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总结 2【非网络小说】

共47本,5本未完。排序按内容特点及个人评价,标题蓝色高亮带链的曾在个人微博或@推遍天下 即时写过评价,可搜索。带*未看完。

【非网络小说】

1. 《南方有令秧》

笛安在后记里说“这是一个经纪人运营女明星的故事,只是在明代她不叫女明星,叫节妇”。这本书确实让我看到了很不一样男女之情,非常接近真实的倾心相交的友情。确实是写古代的人与事,却没有营营岌芨拘泥在考据或宅院女人勾心斗角上。还是很特别的那种上一辈的文学风格。值得买。

2.《东京岛》

现代的荒岛求生故事,被抛弃在荒岛上的一群日本男人、一群中国男人,还有唯一的(日本)女人,当人际关系回到最单纯原始的情况,性别身份国籍等等的矛盾对立,很多原本复杂的事情就显而易见起来,满足果腹需求后,人类社会是怎样建立起来的,领袖宗教文化…许多情节能清晰看出作者的讽喻。

3.《我的男人》

彻底的爱与不伦,血脉相连的刻骨之爱,共同的罪与罚。定义不清楚两人算是什么感情,也许感情的界限本就没有那么清晰。全文倒叙,一层层剥开那些秘密缠绕的深情和罪恶,像一个倒着走的人,开始说“一定挣脱开”,最后说“永远不放开他的手”。

4.《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像过山车一样奇妙的经历,智力上的。虽然不是我喜欢的男主特质。

——————————————————————————

5.《家》

6.《春》

7.《秋》

激流三部曲,一直只看到第一部。后来的人怎么了,竟然一直不懂。重看了《家》以后又接着看《春》《秋》(隔了这么多年才看后来的故事是我不在乎坑呢还是啥……),《家》和之前看的感受大不同了,不过之前也是跟着标准答案产生感受谈不上自己思考。后两部确实不如前一部紧凑有内容,耽于伤感和另一主题并行得太勉强,虽然第一部从人物到情节也多少有脸谱化刻意之处。

8.《或人的悲哀》

9.《丽石的日记》

10.《曼丽》

11.《海滨故人》

这几本都是因为突然想看真正的民国文。但是庐隐的这几篇,完全无法理解为啥她笔下每个人都莫名其妙精神衰弱又抑郁啊,满篇又是掉泪又是不自由又是无意义,然后全自己把自己给作死了。。那个时代的年轻人都这德行?

———————————————————————

12.《异邦红叶梦》

13.《我心换你心》

家庭主妇和职业女性互相羡慕着对方,而对于男人,厌恶了家中敏感计较的饭粘子,总想得到职场叱咤的那一支红玫瑰,却不想到手的还是一抹蚊子血,而窗外的白月光再也触不到了。一出互换人生的现代寓言,梁凤仪写人物时局精准又犀利,讽刺的巧合令人且笑且叹。

14.《醉红尘》

15.《九重恩怨》

16.《尽在不言中》

17.《芳草无情》

18.《风云变》

19.《豪门惊梦》

20.《千堆雪》

本来是想集中刷一下梁凤仪的,每本写的书评都存草稿箱了,然后微博挂了。。不过早期言情果然不一样,虽然还是那种狗血,毕竟人家早啊。

——————————————————

然后集中刷石黑一雄,他的作品很好看,特别是故事结构,但是并不是那种让人心心念念的好看,以至于无可慰藉我甚至因为借阅期到了中途停下至今。始终都有神秘的气氛在其中,好像英国的雾。作为幼年就移民的日裔,他事实上已经没有多少侨民的影子,所以在处女座和第二部之后就果断转向本土的纯正的英国管家(长日留痕)和音乐家(无可慰藉)。

21.《远山淡影》

叙事手法令人惊叹,选材背景时代也很吸引人,而从人心的真实与自欺为原点描写开,远而缥缈如梦如影的回忆,让人分不清真假充满悬念,现在与过去穿插。节奏恰到好处,戛然而止得也恰到好处,仔细一想悟了就仿佛多米诺推到原点豁然开朗惊诧不已。

22.《浮世画家》

依然以最自我的方式侧写一个动荡后暗涌的时代。一个在战时为军国主义宣传张目的画家在战后如何面对(承认)自己(错误)的过去,如何重拾破碎[主动的(立场不一)与被动的(战争打击)]的人际关系。战后愈合中的日本社会,不同人的不同姿态在看似平静的情节下暗暗显现出来。

23.《长日留痕》

这部终于得奖的作品反而是最让人不耐的,那旅途中絮絮叨叨的回忆,那冗长的自我麻醉陶醉骄傲的浑然不觉的自欺……石黑一雄在这部摆脱了移民标签,实在描写了纯种的英国贵族男管家的心路,严谨隐忍到抛弃一切欲望,在二战末期的政治黑幕下闭目塞听地严守“忠于主人”的“一流管家尊严”。

*24.《无可慰藉》

像封面眩晕的楼梯,竟分不清是梦还是醒。

25.《圣殿春秋》

很多人说爱哥特古建筑的人会爱它,可是我这次阅读还是跳过了大段的建筑描写,毕竟从非术语的文学作品的翻译文字里推测建筑的状况需要脑细胞和时间,不符合现下看小说的作用。而且这部故事,严格来说并不只是单纯教堂的建造技术而已,圣殿的春秋,它的经营、它的使用者们它的信众它的出资人的权利争斗,王权教权政权钱权种种阴谋,这是一个更大更丰富的主题。

又一次满意却不那么愉悦地看到了属于名著的特质——每个人物都多少有让人厌恶的缺陷,有些人还有向善之光而有些人纯粹是恶魔。叙事视角在各个阶层人物转换着,英国王权争斗的大时代下,三十几年世事变迁、两代人的沉浮荣辱,不过一座教堂一座城市的亡与兴。

几度觉得单个人物微不足道的人生愿景在摧枯拉朽的时代下总是粉碎为动荡和苦难,历史多长这事实重复就有多不厌其烦,似乎永远终结不了。几度不忍卒读,幸好作者及时回到了“故事需要完结”“完结需要HE”的思路中。

26.《太阳黑子》

很久没看严肃文学了,原作的情节确实比电影要完整且合理,小孩,凶手,动机……但作者太喜欢使用“没料到后来会……”这样的剧透叙事方式,对话不用“”不加说话人,阅读感受上有点滞涩。伊谷夏的人物塑造太过模式化(典型的自认为开明的老派人心目中接地气年轻人模板)。

27.《塔荆普尔彗星下的海啸》

无忧生计却无所事事的栗子邂逅温柔神秘的碟店店主鲸,顺其自然地一夜欢爱后,鲸却人间蒸发般消失。奇妙荒诞的故事,荒漠一样的都市,每个人都在生命的迷迷茫茫中失落着,又在看似寻找的遗忘中继续活下去,而遥远光年外的彗星是否曾划过,不得而知。

28.《少女哪吒》

————————————————————————

*29.《华丽一族》

山崎丰子作品,翻拍过电视剧,随手借出来,还是前后跳跃地读下去的。

30.《彩虹牙刷》

是的,充满了结局什么鬼的一个个小故事。以为有准备了还是没准备好,结果脑洞炸开的时候一片狼藉。。嗯就是没看懂。然而一个不喜欢用什么鬼来讲推理的人表示即使最后没看明白也没兴趣重看。

31.《意外抽中的幸运签》

直木奖获奖作品,居然如此劝人向善真是难以想象,经变本生故事都比这有趣味吧,就是挂了一个悬念炫技,实在不知直木奖到底重视什么

32.《another》

一部据说动画≥原作>真人版的作品,然而就是最后看的动画且还没看完因为都知道悬念了。。


K官方小说

33.《SIDE:BLACK&WHITE》

34.《SIDE:RED》

35.《SIDE:BLUE》

36.《Lost small world》

啊我K~~~~~~~~~~已疯魔疯魔疯魔,不细说。


37.《樱子小姐的脚下埋着尸体》

随着动画进展深感自己看的不是完整版,但是……动画改得好,比原作出色。

38.《胚胎奇谭》

另一个乙一,但不如署名乙一的那个乙一暗黑到底。只是小品怪谈程度。

*39.《物语系列》

看了开头严打资源掉了,我也没办法。。

40. 《圣魔之血》(R.O.M 悲叹之星、热砂天使)

老作品了,但是确实有它特别的魅力,居然是未来时代新物种形式出现的血族,故事各种让人感慨。可惜了作者。

41.《爱的成人式》

三小时看完,然而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可是还是不喜欢这种类型。

*42.《春宵苦短 少女前进吧》

想起千与千寻,一本正经讲着天马行空的故事,神、妖与人……太过不现实,无趣的我不喜欢,弃了。

——————————————————————

43.《情人的骨灰》

凭眼缘也许会有奇遇,只看标题选书看还是有可能看走眼的。罪案小说还沾边,推理完全没有,看完不知道主题是啥,大概是不良少女二人组的杀杀杀经历?然而杀杀杀之间联系也不大,也不全是情人,也没有骨灰。。不知道什么意思……

44.《约翰尼的记忆》

这其实也算未完,因为它是《全息玫瑰碎片》合集的一篇。又是一本凭眼缘,突然又拾起一本科幻看。其实只是近未来的故事,并没有太炫技的感觉。看ing。

*45.《凤尾香罗》

李商隐和小姨子,其实写得挺美的……没看完。得空继续。

46.《银女》

书店偶遇的亦舒作品,以为会是个特别的相敬如宾的夫妇的故事,结果丈夫突然死了。谁知道生活中,会不会出现一个完全不属于你的世界的人呢。

47.《谍战上海滩》

电视剧《伪装者》原作,为了剧和同人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