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转身,成为用户的代言人

039|转身,成为用户的代言人

刘润

2016年11月16日

概念:用户代言人

产品为王、渠道为王时代的远去,导致用户开始真正掌握对企业的生杀予夺大权。从B2C的思路,走向C2B,就是成为“用户代言人”。

在产品为王,渠道为王的时代,用户从来都不是上帝,他们只是被我们善待的“取款机”。善待你,是因为你吐钱。

当我们进入“用户为王”的时代,用户真正掌握选择权,动动手指头就能对企业生杀予夺的时候,他才是上帝。只有当用户轻轻松松就可以从一个平台、一个产品切换到另一个平台、另一个产品的时候,而企业每天因此如临大敌、如履薄冰的时候,用户才真正是上帝。

案例

我在《互联网+战略版: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这本书里写过,在过去,出租车开在路上,视野范围内看到谁就接谁,这是出租车司机B2C的世界观。有了打车软件后,你点“我要用车”,所有出租车就跳出来,供你选择,这是C2B的世界观。尤其是专车,你上车后,司机会问,你冷不冷啊,要不要喝水啊,车上有WIFI你要不要用啊,为什么这么体贴?因为你下车后可以给他评价,如果评价差的话,他接下一单就会变得困难。


滴滴打车今天这么火,其本质是把选择权从司机手上夺过来,交给了用户。它转身,把自己从司机的代理人,变成了用户的代言人。

运用:转身,从产品代理人,变成用户代言人

场景1:

比如上海有一个做生鲜水果的社群电商,叫虫妈邻里团。他们先让微信群里的用户们下单,然后带着用户的需求,再去一级批发市场,和商家谈判,帮助用户用低价采购他们想吃的优质水果。虫妈邻里团还曾尝试绕过批发市场,直接去农村包下草莓大棚,用户们因此吃到了又安全、又好吃、又便宜的草莓。

场景2:

又比如“必要商城”代言了愿意为品质买单、但不愿为品牌溢价买单的一群人,然后再去找中国一流的代工厂定制商品。必要与某品牌眼镜代工厂携手推出的运动眼镜售价259元,而相同配置的带有此品牌的眼镜,据说市场价约好几千元;某大品牌代工厂生产的男鞋在必要只卖三四百元,而据说相同品质的此品牌男鞋售价两三千元 ……

场景3: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支付宝。

淘宝成功的核心,是它开发了担保交易手段“支付宝”。支付宝的逻辑是,你一下单,货款就打到支付宝,锁死但并不支付给卖家,你确认收货后,卖家才能拿到钱。淘宝用支付宝,无条件倾向于买家,成为买家代言人,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小结:如何变成“用户代言人”呢?

第一,可以学习互联网公司,或者软件公司,设立“产品经理”职位。这个职位,本质是用户在你公司内的代表。你不应该考核产品经理的销售水平,你只应该考核他有多大程度上真的代表了用户,并据此和其它部门战斗。微软有个著名的三驾马车理论,产品经理、开发、测试,是三驾马车,开发代表产品,测试代表质量,产品经理代表用户,彼此制约,迭代前行。

第二,在某些条件具备的行业,从B2C的爆款思路,转变为C2B的大规模私人定制思路。“爆款”思维,还是工业时代的思维。在用户为王时代,基于工业化4.0的发展,我们可以考虑,如何为每一个用户都定制只为他生产的产品。不是第一,而是唯一,从而消灭爆款。这就是马云说的C2B,就像红领西服用柔性生产线,生产私人定制的西装;海尔用无灯工厂,生产私人定制的洗衣机一样。



刘润

你今天是产品的代理人,在帮产品找用户,还是用户的代言人,在帮用户找产品呢?如果要在你的行业里做到“用户的代言人”,需要怎么做呢?


来和我一起过过招吧。


这个周六11.19号,晚上20:30,我会在得到做一场直播,用实验的方式验证世界上最出名的概率问题——“三门问题”,让你眼见为实“你的直觉出错了”。


如果你还有其他想和我交流的问题,也欢迎在留言区提出来,我会在直播时和你“面对面”过过招。

第8周客座教授预告

白鸦,有赞创始人兼CEO


他创立的有赞是一个商家服务公司,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互联网时代的生意人管店、管货、管人、管钱,让生意更好做。目前有三百多万的商家正在使用有赞的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在微信和微博开网店、线下门店的收银和会员管理、优惠和营销、库存管理等等。除了有赞,白鸦还是UCDChina的发起人,一个专注研究和深入探讨“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的组织。


你这位CEO有什么问题想问他,欢迎在留言区提出来,我们将挑选一个最有价值感的问题,请白鸦认真回答,并在本周学习结束的时候,公布这个CEO问CEO的结果。

这是《刘润·5分钟商学院》陪你成长的第39天,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