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 | 水彩画基础知识之《画材篇》~

| 零基础学水彩 |

这篇文字内容较多,大家阅读时请耐心哦~,希望对初学水彩的同学有帮助~。

​​关于水彩画,之前我写了好些篇文章了,也拍了一些绘画过程的视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翻我微博 @amei杨查看~。今天我要细说水彩绘画中所用到的画材,以下都是我的个人经验和感受,同学们作为参考即可~。

水彩画材的好坏对于作品的效果可以说有决定性的影响,可见在选择时必须要谨慎。好的画材会让我们在绘画学习的过程中增加信心;而劣质的或不合适的画材则会给我们的进步带来阻碍,使我们产生“水彩好难画啊~、我是不是不适合画画、我是不是比较笨”等负面的想法~。

那么,选水彩画材,要买贵的吗?no,价格不是重点,合适自己才是关键。我建议,刚开始先买性价比高一些的便宜些的画材,然后随着画的越来越多,根据需求,再慢慢提高画材的档次。这个过程中就会收集到各种适合自己的画材了。

我常用的画笔
我常用的画材

画水彩必须的画材有:水彩纸、颜料、画笔。其次是:铅笔、橡皮、笔筒、笔洗、调色盘、纸巾、裁纸刀、留白胶、纸胶带、画板、透写台\拷贝纸、白墨液、水彩盐、牙刷等。

【水彩纸】

画材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画纸了,因为它对画面的效果影响最大。所以选择合适好用的水彩纸,便可以事半功倍~。

水彩纸有木浆、棉浆、木棉混浆、草浆等,但通常我们会选择更好用的棉浆纸,它的特点是容易混色,适合湿画法,可画清淡、层次少的风格,也可画细腻、层次多的写实风。相比而言,棉浆纸价格也更贵些。但好在我们有国产的宝虹棉浆纸可以选,性价比算是很高了。建议初学者先买宝虹棉浆纸用,等技术比较好了,对画纸要求提高了之后再买获多福、阿诗等比较贵的纸。(ps: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黄有维老师推荐的那款马蒂尼的水彩本,我之前凑单买了两本,因是黄老师的推荐,说实话以为会好用,没想到真心不能用~!刚打开的本子放置1、2小时就会脱胶,上色时候就严重渗水了,根本没法用~!我只好拿它当练习本了,浪费~!虽说价格比宝虹便宜几块,但比宝虹真是天壤之别~!当然,也有可能我买到的是存放太久已经脱胶的陈货~。我只能说宝虹国产纸真给我们画画的长脸,算是良心产品了~!)

木浆纸里巴比松是比较出名的了,不过初学者还是最好别选,不然很伤自信心的~。它很容易出水痕,很难混色,不适合湿画法,画一些薄涂清新的风格还可以,不适合写实风。不过有些高手(比如阿梗)却用巴比松画出了比较好的作品,但那也是大量练习尝试研究后的好结果。所以,如果真是喜欢巴比松或者不甘心,想要用巴比松画出好作品的同学,建议还是先用棉浆纸多练习,等自己功底比较强的时候再去研究掌控巴比松的技法吧~。

混浆纸和草浆纸用来画些练习还可以,如果是正式的画稿或者要求比较高的练习作品的话,还是用棉浆吧~。

一般选择300g的画纸,200g以下的纸需要裱,不然会容易皱。纹理的话,有细纹、中粗、粗纹,最初建议先选中粗,了解后再根据需要选其他纹理。水彩纸有四面封胶本和散装,本子会更方便些。大尺寸的纸无论是封胶本还是单张纸,都最好买大一些的,划算,耐用。

​【颜料】

水彩颜料常用的是固体和管装两种。干粉和液体的很少被选择。颜料对画面效果的影响仅次于画纸。初学者建议买固体的,蘸取方便,又比较容易控制用量,不会造成浪费。个人觉得,如果画清新淡雅风格,选固体方便些~。如果画色彩厚重的风格,选管装比较方便~。

常见性价比较好的颜料品牌有:马利管装、温莎牛顿歌文固体、温莎牛顿管装(人称“国温”)、吴竹颜彩、樱花固体&管装、鲁本斯固体、荷尔拜因等。

l  马利管装:很便宜。初学者可以选,也有高手用它画出了很好的作品,比如@杉泽。

l  温莎牛顿歌文固体、温莎牛顿管装(人称“国温”):这两款颜料都比较清透,纯度较高。歌文更细腻些,国温比歌文价格低很多。

l  吴竹颜彩:色彩纯度比歌文低一点儿,显得沉稳些。质地的话,歌文更细腻些。就12色固体的价格来说,比歌文便宜一半多。

l  樱花固体&管装:色彩鲜艳,价格中等。

l  鲁本斯固体:价格中等偏上,但是性价比很不错,很多人用。

l  荷尔拜因:比较贵些,经济条件好可以选。

以上只是我个人看法,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喜欢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料~。对于较贵的颜料,大家可以先买单只颜色,或者分装来试~。买整盒颜料的话,开始最好先买12色的,这对于调色很有帮助。比如紫色,我们可以用吴竹中的“胭脂+群青”,或歌文中的“紫红+群青”来自己调。如果需要纯正浓郁的紫色,那还是买紫色颜料来用,因为我们买到的颜料中没有单纯的“红、黄、蓝”三原色,所以基本很难调出纯正的紫色来。其他颜色同理。

【画笔】

画笔对画面效果的影响没有画纸和颜料那么大,但也要选择自己用着顺手的~。根据不同的画面效果、个人喜好去选择就好~。

画笔材质有的是尼龙的、有的是动物毛的(貂毛、松鼠毛、狼毫、羊毫等)、有的是混合毛。尼龙笔吸水性最差,但弹性很好;而动物毛吸水性很好,比较软,弹性根据不同毛质也有差异。不同的材质还是要具体体会,找到自己最喜欢的画笔,只要适合自己,都能够帮你画出好作品的。

一般我们常用到的画笔有:勾线笔、不同大小的尖头笔和圆头笔、平头笔。通常画风景时会用到比较多样式的画笔,比如平头笔、扇形笔、刀锋笔等;而在画花草人物等插画类型画作时就不太会用到特殊样式的画笔,经常用到的是尖头和圆头的画笔。

初学者可以选用价格便宜、性价比高的中国毛笔,比如秋宏斋、金泥等。国外的华虹马毛水彩笔和马蒂尼松鼠毛水彩笔也都是物美价廉的好选择。(ps:马蒂尼的松鼠毛水彩笔我是看到@呼啊呦推荐后买的,真心不错,价格便宜,笔毛柔软、吸水性很好,好用~。)

【其他画材】​

l   铅笔:画线稿。我用的是HB木头铅笔或0.5HB自动铅笔。

l  橡皮:清理线稿。我用的是常见的4B橡皮,也买了一块holbein的可塑橡皮,打算画比较细致繁复的线稿时用。

l  笔筒:放画笔、裁纸刀等工具。

l  笔洗:用来清洗画笔,和蘸取清水。用玻璃瓶就很好。

l  调色盘:调颜色。(ps:一般最好选择平盘,或者有些斜坡的。不建议用比较深容易积水的和底色非白色的调色盘,因为这两种都不太容易看清调好的颜料的颜色,且积水的盘子容易调太多而造成浪费。)

l  纸巾:用来吸走笔上或画面中多余的水分,有时也用来给画面制作效果。比如画天空时候就可以趁湿擦出白云,又比如趁湿擦出高光部分。也有画师用海绵代替纸巾的作用。

l   裁纸刀:一种是四面封胶的水彩本自带的塑料裁纸刀;另外一种是金属的,用来给整张水彩纸裁成需要的尺寸。它们都可以在作画时用来制作效果。比如刮出树枝的效果(这个技法在我的绘画视频《雪景》和《梦幻之家》中都有提到,在我微博里搜视频名就可以看到啦~!),又比如水面上的高光效果(ps:刮出来的高光会有斑驳自然的效果,比留白或者手绘出来的更好)。

l  留白胶:留白。一般买分装就可以,因为比较耐用。(ps:蘸取留白胶最好用尼龙笔,且在此之前给笔涂上肥皂液,就可以起到保护画笔的作用,而且也比较容易清洗。)

l  纸胶带:画风景或有背景的插画时常用到,贴在画纸四周。

l  画板:画大幅或者纸张比较薄(比如200g以下厚度)时候用来裱纸。

l  透写台\拷贝纸:在画比较细致繁复的线稿时候用。

l   白墨液:即不透明、覆盖力比较好的白色颜料。我们买的水彩颜料里的白色颜料时透明的,没什么覆盖力,所以在画高光,或者其他白色效果的时候就需要用到白墨液了。也可以选用高光笔。

l   水彩盐:营造效果。一般是在湿润的涂层上撒上食用盐或者水彩盐,干后会形成雪花状的纹理。不同的盐会有不同的效果。而在不同的画纸、颜料的基础上撒盐,效果也会有不同。所以需要我们多尝试,了解其特性,然后根据画面需要选择适当的画材。

l  牙刷:弹拨色点的效果。这是水彩画常见的效果。也可以用画笔代替。

以上,关于水彩画材今天就分享这么多~。以后我还会分享《技法篇》和《调色篇》,敬请期待,感谢关注~!


ps:对这篇文章或水彩有任何疑问,欢迎评论or发简信给我~。感谢大家的关注!

另外,欢迎喜欢画画,尤其是喜欢画水彩的同学,加入我的水彩日常团练QQ群:699043465。

 祝大家画出更好的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5评论 20 296
  • 这里讲的是我在这周内所了解的技术动态,我在项目里遇到的事情。可能对我是新鲜事,对你并不是,对行业来看也不是。 差点...
    点作苏格拉底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是充实的一天,从十一点开始到十一点结束,属于做一休一,白天还好说,从黄昏开始,到子夜结束。 今天看了一场话剧,...
    路语旁集阅读 187评论 0 0
  • 文/大漠之风(董树芳) 一看到这个题目,有人一定会说,你大概是脑子有病吧?疾病是每个人都避之不及的...
    大漠之风_家排师阅读 1,883评论 1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