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10位“很闲”的诗人,都“非等闲”

广陵散

管平湖 - 古琴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陶渊明

《饮酒·其五》

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千年以来脍炙人口的名句。

因为有了“心远地自偏”的精神境界,才会悠闲地在篱下采菊,抬头见山,是那样地怡然自得,那样地超凡脱俗!

这两句以客观景物的描写衬托出诗人的闲适情,“悠然”二字用得很妙,说明诗人所见所感,非有意寻求,而是不期而遇。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  白

《饮中八仙歌》

杜甫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

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

衔杯乐圣称世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

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

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

《蜀 道 难》

李白

噫吁戏,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始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方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

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

胡为乎来哉。剑阁峥嵘而崔嵬,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朝避猛虎,夕避长蛇,

磨牙吮血,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常咨嗟!

李白少年时代就“观奇书”,“游神仙”,“好剑术”,有多方面的才能和兴趣。

写《蜀道难》李白并未亲历剑阁蜀道,唯以丰富的想像、夸张、援引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浪漫手法,描绘蜀道山川之险峻,慨叹蜀道之艰难。诗风宏伟壮丽,句法灵活多变,韵散兼用。

贺知章一边吟诵,一边赞叹:“好诗!你真是天上谪下的仙人啊!只有天上的神仙才能写出这样绝妙的诗句!”

贺知章并解下身上佩戴的金龟换了酒,与李白一同畅饮。

自此,人们就称李白为“天上谪仙人”,而李白也自称为“青莲居士谪仙人”。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  维

《酬张少府》

王维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晚年的王维,官做得越来越大,心却越来越冷。

一首《酬张少府》传达出了他的心声: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这时候确实也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他去关心。

妻子三十年前就死了,这么多年他一直独处,好像也习惯了。

他在蓝田买到了宋之问别墅,整天与裴迪、崔兴宗等人弹琴赋诗,啸吟终日。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龟蒙

《秋日遣怀十六韵寄道侣》

(节选)

陆龟蒙

尽日临风坐,雄词妙略兼。

共知时世薄,宁恨岁华淹。

且把灵方试,休凭吉梦占。

夜然烧汞火,朝炼洗金盐。

有路求真隐,无媒举孝廉。

自然成啸傲,不是学沉潜。

水恨同心隔,霜愁两鬓沾。

鹤屏怜掩扇,乌帽爱垂檐。

陆龟蒙年轻时豪放,通六经大义,尤精《春秋》。所作诗文对晚唐时弊多所抨击。

他与皮日休为友,世称"皮陆",诗以写景咏物为多,是唐朝隐逸诗人的代表。

陆龟蒙的成就不仅体现在文学上,农学上同样造诣非浅,他撰写的《耒耜经》是一部描写中国唐朝末期江南地区农具的专著。

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  逋

宋·沈括《梦溪笔谈卷十·人事二》:

“林逋隐居杭州孤山,常畜两鹤,

纵之则飞入云霄,

盘旋久之,复入笼中。

逋常泛小艇,游西湖诸寺。

有客至逋所居,则一童子出应门,

延客坐,为开笼纵鹤。

良久,逋必棹小船而归。

盖尝以鹤飞为验也。"

林逋隐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林逋曾经说自己的志向:“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贵也,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

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邵  雍

《举世吟》

邵雍

举世自纷纷,谁为无事人。

吾生独何幸,卧看洛阳春。

邵雍(1011—1077)北宋哲学家。字尧夫,谥号康节,自号安乐先生、伊川翁,后人称百源先生。

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霞客

苏轼《晁错论》:

古之破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精卫填海之志

徐霞客,在他年轻时候,他的母亲就激励儿子“志在四方”,甚至“为制远游冠,以壮其行色”。

徐霞客的母亲甚至不顾70岁高龄,还满怀激情伴随徐霞客旅行了荆溪、勾曲(今江苏宜兴一带)。

在家人的支撑下,徐霞客差未几每年都要外出旅游考核,历时30余年。

他北历燕翼,南涉闽?,西北直攀太华之巅,西南远达云贵边境,脚印遍布当时14个省,每次当徐霞客游览考察归来,向母亲和家人谈起所见所闻、各地风土着土偶情以及灵怪惊险之举时,母亲老是发出朗朗笑声,从心底里觉得满意跟愉快。

因为有本人的雄伟抱负,加上家庭的鼎力支持,徐霞客不畏寒暑,游历了泰山、天台山、雁荡山、黄山、武夷山、嵩山、落迦山、太和山、恒山、罗浮山、盘山,又漫游了大渡河、金沙江、澜沧江、星宿海(现青海省境内)等,中华大地名山大川一览无余,真堪称“饱尝河山美,收尽天下奇”,他还被称为“千古奇人”。

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  渔

李渔题江苏扬州乐善庵:

有月即登台无论春秋冬夏

是风皆入座不分南北东西

李渔(1611-1680),初名仙侣,后改名渔,字谪凡,号笠翁。

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

他的著作《闲情偶寄》,被林语堂称为“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

0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  潮

张潮的《幽梦影》:

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

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

张潮(一作张朝),唐代诗人。曲阿(今江苏丹阳县)人,主要活动于唐肃宗李亨、 代宗李豫时代。他的诗在《全唐诗》中仅存五首。

《唐诗纪事》和《全唐诗》说他是大历(766-779)中处士。《闻一多全集•唐诗大系》将他排列在张巡前,常建后。

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  枚

《偶作五绝句》

袁枚

偶寻半开梅,闲倚一竿竹。

儿童不知春,问草何故绿。

清代乾隆年间名士袁枚,与纪晓岚素有“北纪南袁”之称,其代表作有《随园诗话》等,流传久远。

袁枚爱吃,也懂得吃,曾经写过一本《随园食单》。该书解放后曾重印,可以说是他关于美食的经验谈。

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