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说诗】皎如玉树临风前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唐 / 杜甫 / 饮中八仙歌

诗圣杜甫一共留下一千四百多首诗,要问老文最喜欢哪首?那肯定是这首《饮中八仙歌》,此时的杜甫才三十多岁,刚刚来到长安,满心的憧憬和期待,还未经历什么大的变故,这时候写出的诗作,还没有忧国忧民的“圣”意,却多了几分洒脱。


此时正是盛唐的巅峰,初到长安的杜甫,看到的是满目繁华,听到的是传奇故事,当时在长安城,有一个奇怪的朋友圈,这是八个各具特色的人,其中有李白,贺知章这样的诗中同道,有李适之,李琎这样的皇族王爷,崔宗之,苏晋这样的文化人高官,还有大牛人草圣张旭,最后还有一个最为神秘的人物——布衣之士焦遂,说他神秘,是因为史书上几乎没有留下他的什么记载,一无官职二无诗词文章传世,却和这一众牛人经常一起欢宴高谈,必然也绝对不是泛泛之辈,所以老文我大胆的猜测一下,这会不会是某个不方便在民间露面的人所使用的化名呢?

此时的杜甫,对于能参加这样的聚会,也是心向往之的,而且,对于座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透彻的了解和深深的敬意,那时候文化人的趣闻轶事就是民间娱乐新闻的主要来源,而且很快,杜甫也会成为故事来源之一,不过现在,他正在撰写一个被人津津乐道了千百年的故事——饮中八仙歌,一个妙笔生花的人物群像图。

首先出场的是贺知章,因为他年纪最大,辈分最高,且嗜酒如命,据说还拿腰上挂的金龟换酒喝,而且这位大佬据说每次喝醉了酒却还要逞强骑马回去,在马上就像乘船一样摇摇晃晃上下起伏的,醉眼朦胧中看见口井以为是到家了,跳进去了也不醒,就在水里睡着了,这里有一半是之前听到的故事,后面就是杜甫的夸张写法了。

其次出场的这位,是汝阳王李琎,所有人里地位最高的一位,这位唐玄宗的侄子也是嗜酒如命的家伙,上朝前还要喝上三斗酒才去见皇帝,然后在路上看见拉好酒的车,闻着酒香就垂涎欲滴,走不动路,恨不得自己的封地赶紧移到酒泉去。这里其实是杜甫赞扬的高明,敢喝完酒才见皇帝,说明皇帝对他很宠爱,不会因此怪罪他,恨不得转移封地,更说明徙封这样的大事,只要他真的想,也不是什么难事,谁说杜诗圣是老古板的,看看他拍起马屁来,情商之高也是人所难及的啊!

第三位出场的,也是皇室宗族,时任左丞相的李适之,这是个有钱的主,请一天客就要花费万钱,而且喝酒极其豪爽,就像鲸鱼吸水一般,而且还很谦虚,说自己不堪其位,只适合喝酒,要赶紧让贤。因为李适之是诗人,这里还化用了李适之的诗句,这也是捧人夸人的方法之一,且相当含蓄!

第四位,美男子崔宗之出场,这是功臣之后,袭封齐国公,官至侍御史,潇洒美少年,玉树临风前,这大概就是当时的高富帅小鲜肉和这八仙里的颜值担当吧。

第五位,苏晋,这可是大才子,当时流行写诗,对于写文章的流传甚少,这苏晋便是文章圣手,号称王璨再世,时任中书舍人,崇文馆学士,皇帝的诏书,文稿,多半都出自他的手笔,这是真真正正的实力派,而且信佛,不过,只要一听说有酒喝,那还有心参禅打坐,立刻就赶赴酒宴了。

第六位,终于到他最喜欢的李白了,杜甫对李白的喜爱,单看字数就知道,其他人两句三句,唯独给了李白四句,而且评价之高,已经直白到令人发指了,李白喝一斗酒就能写出上百篇好诗,而且为人随和又受欢迎,经常喝醉了就在酒家睡下,这要是其他酒鬼,一般都被扔街上了。而且只要喝醉了,皇帝叫他都不上船去残败,还自称自己的酒中仙人,这既是夸赞李白的洒脱,也是反衬皇帝对李白的喜爱,要知道,他这可是藐视君王之罪,居然都没事,这皇帝是有多喜欢他啊。

接下来便是大书法家,草圣张旭,他的官职很小,金吾长史,可是在书法届是大佬啊,而且,每次写草书之前都要先喝三杯,酒意微醺之际才脱帽解衣,笔走龙蛇,一气呵成,管他哪个王公贵族在也是如此,这又是一个不拘小节的洒脱人物。

最后,便是神秘人物焦遂登场,这是个话很少的家伙,每次开宴都是一言不发低头顺耳的坐着喝酒,听大家说,一定要等五斗酒下肚之后,便有如人格分裂一般换了个人,高谈阔论,滔滔不绝,而且妙语奇论经常惊得大家目瞪口呆。若说这个布衣之士凭借才学得到这些大佬的认可,也说得过去,可他为什么一定要喝醉了才说话呢?其中有性格使然,也有可能是刻意压制,直到喝醉了才放开,要说在座的什么人没有,能被他的言论能惊到,也说明他说的绝非平常之事,什么人说出的话能连汝阳王都惊到?大家就自己脑补吧。

这真是一副用文字描绘的精彩绝伦的画卷,人物出场也有着一定的规矩,每个人物描绘的惟妙惟肖,有虚有实,特点突出,自成一章又相辅相成,算得上是前所未有的创意之作!

——撰文——东篱若尘(文俊壹)——东篱说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