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了,就别走!

继《见字如面》后,朋友圈又被《朗读者》刷了屏,被称作“文化飨宴”“综艺中的一股清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朗读者”线下朗读亭走进西安,我一个朋友也去了,她说,成千的市民冒着大雨排队等候,有七八岁的小孩,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形形色色的人捧着书卷,只为在那充满仪式感,安静的空间里读出自己的心声与真情。

《朗读者》第二期节目,主题是“陪伴”,主持人董卿说,陪伴很温暖,意味着这世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可能陪伴才是爱最好的模样,最后的归处,对爱最真的印证。

最后出场的朗读者:乔榛。他是著名配音演员,代表作有《追捕》、《寅次郎的故事》、《叶塞尼娅》、《魂断蓝桥》等等。很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剧作都是由他配音,他曾七次与死神狭路相逢,幸得妻子唐国妹一路相伴至今,不离不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卿说,平日里,乔榛老师的配音我们听的很多,今天,就由唐老师为我们朗读。

“今天我朗诵《我愿是激流》,献给我亲爱的大哥。”唐国妹用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句深情讲述爱与陪伴。

我愿是一条激流,                            是山间的小河,                                  穿过崎岖的道路,                               从山岩中间流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里,                              愉快地游来游去;                            我愿是一片荒林,                            座落在河流两岸,                            我高声呼叫着,                                  同暴风雨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停在枝头上鸣叫,                            在我的怀里作巢;                            我愿是城堡的废墟,                        耸立在高山之颠,                            即使被轻易毁灭,                            我也毫不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根常青藤,                                绿色枝条恰似臂膀,                        沿着我的前额,                              攀援而上;                                      我愿是一所小草棚,                        在幽谷中隐藏,                                饱经风雨的打击,                            屋顶留下了创伤。                              只要我的爱人,                                是熊熊的烈火,                                在我的炉膛里,                                缓慢而欢快的烁;                            我愿是一块云朵,                              是一面破碎的大旗,                          在旷野的上空,                                疲倦地傲然挺立。                            只要我的爱人,                                  是黄昏的太阳,                                照耀着我苍白的脸,                          映出红色的光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满感情的朗读,将浓浓的爱意融入诗中,如水流般静静地流淌。

朗诵结束,两人的脸颊紧紧相贴在一起,静静地对视,胜过千言万语。仿佛看到在夕阳余晖笼罩下的小院里,昏黄的柔光打在台阶上的摇椅上,一蔬、一饭,紧紧握住的双手,一路相伴相守到老。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人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少之又少,还记得有一位朋友曾说,他愿意成为对方手中的手机,而不是爱人。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实,在平日的生活里,手机已经成为一种必需品,更确切地来说,微信、QQ、微博、豆瓣、知乎等等这些数不胜数的社交娱乐软件,已经充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人与人面对面地互诉衷肠成为了奢侈品。更不用说,有一个人能静静地陪伴在你的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心先生在《从前慢》里写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生活,纯朴、简单,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很多人充满着对慢生活的向往,人性的朴素、浪漫、耐性,深深地浸透在缓慢进行着的生活中,在愈来愈快的生活气味里凸显出一种美好,一种精致。

城市的喧嚣嘈杂,霓虹闪烁的灯红酒绿,很多人寻寻觅觅,也无法再找到一个安放灵魂的居处。

有一句很经典的话,“你在等一个对的人出现”,说这是真理也好,安慰敷衍也罢,但这碗“毒鸡汤”还是有千千万万的人端起来一饮而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人,你来了!只需静静地陪伴,不必爱的轰轰烈烈。

那个大雨中可以为你撑伞,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那个黑暗中默默地陪伴,逗你笑的人的人;陪你彻夜聊天,在阳光正好的日子里,跨越千山万水来看你的人;那个陪你哭,陪你笑,在你顽皮时摸摸你的头,如此宠溺的人;那个说想念你,就出现在你面前的人……

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在细水长流的陪伴中,远离阴霾,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那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你来了,就别走了!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