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美,救赎了早已成为废墟的吴哥

三年前,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去吴哥窟闯荡了五天,深深地被那片废墟所吸引和震撼。

时隔三年,读到蒋勋的《吴哥之美》,记忆的闸门重被打开,让我再一次跟随蒋勋的文字游历吴哥,也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蒋勋,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西安,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现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这本《吴哥之美》是蒋勋在无数次游历吴哥窟时,给林怀民写信的集结。

娓娓诉说着他一次次独自或带朋友游历吴哥时的所见、所想。吴哥王朝的诸寺遗址、雕刻艺术、神话故事......在蒋勋的笔下变成一幅美妙而生动的生命画卷,深刻又宁静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01

发现吴哥

我曾静静地坐在巴肯山神庙废墟上,极目所及,苍茫的山林,西沉的日落,仿佛泰国大军来袭,和柬埔寨的士兵血战。

刀枪箭矢如雨,藤甲盾牌蔽日,象群轰轰然欲裂地踏践而来,血流成河,尸积如山。

争战过后,大瘟疫到来。

是因为瘟疫吗?一座设计既宏伟有精细的大城,就这样被遗弃、被遗忘了。

吴哥废墟,任凭时间缓慢地让一座空城,慢慢地掩埋在大海般的树林里,为人所遗忘。

直到1858年,法国自然科学家亨利.穆奥深入热带丛林,“发现”了吴哥城。

1861年,穆奥的探险报告在欧洲引起了轰动。

1863年,法国海军进入吴哥,柬埔寨被迫成为法国殖民地。

1953年,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

1970年-1992年的内战,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再次饱受战争之苦,数百万人被屠杀。

寺庙门口的那些乞讨者,他们是这片土地上新近战争的受害者,在田地工作,误触了地雷,手脚残废,有的五官被毁,面目模糊。

至今我都记得在那通往龙蟠的沼泽地木板路上,前面一位独腿乞讨老人,每走一步,那金属拐杖敲击在木板上的沉重回音。

吴哥的美,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了存在的荒谬。

在废墟间行走,有时候恍惚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时何地。

我穿过廊道,穿过自己的生命,看到了成、住、坏、空;

看到了存在,也看到了消失。

或许,吴哥窟真正使我领悟的是时间的力量吧!

佩服蒋勋用细腻的笔触将内心的感受表达得如此精准。

02

共生的力量

在塔布隆寺,石块和树根,女神和藤蔓,艺术和岁月,雕刻和时间,变成了不可分离的共生者

在崩密列,更是见证了四百年间,原来盛世的城市,逐渐被热带快速成长的雨林植物蚕食渗透的壮观景致。

一粒种子,掉进石块的缝隙,慢慢发了芽,向下寻找水源的根茎到处流窜,向上寻找阳光日照的职业壮大扶疏,石块被撑了了,齐整的结构松动了、坍塌了,甚至被强大有力的枝干举起。

雕刻在石块上的女神身体,也随着石块的崩解而错离开来,他们原本优雅和缓的悟到姿态变得扭曲或荒谬。

苔痕半点覆盖在她们的脸上、手臂上、胸脯上,他们好像隐褪在丛林间,他们的肉体和植物的肉体纠缠在一起,无法分开,好像生生世世,彼此相互依存着。

03

高棉的微笑

在吴哥通王城之中心,有一座巴扬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

它的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建造。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建有49座尖塔,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尖塔,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尖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尖塔。

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他微笑,是因为看见了什么?领悟了什么吗?

你可以选择在清晨,静坐在巴扬寺的尖塔间,等候初日的阳光,看阳光一个一个照亮塔上瞑目沉思的微笑。

尖塔上那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仿佛初日中水面升起的莲花,静静绽放,没有一句言语,却如此强而有力,它能照亮你内心的柔软。

04

真实与虚幻

吴哥城里有一座“城中之城”,是吴哥寺,也叫小吴哥。有着独立的护城河,有四边的城门,有外墙内墙。

吴哥寺是庙宇,也是陵墓,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寝,也兼具供养毗湿奴大神的寺庙。

也因它坐东朝西的格局,让它成为观看日出的绝佳地方。

吴哥寺背向日出的东方,五座尖塔在微亮的天际形成明显的黑色剪影。庄严的建筑轮廓,衬托着慢慢亮起来的背景。

而吴哥寺正前方的两方水池,方方正正,坐落在引道的两边,像两面明亮的镜子。

高耸的吴哥寺塔尖,倒映在水池中,产生华丽虚幻的美,使人想到佛经说的“镜中花”、“水中月”。

我们停留在幻影之前,忘了幻影之后才是真象。

日出之后,有人鼓掌,好像看完精彩的表演;有人静默离去,若有所失。

美的显现,使人欢欣鼓舞;美得显现,也使人忽然如见本心,沉默感伤,悲欣交集,无以名状。

看完日出,可以走进寺庙回廊,静观壁上浮雕故事。

北侧是印度古老史诗《罗摩衍那》,南侧浮雕叙述的是《摩诃婆罗多》。两大史诗,是文学经典,也是印度教教义所本。

05

记住他和它

关于吴哥文化,请务必记住我们元代的探险家周达观。

公元1296年,中国元朝的成宗皇帝铁穆耳亟思征服真腊,派遣了一个使节团到吴哥做情报搜集的工作。战争没执行,却留下了一本详尽的《真腊风土记》。

吴哥文化的研究时间不长,也充满了许多不解的谜。而最早引起欧洲人寻找吴哥文明的动机,正是周达观留下的那部《真腊风土记》。

法国学者雷穆沙在1819年已经讲周达观的书译介出来,自然科学家亨利.穆奥带着这本书到了东南亚,依据这本书的描述,终于在1860年找到了吴哥城。

吴哥之美,是一种走向废墟之美,无法掠夺,无法霸占。

在那里,让我明白,自己短暂的生命,城市的繁华,帝国的永恒,都只是睡梦中一个不真实的幻象而已。

帝国和我们自己,有一天都一样成为废墟。

去吴哥吧,在那片土地上,你会明白:

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365极限挑战营第2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29日-2018年1月2日,柬埔寨暹粒省吴哥五日游。 早在12月初,我们就预订了一家三口去吴哥跨年...
    随心而往阅读 481评论 0 1
  • 吴哥窟(Angkor Wat),又叫吴哥寺,是吴哥现存所有古迹群中最大而且保存最完好的建筑,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
    爱你时光阅读 1,527评论 20 12
  • 8月5日早上,我还在波记早餐店吃肠粉,下午,我就站在暹粒市中心的皇家公园看倒挂在高高树梢上的黑蝙蝠张开巨大翅...
    含辛鱼阅读 1,943评论 2 13
  • 6年前,曾经来过柬埔寨,来过暹粒,来过吴哥窟,但那时的记忆仅仅停留在酷热的天气,热闹的酒吧街以及叫不清楚但印象还算...
    拾肆肆拾阅读 568评论 1 5
  • 最近我阅读了《小王子》这本书,它滋养了我的心田,让我感悟到了深刻的道理。 小王子独自住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每天都要...
    青草长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