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游戏化教学让孩子们逃出“教育密室”

“寓教于乐”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它经常被用于对低龄孩子的教学中。如今,“寓教于乐”有了“游戏化教学”这个升级版,甚至形成了一个拥有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的完整体系。而它的适用人群,也不再局限于小朋友,青少年甚至成人都可以参与其中,且乐此不疲。

“游戏化(gamification)”指的是将游戏的机制和美学应用到非游戏环境中。游戏化技术旨在将对游戏的爱好转化为竞争、成就、情景和自我表达。基于游戏的学习是一种将学习和游戏元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如果紫外光和密码锁出现在课堂中,你会作何感想?而这,正是游戏化教学的一种形式——“教育密室”的必备道具。

在大多数的课堂中,学生们把目光投向时钟可不是件好事儿,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已经难以集中注意力,正在等着下课呢。而在加利福尼亚Nicole Naditz的12年级的课堂中,情况恰恰相反:

学生们眼巴巴地望着时钟,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Naditz的课堂究竟有什么秘诀?原来她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教育密室。

近来,密室逃脱的热度持续上升,给教育带来到了新的灵感:比如在教育密室中,只有在填出正确的动词、解答出数学题或科学题时才能打开密室中保险箱,成功出逃。

随着游戏化教学越来越受到欢迎,许多教育工作者也将这个理念带到了课堂中。而教育密室结合了科学技术与批判性思维,能带来双重效益:游戏能够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而游戏中的团队合作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交技能。

每次游戏开始前,Naditz都会先对游戏进行一些说明。在其中的一个游戏中,发明家Claire Levine遭遇绑架,他的机器人被重新编码,试图破坏一家医院。学生们需要启动某一开关才能阻止它。而要启动这个开关必须在45分钟内通过四道关卡。房间的内部分布着许多暗藏的线索和多重上锁的保险箱,只有成功破译它们才能够得到暗藏的密匙,拼凑出完整的密码。

加拿大安大略省劳里埃大学(Laurier University)教授Scott Nicholson表示:“与其他通过控制虚拟化身的游戏不同的是,密室逃脱的玩家能够亲身参与到游戏当中。也正因如此,玩家与游戏之间的障碍更小,密室逃落对学习的影响力也就更大。”

Nicholson自2014年起就开始研究密室逃落游戏的演变,并率先将这个新兴的领域与教育联系在一起。他表示:“密室逃脱游戏能够激发玩家关于某一特定话题的激情,并能够让玩家在游戏结束之后仍对这一话题保持热情。”

早在2007年,休闲密室就已经在日本诞生,但是将密室逃落与教育相结合的这一理念才刚刚形成。如今,全球共有4785家休闲密室,遍布于75个国家。尽管它们在设计理念上各不相同,但其理念都相似:

人们被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解开一系列的谜题才能成功逃脱。这些谜题都有相应的主题,比如在“监狱”中,你可能需要破解涂鸦、捡起手铐、拆除炸弹等等。将这些带进课堂并不容易。教师们会受到教室大小、教学设备以及课程计划等限制。

纽约杰纳西谷校图书馆系统(Genesee Valley School Library System)的游戏和图书馆科技专家Brian Mayer认为,教师们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一定能够得到回报。

2016年4月,一位教师请求Mayer建立一间文学主题的密室,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对教育密室这一理念进行研究。他说:“不要做学习的旁观者。”

于是,Mayer和他的同事Lisel Toates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他们专攻数学、科技和沟通技巧在游戏设计中的运用。他们发现《我的世界》这一网络游戏对于建立虚拟密室十分合适,便决定将数字空间与真实世界相结合来,来促进学生的思考。他们将游戏数据储存在优盘中,推广起来十分便利。

学生对密室游戏的反响令人欣喜。梅尔说:“在游戏中,我不仅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互动、还看到了学生们的契约精神和专心钻研的态度。并且,教师们反馈称那些原本在传统课程中默默无闻的学生也开始发光发热。”

教育界学者认为,学生只有能够真正地应用知识,才能更好地吸收知识。2011年,一群物理教师进行了一项研究实验,将以教师教学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替换为“积极学习”教学法。他们发现,采用了这种方法之后,学生对运动学的理解能力增加了38%。

另一项关于高等教育的研究显示,那些使用传统学习模式的学生的退课率是使用积极学习模式的学生的两倍,而其退学率为后者的三倍。

  学生发展理论家Arthur Chickering 和Stephen Ehrmann 也曾说:“不要做学习的旁观者。如果仅仅是坐在课堂中听讲、记忆已经打包好的信息,再机械化地说出问题的答案,并不能学到多少知识。”

至今为止,Mayer已经建立了三间密室,主题包括历史、英语和科学。如今,他在考虑如何让这些密室在整个纽约乃至其他地区流行起来。他即将为美国学校图书馆员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作一次题为“密室逃脱入课堂”的讲座。

Nicholson发现密室逃脱在校内外都越来越受欢迎。经过数据分析,他发现在全球的密室中,仅有8%为完完全全的教育密室,但有22%的密室包含教育元素。

他说:“有些密室是基于历史或者文化主题建立的,有的密室的灵感来源于有趣的故事,能够帮助参与者学到许多相关知识。”比如说,在美国安大略有以1866年淘金热为主题的密室,在德国柏林有以柏林墙的倒塌为主题的密室,在佛罗里达州有以古巴危机主题的密室。

Shauna Pollock是一名来自多伦多的教育家,著有《创造课堂魔法》一书,她认为,教育密室可以适用于任何科目,因此它在学校的教学中有巨大的潜力。她在近来发表的论文中表示,教育密室可以通过浸入式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培养能力。

教育密室的教学模式也很适用于网络教学,并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2012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创立了名为“科学侦探:逃出训练室”的教育密室,只需点击链接,便能让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Charles Kazilek的技术主管称:“我们希望通过科学的手段,让学生在玩游戏的时候收获知识和乐趣。”

Kazilek称密室天生具备“解决问题的环境”。学生完成学习之后,“科学侦探”会生成一份游戏报告,学生可以将此打印出来交给老师。

在网站建立以来,已有98000人次访问,而Kazilek也正在开发“科学侦探”系列续集——神秘肖像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发布。他说:“其中一名学生说,‘我们毫不介意被哄骗去学习’。而游戏正是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但是,Nicholson认为,尽管教育密室可以在短时间内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教师也应该懂得融会贯通,并且要为学生留出分析游戏的时间。他说:“要学到知识,必须进行一定的反思。只有通过反思,才能将短期的活动与我们已有的长期知识储备相联系。”

教育密室领域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等它充分成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Nicholson也正在继续研究学生们如何在密室逃脱中受益。教育密室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存在,它必须符合教育标准,并且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必须得到监督指导。Nicholson认为,“密室是工具,而不是魔法棒。它能够在短时间内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学习,但是它也必须与别的活动相结合才能发挥长期效益。”

但是教育密室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Kazilek说:“毕竟,有谁不喜欢神秘的事物和待解的谜团呢?如果能把它们与重要的学习目标结合起来,你就有了制胜的利器。”

以教育密室为代表的游戏化教学的兴起,意味着教育工作者更加愿意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

游戏化教学与传统的学习方式不同,它并不是依赖于内在的动力,而是用一种最古老的方式来促进学习:提供即时反馈、鼓励竞争,并奖励玩家所取得的进步。

游戏化教学假定玩家们在游戏的最初都缺乏动力,却能够在游戏的过程中激起玩家的动力,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竞争精神。最终,那些懂得如何制定游戏规则的人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