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的阅读书单:做懂得教育的好爸妈,从这些分类书籍读起!

作为热衷阅读教育类书籍的宝妈,朋友们经常让我推荐给家长的阅读清单。于是我从阅读过的几百本教育类书籍中精选了一部分,并将它们分类整理,涵盖教育理念、沟通方式、幼儿发展、亲子阅读、英语启蒙、艺术与游戏等多个领域,推荐给希望通过阅读提高父母力的家长们。考虑到成年人工作之余的时间精力有限,我的推荐书单尽量精简,并且分为基础阅读和延伸阅读两部分,适用于不同需求的家长。

一、 教育理念类

(一)基础阅读

1、《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尹建莉)

尹建莉老师的这本《好妈妈》是许多家长关于家庭教育的启蒙读物,它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虽然是从个人经历出发的体验类书籍,但好的教育是有章可循的。尹老师在书中娓娓道来女儿的成长故事,其中穿插她对人性的思考和对教育的理解。既有道的部分,又有术的部分。对多数读者来说,这种从故事中听道理然后举一反三的学习方式,简单有效又深刻难忘。我在怀孕期间将这本书推荐给家中老人阅读,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

(二)延伸阅读

1、《无条件养育》(艾尔菲·科恩)

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那是一个人成长中最珍贵的祝福,也是成年后抵御风雨最好的港湾。同样,哪个为人父母者不希望自己给出这样的爱?可惜更常见的是爱然而不认可,或者爱然而充满控制。非不知也,实不能也。我在孩子很小的初读此书,感受并不算强烈,因为这样的理念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等孩子渐大冲突渐多再读此书,感触颇深。鲁道夫史坦纳说,“教育始于孩子让我们为难的那一刻”,这本书帮助我重拾初心,再次去审视什么叫“当我遇见一个人”。

2、《亲子关系全面技巧》(李中莹)

书如其名,有助于家长迅速了解育儿的方方面面。作者李中莹老师在这本书中融合了科学、心理学和哲学等多领域的知识,写的简洁理性。但由于涉及面很广,很多理念都是点到为止,逻辑论证或体验描述的过程相对较少,如果阅读时对其中某个部分感兴趣或是有困惑,可以再进行相关的拓展阅读。

二、亲子沟通类

(一)基础阅读

1、《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阿黛尔·法伯,伊莱恩·玛兹丽施)

再美的教育理念也要落实到每一天与孩子的相处中,有一句话这样说,“语言在表达爱的时候是多么无力,在表达伤害时又是多么锋利。”作为风靡美国几十年的教育经典,《如何说》将父母与孩子在沟通中的常见错误以及如何修正错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读者从大段的对话中体会亲子沟通的技术与艺术。对于学龄儿童的家长,该系列的《如何说,孩子才肯学》也颇为实用。

(二)延伸阅读

1、《PET父母效能训练手册》(托马斯·戈登)

PET是父母效能训练的简称,作者戈登博士连续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他师从心理咨询大师卡尔 罗杰斯,致力于将心理咨询中的专业方法介绍给普通的家长们。相比《如何说》系列,PET也强调倾听和说话的技巧,但是PET从理论上更清楚地界定了亲子互动的情境类型及其各自的适用方法。面对冲突情境,PET还开创性地提出“第三法”,帮助亲子双方“没有输家”的解决冲突。

2、《正面管教》(简·尼尔森)

正面管教和PET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两套亲子教育体系,其宗旨是不惩罚不骄纵、和善而坚定的教育孩子。正面管教包括一套完整的理论和方法论,不只是沟通技术而已。但由于正面管教在亲子沟通方面的实用工具非常丰富,因此我将其归类于此。想要了解这套体系,《正面管教》是基础读物。除此之外,国内面向家长的正面管教培训课程发展得十分完备,通过工作坊或微课增进阅读体验是不错的选择。

三、幼儿(3-6岁)发展类

(一)基础阅读

1、《<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李季湄,冯晓霞)

在我孩子的幼儿园家长面试中,我提到阅读过《<指南>解读》,园长十分惊喜,聊起来共鸣颇多,之后非常爽快地从长长的等待名单中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入园名额。《指南》是我国官方关于幼儿发展的权威纲领,代表了国家层面对幼儿教育的思考与指导。这本对《指南》的解读既有对幼儿的发展特征和发展规律的科学介绍,也有对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深刻阐述。虽然它是面向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书,但是在我看来也应该成为幼儿家长的精读书目。因为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其本质都是一样的。

(二)延伸阅读

1、《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李跃儿)

如果你曾被《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巴学园所吸引,或者对巴学园的原型夏山学校心生向往,那么你大概也会喜欢这本书。国外有巴学园,中国有芭学园,而且是中国幼教界的扛鼎之园。虽然这本书是芭学园园长李跃儿写给幼教同行的,但其中涉及的许多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同样适合于家庭教育。读完此书你会忍不住见贤思齐,把这样的芭学园搬回自己的家中。

2、《有吸收力的心灵》(蒙特梭利)

早期教育界的一代宗师蒙特梭利女士开创的蒙特梭利教学法一百多年里影响了整个世界,《有吸收力的心灵》作为她的封笔之作,是更宏观层面上对儿童心理特质的思考。如果你对蒙氏教育感兴趣,另外两本蒙特梭利的著作《发现儿童》和《童年的秘密》也同样推荐。

四、亲子阅读与英语启蒙类

(一)基础阅读

1、《骑鲸之旅》(粲然)

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可是该给孩子选择哪些绘本,怎样跟孩子亲子共读?这些在《骑鲸之旅》中都有答案。我按照作者的推荐书单购买,我的孩子几乎都很喜欢。可是它绝不仅是一份绘本清单,它传递的更是一种亲子共读的氛围——如何营造阅读的场,如何增进阅读中的亲子关系。作者的文笔既温暖细腻又浪漫恬静,让人禁不住为母子间那极其沉静美好的情感所打动。

2、《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安妮鲜花)

有关幼儿英语启蒙的书不少,其中知名的有安妮鲜花的《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汪培珽的《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廖彩杏的《用有声书轻松听出英语力》,吴敏兰的《绘本123,用五感玩出宝宝的英语好感度》等等。这些书各有千秋,但我还是首推《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作者安妮鲜花是旅居国外多年的英语专家,熟悉国内外英语教学体系,也有第一手的自己孩子学习英语的经验,相对来说知性全面。另外安妮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线上线下支持系统,适合想要继续跟进的家长。

(二)延伸阅读

1、《我陪女儿学英语》(林克妈妈)

前述几本英语启蒙书主要面向幼儿家长,《我陪女儿学英语》则是一本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家长如何在家庭中学习英语的书籍。面对有学习困难和心理问题的女儿,这位母亲用爱、智慧和耐心跟女儿一起共渡难关,其间的难过沮丧和欣慰欢喜都如此真实,可能会引起不少妈妈的强烈共鸣。令人惋惜的是,本书的作者林克妈妈英年早逝,但她的作品是留给女儿永远的爱的纪念。

五、艺术类

(一)基础阅读

1、《父母艺术力》(琼·范·胡勒)

美术可能是西方幼儿教育中最受重视的领域了,美国的幼儿园里,美术(包括绘画和手工)活动几乎占据了最多的时间。家庭中也可以像幼儿园那样进行美术教育吗?当然。可是家长没有美术基础怎么办?不怕,《父母艺术力》可以帮忙。这本书前半部分谈基本方法,后半部分谈具体操作。两部分结合起来再触类旁通,不必上兴趣班,在家就可以跟孩子一起尝试创意美术的活动。

(二)延伸阅读

1、《和孩子一起涂鸦》(李钊)

李钊老师长期从事儿童绘画教育,培养过不少出色的美院学生,他的女儿也是其中之一。书中以女儿从小到大的美术学习为例,呈现不同年龄的绘画特点、学习要点和发展节点,同时融入作者多年来对绘画教育的思考。如果只是想陪低幼儿童一起玩创意美术,那么看《父母艺术力》就够了,如果想长远规划孩子的美术教育,建议先读读这本堪称中国孩子绘画学习路线图的书。

2、《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少儿音乐教育指南》(郑又慧)

音乐启蒙就等于学习乐器吗?当然不是。孩子出生后,音乐启蒙就可以开始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去做琴童,但每个孩子都有能力成为一名音乐欣赏者。在这条音乐欣赏者的养成道路上,作者谈到如何尊重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发展规律,采取哪些适宜的方法,让父母更好的成为孩子的引导者和陪伴者。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家长来说,这是一本有助于了解幼儿音乐启蒙的基本方向的书。

六、游戏类

(一)基础阅读

1、《游戏力》(劳伦斯·科恩)

“游戏是孩子的第一语言”,好的教育,实在少不了游戏力。游戏力不只包括和孩子一起玩游戏的能力,还包括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化解问题的能力。身边一些亲友问我如何面对调皮的孩子或者学习困难的孩子,我都把这本书推荐给他们。多一些游戏力,少一些直接冲撞,四两也可拨千金。这套书分为Ⅰ和Ⅱ两册,不妨先买第一册读读。

(二)延伸阅读

1、《和孩子一起玩吧:家庭教育中的游戏经典》(多罗西·坎菲尔·费雪)

了解到游戏力的益处,许多家长迫不急待地想要一展身手,可是苦于心中有趣的游戏太少,这时候这本《和孩子一起玩吧》就可以发挥作用。我尝试过书中的许多游戏,我的孩子每一次都玩得不亦乐乎。朋友聚会时,我曾经教会孩子们书中的一两个游戏,他们自己开心地度过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大人轻松,孩子高兴。

2、《孩子天生会数学》(格雷格·纳尔逊)

这本书主要以游戏为形式开发孩子的数学潜能,因此我将其归到游戏类。学前儿童的数学思维培养,应当经由大量的实物操作逐渐形成数学的抽象概念。可惜当下不少幼儿数学启蒙的书籍都是从抽象概念开始,但其实并不符合这个年龄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相比之下,这本书的好处是从生活中发现数学,从游戏中体验数学。由此建立的数学概念将为小学数学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想说的是,任何书都不可能百分百是真理,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都在随时代不断地变迁。曾经传颂一时的书过几年再读就可能不以为然,曾经风靡一时的方法过几年再看就可能不值一提。相信自己的头脑,也相信自己的心,它们会带我们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教育之路。

书目整理:

一、教育理念类

1、基础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2、延伸阅读:《无条件养育》《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二、亲子沟通类

1、基础阅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

2、延伸阅读:《PET父母效能训练手册》《正面管教》

三、幼儿发展类

1、基础阅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

2、延伸阅读:《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有吸收力的心灵》

四、亲子阅读与英语启蒙类

1、基础阅读:《骑鲸之旅》

2、延伸阅读:《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我陪女儿学英语》

五、艺术类

1、基础阅读:《父母艺术力》

2、延伸阅读:《和孩子一起涂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

六、游戏类

1、基础阅读:《游戏力》

2、延伸阅读:《和孩子一起玩吧:家庭教育中的游戏经典》《孩子天生会数学》


作者:郭禾米,两娃妈,关注0~6岁幼儿教育的心理学博士。欢迎订阅我的公众号『禾米田』,这里会有我的原创文章和我喜欢的一些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