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书院 | 为什么古天乐拍了很多烂片,粉丝不但不骂他,还赞扬他,支持他?

文 | 黎金花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7月5日,《扫毒2》在内地上映,如今票房已破10亿大关,一举成为暑假档的爆款。

古天乐在该影片中饰演无恶不作的大毒枭”地藏“,这与他在《扫毒1》中一身正气的警察形象,大相径庭。

在这里,他狂妄,“我出一亿一千万,杀了余顺天”;

他狠毒,把犯错的手下困在冷藏室,一刀刀将人凌迟至死;

他嚣张跋扈,稍有不爽就掏枪......

这个“绝对的坏人”古天乐,与林嘉欣对戏时,林嘉欣的感受是:

“古天乐用眼神一瞥,我就有压迫感。”

与古天乐双雄对决的刘德华,在电影宣传特辑中坦言:

“是古天乐的表演让这部电影增色不少。”

说起古天乐,第一反映是他的颜。知乎上,有人问,如何评价古天乐的长相。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

别的明星总拿来和其他人对比,他是唯一一个和自己比美的明星——白古&黑古。

古天乐的粉丝也分白古派与黑古派,针对白古or黑古哪个更帅,两派经常互撕。

先上几张白古时期的照片。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圆月弯刀》里的丁鹏,真真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再来几张黑古。

这个只有太阳才能黑他的古天乐,为何要把自己晒成“包青天”?

原因是古天乐嫌皮肤太白,每次化妆要花很长时间,晒成“黑炭”省时省力。

成功“黑化”自己的古天乐,没有偶像包袱;也不像其他明星,为了树立正面的人设,不接演反面角色。

古仔从不限定自己的角色定位,他演的每个人物,个个入木三分。

在《门徒》中,为了饰演一个瘾君子,古天乐跑去观察毒贩的真实生活,将一个黑牙纹身,病态十足,颓废猥琐的毒贩表现得令人惊愕,以至于观众都以为他真的“吸毒”了。

在《黑社会2》中,古天乐将一个表面斯文,内地里心狠手辣的黑帮成员演绎得十分到位。

他平静地杀人碎尸喂狗的那一段,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危城》中,他饰演了一个军阀少帅,除了仗势欺人他还冷血无情,一言不合就开枪杀人,坏得让人牙痒痒。

有粉丝看了说,古天乐怎么演这么贱的角色,好讨厌,有想一巴掌拍死他的冲动。

荧屏中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古天乐,现实中是怎样的人呢?

“中国第一狗仔”的卓伟说,娱乐圈所有明星中,古天乐是最虚伪的人!

为什么说古天乐虚伪呢?

卓伟如是回答:

“因为他捐了那么多学校,我竟然不是第一个知道的。他保密工作做得如此之好,可见其有多‘虚伪’。”

1970年出生的古天乐,时年49岁,出道已20多年,拍了100多部电影,2018年才凭借电影《杀破狼.贪狼》拿下人生中第一个影帝。

过去的那些年,他不是在片场,就是在去片场的路上。古天乐是继刘德华之后,香港演艺圈公认的“劳模”。

有人做过统计,古天乐接演的电影,其中竟有一半是低于6分的。

这么拼命拍片的古天乐,最后竟然成为“华语电影的烂片之王”,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他很缺钱吗?

在大家印象中,很多一线演员接戏时都会挑剧本,剧情太烂、人设太糟糕的统统不接,生怕影响自己以后的“戏路”。

又或者担心最后的成片效果不佳,被粉丝们骂个狗血淋头。

但古天乐却是个例外,明明演技、颜值双双在线,相信只要他稍微精挑细选一下剧本,绝不至于沦落成“烂片之王”。

可是,他不能,因为他真的很缺钱,只能马不停蹄的接戏、拍戏。

经常是跑完这个剧组,就赶往下一个剧组。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只睡2个小时。

杜琪峰曾经劝过他要少接戏,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委婉地暗示他别拍烂片。古天乐却说:

“我要拍戏,有很多人需要我。”

问他,很多人是谁?

只是笑而不语。

谜底在2014年才终于揭晓。

尔冬升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组古天乐的“黑幕名单”,这份名单列举了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古天乐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出资千万元建造的61所小学。

到了2019年,数字已经飙升至100多所。同时还捐建了18所卫生所,750眼水窖,1座小型水利工程。

算下来,2008年之后,古天乐平均每年捐建两所小学。

而他做的这一切都是低调进行的,从不像其它明星那样,无论大小公益,恨不得“昭告全天下人”。

虽然古天乐忙于拍戏赚钱,但每个捐赠工程项目都会亲自过问,却从不在现场出现,避免媒体跟踪报道。

甘肃、云南、四川、贵州、广西……一所所古天乐小学、古天乐教学楼、古天乐宿舍楼拔地而起。

终于有一天,纸包不住火了,越来越多的“古天乐小学”被人知晓,有人夸赞,也有人质疑。

“既然想低调做公益,为何要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学校呢?”

“这样做,以后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

面对质疑,古天乐从未作过多的澄清和辩解。而事实是,国家法律规定,个人捐赠必须要实名,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校都会有一栋“逸夫楼”。

在云南、贵州等贫困的西部山区,如果你问刘德华是谁?孩子们只会摇摇头;但你若是问古天乐是谁?他们一定会笑着说,“我们学校”

或许他们根本不知道,古天乐是谁?古天乐是做什么的?古天乐在哪?

但是他们的生命,会因“古天乐小学”而改变。

现在明星做公益屡见不鲜。但像古天乐这样执着捐建学校的,却少见。

在他眼里,每多建一所学校,就可以少建一所监狱。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古天乐看到成千上万的孩子,坐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哭泣。

他们无处可去,也无书可读,这让古天乐心痛不已,便下定决心要捐建学校,要让这些可怜的孩子,有书可读。

因为少读书、不读书,孩子们就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些甚至会因此而误入歧途,走上犯罪之路。

这大概也就是古天乐当初决定建学校的初衷吧,他不想让孩子们走他曾经走过的弯路。

年少时的古天乐就曾吃过牢狱之苦,这也是古天乐迄今为止,唯一的“黑历史”。

小时候,古天乐因为家里穷,15岁就辍学,为生计奔波。他做过搬运工,麦当劳服务员,保安……

在社会最底层求生存,有很多的迫不得已,少年古天乐经常和小混混玩在一起。

有一天几个小混混心血来潮准备抢劫,找古天乐帮忙望风。

谁知事情败露,警察赶到时,小混混都跑得不见踪影,古天乐冲着朋友情义,便一人扛下了所有罪责入狱。

那年,他18岁。

入狱前,古天乐嘱托好友照顾女友,谁知,好友竟抢走了他的女友。

古天乐听到这个消息,犹如雪上加霜,愤怒、羞辱让他狂躁不安。于是在狱中,他不服管理、叛逆、与人打架,原本9个月的刑期被延长,加一个月,再加一个月。

没有自由,没有尊严的生活,古天乐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

生命有裂缝,光才能照进来。

每周末,狱中管事会安排服刑人员做礼拜。有位70多岁的修女,总是以慈悲的目光注视着迷惘的古天乐,她跟古天乐讲道理,听古天乐说他的苦恼。

她教古天乐端正做人、正确地看待过去和未来。

慢慢的古天乐明白,他不应该龟缩在自己的躯壳里,人始终要长大,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修女说:“做了错事就要接受惩罚。”惩罚之后,再重新做人。

终于22个月的刑期满了,重回自由身时,古天乐20岁。一切从头开始。

他交良友,走正道,努力学习,而命运也及时地送来橄榄枝。

在模特公司上班时,因外形俊美,被星探相中,然后误打误撞进了演艺圈,这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身正气的演员古天乐。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导演刘猛评价古天乐时说:“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钦佩的演员。”

杜琪峰称古天乐为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2018年,古天乐从成龙大哥手上接棒,担任香港艺人协会会长。

同时还获得第十六届世界杰出华人奖。上一届获得这个奖项的人,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面对采访,古仔说:

“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就尽力帮一下人吧,也希望受过帮助的人以后也能去帮助别人。”

最近几年,都说港片衰落了,发哥基本玩票,朝伟只卖人情,星爷转到幕后,冠希无戏可演,霆锋忙着做菜......

香港很多艺人转战内地,只有古天乐一直守战香江。

他打从心底坚信着日渐式微的港片能够活下去,还能够活得更好,并且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个信念。

豆瓣上标记他 2019 上映的新片,有15 部之多,令人瞠目结舌。

在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现场,古天乐作为最佳男主角上台发言时说,已近知天命的他依然与家人同住,每天都是妈妈叫他起床,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要团结互助......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自己的小家,到香港的演艺圈,再到中国这个大家,他都是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人生有很多诱惑,也有很多嘈杂的声音,有人在外界的干扰下,迷失了自我;有人在名利的熏陶下,忘记了自己是谁。

而古天乐,身处娱乐圈大染缸,却能一直独善其身。

他认真演戏,低调做人,同时还一直默默的为贫困孩子做公益。

他之所以执着的捐建学校,说到底莫过是,我吃过的苦,希望你们可以不用去尝这份苦。

这也是他认为人生最有价值、最值得去做的事。

想来,这也是“为什么古天乐拍了很多烂片,粉丝不但不骂他,还赞扬他,支持他”的原因。

爱因斯坦曾说: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

而曾国藩也曾说:

“君子多思不若养志,多言不若守静,多才不若蓄德。”

那么想必古天乐就是诸如此般的君子。

而不管经历多少波折,都能坚守初心,不失心中所爱,大概就是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