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人的刻薄:没钱拿什么享受人生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八月的第一个周末,我和卢先生去南部的婆婆家接度假的孩子们。

我们下午从巴黎出发,遇上了巨大的冰雹和暴雨,一直开过了出米其林的克莱蒙费朗,晚上七点多,终于雨过天晴,有玫瑰色的晚霞挂在天上。

眼看着还剩下三百多公里,我们合计着不如找个地方,休息一晚。这时候,我看到高速公路上有个出口:Saint Flour,感觉应该有个小城。

就从高速上开下去,一转过弯儿,看到对面的山顶上,有一个石头林立的城市,开过去一问,盛夏旅游季,全城的酒店都满员了。

可我们不死心,扫街一般地问了几间酒店,终于有一间酒店,因为是曾经中世纪天主教僧侣们云游打尖儿的驿站改装的,所以房间很多。

胖胖的前台太太微笑地给我们说:“一分钟前,有个人打电话取消了一间房,浴室卫生间都是有的,但不过有点小哦!你们要吗?”

不过就是睡一觉,小点又有什么呢?我们立刻就付了钱,价格便宜得出奇,行李都没有拿,先去街上吃晚餐。

十分钟之后,我们就已经坐在夏日徐徐的晚风里,喝着有冰珠流淌下来的粉色鸡尾酒,还点了一盘两个共享的火腿咸肉奶酪盘。

老板看到我,用中文打招呼,他在上海待过十年,外滩几间有名的法国大餐厅都是做过的。

乐队的音乐也特别好,老板在端盘子的间隙,还会即兴地跑去吹两嘴长笛。

大家都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地在一起,或者干脆跑到旁边小街上,跟着鼓点摇摇摆摆地跳舞,没有焦虑,没有忧患,每个人都在开心,都在笑。

我和卢先生怡然自乐地享受着这一份没有预计,突如其来的快乐,在音乐中,看着天尽头最后一丝的夕阳渐渐沉寂下去,天色从透明的群青,变成了暗暗的普蓝,把桔色的风灯映得越发的暖。

原来在人类社会中,会传染的并不仅仅是新冠,情绪是会传染的,悲伤可以传染,欢乐也可以传染,人生真的美好,一起活得热火朝天。

一直过了凌晨,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到了酒店才发现,真的是个小房间,而且里面居然还一横一竖地摆了两张婴儿床,想来之前的那个旅客应该带着两个孩子吧?

我们勉强囫囵地洗漱了,躺在床上才发现,只有1米4,我的手搭在他的肚子上,倒是平添了久违的亲密感。

可那一夜睡得并不太好,不是我推到他,就是他踢到了我,而且床垫还有点薄。这一夜的精疲力尽,真的是扣掉了一大部分,前一夜的欣喜。

第二天,我们精神萎顿地去吃早餐,喝着淡而无味的咖啡,默然不语,我知道,我们都变了。

这种酒店,我也不是没有住过,甚至住过更烂的。

十几年前,我们一起去布拉格,房间不仅更小,浴室和卫生间都在外面,而且我分明记得,晚上回来,洗澡之后,才发现床单干净,但毛毯上有一大道黄渍。我面不改色,拎过浴巾盖住,也一觉睡到了明天。

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就算现在,在没有选择的时候,我当然可以住,但睡在里面,我更加庆幸的是,这已经不再是我人生的常态,而是一个插曲。

回到法国这一年,我听到最多的话,应该是这一句:“钱可不是万能的,生活更重要,要去享受人生啊!”

说这话,一般都是一个人在劝解另一个人深明大义。

为什么我能听到这么多次,因为往往我总是那个被善意劝解的人,做着一份隔着六到七个小时时差,没有假期007的工作,我被很多人嗤之以鼻,觉得我钻到钱眼儿里,忒财迷。

这话之所以能被那么多人,奉为神明,主要是真的在理。在现实中,钱不是万能的。尤其是随着年龄,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无边无际。

既然如此,那还努力赚钱干什么?毕竟赚钱真的挺辛苦的。

因为,这话真的有毒,它理直气壮地把每个人懒惰而贪婪的那部分人性,合理化了,给了自己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从此就可以四仰八叉地待着。

所以,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中年人,譬如说我,刻薄也好,市侩也罢,谈钱到底是不是真低俗,可现实却是,我还是真的想不明白,活在今天,即使心态再好,又红又专,没钱到底怎么能够享受生活?

无论有钱还是没钱,每个人对于钱的态度,真是一个非常暴露年龄的问题。

在今天,能够大义凛然蔑视金钱的人,只有一种,太年轻太单纯,还没开天眼,没有体会到,低俗而丑陋的钱到底能够买到多少价值和快乐?

八月最后一个周末,趁着新冠没有外国旅客,我们带着两个孩子去了卢浮宫和巴黎铁塔,平常要排队几个小时队的景观,现在到处都是空的。

想到卢浮宫真的能让人走断腿,晚上懒得开车回家,我定了协和广场上的酒店。

即使卢先生这个省钱到家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种方式游览巴黎真的特别有舒适度啊!卢浮宫、杜乐丽花园、橘园美术馆,全都是近在咫尺。

巴黎铁塔稍微远一点,但在初秋美到透明的阳光里,穿过亚历山大桥,顺着绿树成荫的塞纳河左岸晃晃地遛过去,巴黎恍然回到了辉煌无比的1900年,真的又美好又浪漫。

但千万别问我,酒店多少钱,停车又花了多少钱,这都可以被删减掉的费用,都是享受生活的价格!

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不知不觉的,整个社会的风向都变了,一方面,大家的态度都是,尽量少的付出,别熬夜了,要惜命,别拼命了,要学会享受生活。而另一方面,则是尽量最大化,在不付出,不拼命,不努力的基础上享受!

所以,都别和钱有仇了,放弃努力去发呆,真的并不能享受到生活。

停在账户里的时候,钱不过是一个数字,花出去,才算是生活,但前提是账户里要先有啊!

写在2020年九月开学的第一周,其实,我真的不是特别爱钱,我只不过想要一种更加舒适的生活。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