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解决不了的冲突,只是你不会沟通。


你是不是也遇到过:

在遇到某些重要的事情,沟通到关键时刻,或卡壳、或情绪大起。
初衷明明是「」(聊),最后恨不得直接用「」的。结果不是大吵一架,就是选择不说话,进入冷战,又或者直接逃避。

最终不得不不欢而散,有时还会将此次不愉快的沟通在心里种下一颗坏种子,攒着,但凡以后再次干架,会把之前攒下来一并拿出来进行秋后大算账,从此,如此死循环。

只要一个结没解,就会有千千结!要彻底治愈,就得系统学习沟通技能了。
最后找到一本经典书本——《关键对话》,强烈安利之。

前几周,在和父母亲讨论老家建房子的设计方案的对话中,一言不合,我竟然说出了:「我不管了,你们爱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吧!」

当时说完就后悔了,终于还是碍于面子,并没有当场「挽救」。但这件事一直压在心底,回来后,就开始观察自己的日常沟通,发现不仅仅是对他们这样,很多地方都有沟通问题。(心里OS:小子,可以嘛,最近「暴脾气」见涨啊!)

深刻意识到,这么大条的问题必须且亟须解决,通过面对问题,寻找答案的两个方式:

找导师、高手请教
从书中找寻答案

这次选择了到书中去寻找答案,因为知道此次沟通上的问题并非个案,不属于特殊情况,如果要彻底改善,就需要一个系统才能解决,虽说从书中找答案慢,但会更加系统、更加彻底。

神了,关注什么,就会出现什么!
正好樊登读书会有一期解读的是《关键对话》,发现自己遇到的问题,竟然全对上号了。

这才想起来,原来这本书已经在书架上等我很久了,想不起来年初为什么买了它,只记得买回来后随手翻了几页就将其打入「冷宫」,好恨自己为什么到现在才「翻牌」!

书中作者通过20多年对10万多人进行跟踪研究的成果,发现对话并不简单,大量的案例也囊括了我们日常沟通的各个方面。

关键对话远处不在,比如:我和家人沟通讨论的设计方案、与朋友的对话、团队讨论沟通、与领导对话、与客户沟通、亲密关系等等,关键对话的能力会影响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

由于实在太系统,就不「断章取义」,还是没忍住,就全面整理了一下,现在系统地分享大家,烧脑开始!(不许嫌弃)

一、关键对话的定义

两人或多人之间的一种讨论;
通常有三个特点:高风险不同观点激烈情绪

二、关键对话的原则与技巧

1.从「心」开始

改变从自己做起,因为我们是唯一能控制自己的人。当意识到对话出现问题,发现自己陷入沉默或暴力状态时,立马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
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
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当清楚了上面三个问题之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

要想实现这些目标,我该怎么做?


2.注意观察

在关键对话过程中,往往很难准确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很难了解原因是什么?当对话充满了压力时,我们往往选择的是不正确的压力应对方式。要想打破这种错误的怪圈,就要学会观察以下内容:

观察对话内容(讨论的话题)和对话氛围(参与者的反应);
观察对话的安全问题;
观察自己或对方是否进入沉默或暴力状态;
观察自己错误的应对方式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特别要学会如何识别沉默或暴力状态:

沉默:拒绝进行观点交流,沉默有三种情况。

  • 掩饰:对问题轻描淡写或有选择性地表达观点,常见形式为:冷嘲热讽、甜言蜜语、字斟句酌等;

  • 逃避:完全避开敏感话题的行为,选择避重就轻,不涉及重要关键问题;

  • 退缩:彻底退出对话机制,直接离开。

在与朋友的关键对话时,我选择了沉默中的「逃避」

暴力:试图迫使、控制或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

  • 控制:胁迫对方按照你的思路考虑问题,比如经常打断对方讲话、大量使用绝对性字眼,经常改变话题或是使用指令性问题控制对话;

  • 贴标签:指把某些人或某些观点加上标签,把他们视为具有某种特征的一类人或物;

  • 攻击:一言不合,就攻击对方,如贬低或威胁对方。

自己在与父母亲沟通设计方案过程中,就出现了严重的「贴标签」的言语暴力。

3.保证安全

在第二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注意观察对话的安全,一旦发现安全危机,就要暂时退出对话,营造安全氛围,当安全感恢复后,方可继续对话。
当对方感到不安全的时候,对话就无法继续。出现安全问题有两个因素:

对话启动因素:共同目的
对话持续因素:相互尊重

当对话发生争执,出现了自我防御、绵里藏针、无端指责和老调重弹时,就说明对话的共同目的出现危机,这时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对方觉得我在对话中是否关注其目的?
对方是否信任我的对话动机?

在对话过程上,不能只关注自身的利益,必须真正关注对方的利益,时刻寻找共同性。

互相尊重是对话持续的关键要素。

尊重感就像空气,当它存在时,没有人会想到它;但是,当你把它拿走,就立马感觉要窒息。

当对方出现情绪变化,如生闷气、骂骂咧咧、大声咆哮或言语威胁时,就说明「相互尊重」这一安全因素出现问题,此时,要停下来问题自己一个问题:

对方觉得我是否尊重他们?

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需要我们不断修炼,当与自己讨厌的人对话时,是否能够依然保持相互尊重?即能否做到:尊重不愿尊重的人?

当上述安全感出现问题后,我们要暂停对话,暂停后有三种有效的应对方式:

  • 道歉:
    当相互尊重遭破坏时,我们要向对方道歉。当我们犯下伤害对方的错误时,必须就我们不妥当的做法给对方带来的麻烦或痛苦真诚地道歉。
  • 对比说明:
    对话过程中,对方经常误解自己的某些行为,这时我们就要用对比法来消除误会。重新建立安全感。对比法包含两部分:
    否定部分相对更为重要,记住一点,营造安全氛围永远是第一位。

否定部分:打消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他们或抱有不轨企图的误解;
肯定部分:确认你对他们的尊重,明确你的真实目的。

  • 创建共同目的:
    可以用以下四种方式创建共同目的:

积极寻找共同目的
识别策略背后的目的
开发共同目的
和对方共同构思新策略

当关键对话充满风险时,只需我们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善即可取得重大的收获。

在时刻觉察并保证对话安全的情况下,在关键对话过程中常常会被情绪所控制,所以我们要学会通过管理情绪的方式控制关键对话。

4.控制想法

情绪并非无中生有,但情绪也并非他人制造或给你的,是我们自己制造了情绪,让自己感到官逼害怕、烦恼或气愤,让自己产生情绪的只能而且永远是我们自己。

负面情绪来的时候,只有两个选择:控制它或被它控制。

记住,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要做情绪的奴隶。

在情绪产生之后,我们往往会产生一些行为反应,要么沉默要么使用言语暴力。情绪到行为产生是有一个行为方式模型:

所见所闻》主观臆断》形成感受》展开行为

问题关键就在于「主观臆断」,首先我们会观察到事实,然后会在脑中构思情节即想法,再有感受,最后才产生行为。即使面对同一事实,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产生的情绪不同,由此产生行为也不同。

只要能学会改变脑中形成的想法,就能改善关键对话的结果。

当我们强烈情绪让自己陷入沉默或暴力,试试下面的方法:

  • 行为方式回顾:

形成这种想法的事实依据是什么?
造成这种情绪出现的想法是什么?
导致这种行为的情绪感受是什么?
我是否陷入了沉默或暴力的应对方式?

  • 回顾的方法:

关注行为表现:如果发现自己正在远离对话,停下来问问自己;
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学会准确识别行为背后的情绪;
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学会质疑想法,寻找感受背后其他的可能解释;
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回到事实本身,放弃绝对表达,区别客观事实和主观想法的区别。

  • 注意警惕似是而非的「小聪明」想法

受害者想法:这可不是我的错!
大反派想法:这都是你造成的!
无助者想法:这事我也没办法!

  • 改变主观臆断:要改变自己和主观臆断,应当问问自己:

我是否故意忽略自己在这个问题中的责任?
一个理智而正常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做?
我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要想实现这些目的现在我该怎么做?

好了,我们已经学会控制想法,接下来就可以开口表达自己的看法了,具体要怎么做呢?

5.陈述观点

在关键对话中,经常会发现不管说什么都是错的,怎么办?

在保证安全的氛围下尝试用以下五种技艺即综合式陈述法:

  • 「内容」方面的技巧:

分享事实的经过:从最少争议、最有说服力的事实谈起;
说出你的想法:说明你根据这些事实得出的结论;
征询对方观点:鼓励对方说出他们看到的事实和产生的想法。

  • 「方式」方面的技巧:

做出试探表述:承认这些结论只是你的想法,不要假装是事实;
鼓励做出尝试:创建安全感,鼓励对方说出不同甚至是对立的观点。


6.了解动机

要想鼓励观点的自由交流,帮助对方摆脱沉默或暴力的错误应对方式,我们就要了解对方的行为动机,应当在对话过程中保持好奇心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安全感。
以下四种有效的倾听技巧,找寻潜在的行为动机:

  • 询问观点:表明你很有兴趣了解对方的看法;

  • 确认感受:通过表示高度理解对方的感受增加安全感;

  • 重新描述:当对方说出自己的看法时,重述他们的表述,表明自己不理解的观点,而且鼓励他们分享内心的想法;

  • 主动引导:如果对方还是退缩迟疑,应该「先发制人」,对他们的想法或感受做出最符合情况的猜测。

在和对方分享观点时,要特别注意几点:

  • 赞同:在分享观点时对他人表示赞同;

  • 补充:如对方的观点有遗漏之处,赞同共享的部分,然后做出补充;

  • 比较:当你们观点相关甚远时,不要简单地认为对方是错误的,应该把你们的看法进行比较。

7.开始行动

要想成功的关键对话转变成优秀的决策和一致的行动,我们应该努力避免错误期望不作为两种陷阱。

在关键对话中,开始时我们要想办法营造安全感,结束时要注意区分结论和决定的区别,我们经常会把对话当成决策,结果要么有决策但不明确,造成错误的期望,要么没人决策,导致没有作为,这两个问题都有方法解决,关键在于我们学会如何进行决定。

  • 四种决策方式:

命令式:无须参与的决策方式;
顾问式:广泛征集意见,由少数人决定的决策方式;
投票式:以支持率为基础的决策方式;
共识式:人人都对最终结果表示同意的决策方式。

  • 明确执行细节:

行 动 人:明确每个行为人的姓名;
行动目标:明确说明要完成的具体任务;
行动时间:明确时间,可以设置Deadline;
检查方法:分配任务时必须强调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频率和方式。

通过在决策执行时,明确说明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等要素,明确行为目标,设置检查时间,记录任务细节并按时进行检查。
最后,还要督促人们对其做出的承诺负责。

原来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随处都存在关键对话,一言不合就沉默或暴力,太多太多,即使上面成功关键对话的7大原则和技巧如此系统全面,可要想在短期内全部做到有点困难,可以先把握两个关键原则:

  • 注意观察:一定要在对话中,时刻觉察自己是否还在对话框架内,如果偏离了,停下来,关注自己是否陷入了沉默或暴力状态,立即跳出。

  • 营造安全感:健康对话的第二大法宝就是时刻营造安全感,这也是保证对话能自由交流的基础。

****没有解决不了的对话,只是你还不会沟通。****
现在方法、套路都有了,关键在于践行。
我们一起学习并践行沟通技能!

如果你其他好方法
留言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