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跑马拉松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几个月前,我突然想参加一次马拉松。

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看村上春树作品的原因,想模仿他的人生轨迹,写作和跑步。

但更多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感觉人生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想给自己多一些坚持下去的勇气和毅力,那时,我刚来深圳,工作不稳定,来投靠的朋友马上就要离开深圳,我需要一些支撑自己的力量和勇气。

2

我报名南山区的马拉松和深圳的马拉松都没有成功,因为个人参赛需要摇号,我两次都没有被抽中,就当我快要放弃时,一个朋友说广州有一场马拉松比赛,问我要不要参加,我立即开始报名。

九月份报的名,为此我办了一张健身卡,搬家后,健身房不能去了,在闲鱼上买了一个跑步机,刚开始了自己的跑步之旅。

一开始是隔一天跑一次,每次70分钟。

后来随着马拉松的来临,我每天回家就走上跑步机,锻炼100分钟,直到12月22号动身去广州参加第二天的马拉松。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比赛的前一天到达广州,因为从来没有坐过高铁,对于流程不太熟悉,在检票停止后一分钟才到达检票口,没有赶上高铁。

于是又买了一张票,还趁此机会,把高铁站里里外外的逛了一遍,中间的是候车的等待区以及各种间隔开来的店铺。两边是AB区的检票口,穿插着商铺,上面也是各种商铺,这些商铺大都是卖食物,大概人在等待的时候,总想吃点儿什么吧。

从深圳到广州才半个小时左右,天气很好,一路蓝天白云,窗外是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池塘和绿油油的田地以及连成一线的房屋,景色很好,给人一种从笼子里放飞出来的自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广州后,才发现广州的地铁是那样的复杂,同一条路线在中途还会分叉,差点坐错。

在黄埔体育中心领取比赛用品的时候,偶遇一位大叔,他笑着说:今天这天气,哪里是冬至,明明是夏至。

他是一位退伍的老兵,参加的是全马,皮肤黝黑,个头不高,肌肉紧致,笑的很灿烂,为人很热情,虽然只是萍水相逢,却总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和我说。

我问他为什么参加马拉松比赛,他说想挑战一下自己,而我又何尝不是有这个想法呢?我想,大多数参加比赛的人都有这个想法吧。

4

23号八点钟开始比赛。

我定的五点半的闹钟,起床收拾完东西,然后走到路边去等那辆约好的六点半的车。

走到街上,天还没亮,路灯在天桥上亮着,天空一片灰蓝,四周一片安静,偶尔有车子从眼前飞驰。

我立在黎明前的寂静里。

因为封路的原因,司机不能把我送到目的地,在附近停下来,步行过去,一路上遇到一大群同行的人,大家穿着五颜六色的运动服,穿街走巷,如同一条游龙。

在队伍中,偶尔与人四目相对,大家默契的展开我们是同类人的笑容,非常的温暖和放松。

我将号码牌挂在了身后,国歌唱完,就要开跑时,身后一个陌生的男孩儿提醒我,号码牌应该放在前面,这样路边的摄影师好拍照。

他热心的帮我取下来,队伍开始移动,后面的人推着前面的人往前,我们配合着人群的步伐,同时取下号码牌。

刚开始的五公里,大家有说有笑,和路边热情的居民打招呼,彼此谈笑。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非常的密集,需要在人群中不断的寻找缝隙,才能加快速度超过身边的人。每一次穿过隧道时,大家一起欢呼,振奋人心的呐喊将我们包围,仿佛我们在花蕊之中,从隧道出来,爬上一个坡,向前看去,一条五颜六色的波斯坦在地面上妥帖的平铺,滚动着向前,场面十分的壮观。

七八公里之后,开始气喘起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开始拉开,不再那么密集,一些人开始停下来行走或者到路边喝水补充能量。

我对自己说:千万别轻易的停下来,一旦停下来,就很难再坚持去了。

十一公里之后,实在坚持不住,去旁边喝了点儿水,腿开始僵直,就像两根筷子一样,难以弯曲,惯性的向前。

之后心里的每一个目标便是再坚持到下一个站点,完成每一公里变成了我的目标。

确实,有了第一次的停下,之后的停下就容易多了。

每当我停下来行走的时候,路边热心的观众们,便会给我加油打气,我伸出手掌,和他们的手掌碰在一起,感受着不同手掌的温度,心里又渐渐地恢复起斗志起来。

心里不停的鼓励自己,十公里,过了一半了。十四公里,跑了三分之一了。十八公里,只剩下最后三公里了…………

最后,我达到终点,花了两小时零九分,平均速度,十公里每小时。

我坐在台阶偷笑,拿着沉甸甸的纪念徽章,为自己坚持下来了而感到骄傲。

好像对未来又多了一份笃定和力量,又多了几分信心,我想这就是参加这场马拉松对于我的意义吧。

5

在去地铁站的公交上,旁边一位阿姨的怀里坐着一位小女孩儿,刚一岁,长了几颗牙,穿着一身纯色的粉红,额前柔和的头发上搭着一只蝴蝶结。

无意中看她一眼,她竟然咧开嘴笑起来,并且从她奶奶的怀里挣扎着站起来,一直望着我,满脸的笑容,乌黑的眼珠子满是星光,伸出粉嘟嘟的小手,在空中胡乱的挥舞,咿咿呀呀的叫嚷。

忽然,她的手指碰到我放在栏杆上的手指,她抓着我的手,睁眼望着我,张着嘴,露出才长几颗的压,我仿佛遇见真正的天使一般,看着她的眼睛,我湿了眼眶,心里充满了感动,坐在回深圳的高铁上,我看着窗外正在蔓延的暮色,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重温着小女孩儿的脸庞,她的眼睛,她的笑容……

我想,这才是对我的真正奖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