径更小,大小像一颗脑袋那么大,更容易存放,因为烘烤之后所含水分极少,个把月也不会坏。而吃起来也更是外皮噶本脆,内瓤酥软香甜,更受孩子们喜爱。而出门劳作若是带着锟锅或者锅盔,喝着熬茶,却也是一种及其幸福的享受。

图片来源于网络

熬茶,是从湘地引进的一种发酵黑茶。做成约5厘米厚、长不到40厘米,宽不到20厘米的的块状,外包一层牛皮纸,上印着两个大字“茯茶”。是深受西北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家里用茶壶烧水,掰一块茶砖碾开,放进去,再加上花椒、盐等调味,熬好的茶汤色红亮,口味极佳。家中无论是来人,还是日常饮用,熬茶在当地极受欢迎。讲究的人家还会放进草果等多种药草调料一起熬制,或者加入牛奶熬制奶茶,都是一种解渴又保健的佳品。大山里的居民干旱而少果蔬,长期饮用茯茶,能有效地保持各种维生素的需求,保持身体健康。劳作的时候带着暖壶,暖壶里灌上慢慢一壶熬茶,虽然骄阳似火却也是难得之福。

而今天放羊的四个人里,蛟娃就带了锟锅。

蛟娃刚刚坐定,干粮还没从背包拿出来,康巴就已经鼻子“咻咻”抽动,面露喜色喊道:“嗨,谁带锟锅啦,快快快,拿出来拿出来。”

半块锅盔,瞬间就被几个人嘻嘻哈哈瓜分完了,嘎嘣嘎嘣的吃馍声此起彼伏,。艰苦惯了的娃儿们,简单的一餐 吃食,却已经是莫大的幸福。由于太干太脆,云娃一只手拿着馍,另一只手在下面接着掉下来的馍渣,重新送回嘴里,发出满足的哼哼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放羊的四人,康娃年纪最大,原名叫刘子康,小学辍学之后,一直在家放着家里八十来只羊穿梭在高山峻岭之间,他家羊群最多,大黄就是他的忠实的助手,是附近174部队里退下来的军犬,战果累累,极其聪明;

其他几个人,抢了最大一块锟锅的云娃叫刘飞云,按辈分叫康娃小叔,原来是和康娃一个年级上学的同学,成绩比康娃略好,以前常跟着强壮的康娃厮混,现在康娃在放羊,而云娃则已经上了初一;

带了锟锅的蛟娃是最小的一个,本命叫刘子蛟,辈分却和康娃一辈;家里条件优越,老爸是村支书,而他爷爷则是村里辈分最老的一辈中仅剩的老二,我们都叫他二太爷;

而建议午休吃饭的黑瘦小子,则是村里吃百家饭的可怜娃,和自己的一个叔叔相依为命,幸好村里全是同姓的人,经常受到村里叔叔阿姨们的照顾;大家都喊他“宗哥儿”,和云娃同辈,比蛟娃大一岁却低一辈,叫蛟娃“蛟巴”,即“蛟叔”的意思。这里都把叔叔叫“巴巴”,叫爸爸“大”“阿大”或者“爹”。

酒足饭饱勾二…哦不……

吃饱喝足就犯困。几个孩子们都是这个暑假假期第一天就来放羊,长时间呆在学校,猛地操心这一大群羊折腾一上午还不适应,这会已经疲乏的很了。

康娃招呼大家收拾崖下这块平坦的阴凉地儿,装好干粮袋,开始纳凉睡觉了。对于年龄最大的康巴来说,这点强度其实小儿科,也不睡觉,悄悄捅了捅翻来覆去的云娃,“喂喂,快起来,跟我去看看有没有套到野兔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云娃本来已经很累了只想睡觉,忽然一听到“野兔子”,立马来了精神,要知道康娃可是这村里数一数二的下套高手啊,这一去肯定有口福。想到这,忽然浑身就来了劲,云娃一骨碌翻起身来就走。

康娃让大黄看好羊群,自己拎着齐人高的一根长棍,带了弹弓,和云娃一起悄悄下去沟底的灌木丛,看自己下的套是不是有收获了。

如果运气好抓个野兔子,下午可算是有口福啦!多的话,还能让家里人也好好改善改善生活,打打牙祭。

美滋滋的想着这充满食欲的美事儿,仿佛肉已经到了嘴边。忍不住“咕嘟”一声吞了口口水,康娃再不耽误,大踏步向沟底走去。没上过学的康娃,漫起《花儿》来可是张口就来:

 上去高山望平川,

平川里有一朵牡丹,

看起是容易摘起难,

摘不到手里是枉然。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康娃,你慢着点……”云娃连蹦带跳跟在康娃后面,由于坡太陡,土质又送,云娃走的是跌跌撞撞,有时候干脆一跤跌倒顺着砂石往下滑一端。

 “脑子编呐……”(我的天哪~)被跌了一跤的云娃刚站起来,就忽然看见高高跃起的康娃在半空中惊呼了一声,两腿迅速空蹬两下,越过一个杂草茂密的坎儿,堪堪落在往前半步的地方,然后顺势往前直扑了过去,借着手里长棍支撑才勉强站住,然后转过身来。

“包跳(别跳)!有蛇咧!”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云娃正准备也跟着往下跳,康娃赶紧出言制止。

云娃闻言吓出一身冷汗,两腿打着颤儿从边上绕过去。

只见康娃小心翼翼往前探查,手里的棍子长长的伸到草丛里,轻轻挑起杂草来搜寻,边搜边说:“跑哪去了,一条大黑蛇,看上去大腿这么粗呢,差点就一脚踩上去了。”

 “什么?大腿粗的大红蛇?” 云娃闻言立刻慌了。

“看给你那球怂样子……”康娃看云娃的样子,毫不留情的嘲笑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电商的运营成本包括:1.在交易平台上开张店铺的租金。2.销售人员的人工费用。3.对于包邮产品的产品运输费用。4...
    f16bd656fe3a阅读 323评论 1 0
  • java语言的关键字,变量修饰符,如果用transient声明一个实例变量,当对象存储时,它的值不需要维持。换句话...
    Alex_1799阅读 144评论 0 0
  • 阳光如万千火剑 悉数冲破封印 遁入光芒大地 飞入纤细笔尖 旋转翻腾缠绵 思恋如洪水般涌来 势不可挡 泛滥成灾 它紧...
    Angelsyt阅读 76评论 0 0
  • 10月13号晚上8点左右,吃过饭后,熙熙和爸爸一起玩游戏。是熙熙想的找宝藏的游戏,她先站在客厅,把一枚金币(锌合金...
    花与熙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