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 | 我和爸爸的往事


他是赋予你生命的那个男人,普普通通却是你心目中顶天立地的超级英雄。你抱怨过他忙,惧怕过他凶,嫌弃过他不善言辞,可到长大后才明白:他总把严肃写在脸上,却把疼爱藏在心里。记得对他说声:老爸,我爱你!


01


“明天是你老爸的生日,记得打个电话,不要说是我告诉你的,因为你老爸说他生日从来就没有人记得过,现在女儿长大了记得他的生日,一定会很高兴的,你说呢?”这是父亲生日那天母亲发给我的原话。

听后心里咯噔一下。“知道,妈妈”我回了这么一句。心里却很不是滋味。这种感觉我总是会有,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堆积在心里愈久糜烂的对父亲的爱和愧总也说不出口。

小的时候,父亲年轻气盛,不懂得体贴照顾母亲。母亲怀我和姐姐的时候,父亲为了养活我们就只身一个人去外地打工。家里就剩下个破房子,一张床,几个破罐锅碗瓢盆,以及还在摇篮里嗷嗷待哺的我和姐姐。

等父亲回来,我都快会走路了。一年里父亲角色的缺席,让父亲对我和姐姐格外的疼爱。那个时候总有人问父亲:“还想生个男孩吗?”父亲总是吐掉口中的烟笑着答道:“够啦!”

父亲年轻时脾气不好,没少欺负母亲。总是惹的母亲生气大吵大闹。严重的时候,两人都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好!离婚!两个孩子我都养!”

小的时候,我喜欢父亲多于母亲。因为母亲管的严。零花钱和零食从来都不可能从母亲那里得到。父亲则不然,总是尽自己所能满足我们的愿望。

“爸爸,我要吃冰棍”“爸爸,我想要钱”“爸爸,下星期我们学校的家长会,要你来,不要妈妈”

大了懂事了,却发现和父亲之间的话少了。久而久之父女之间甚至开始沉默。有点心事也只和母亲说道。和父亲的对话也总是少不了母亲。手机里父亲的号码,我几乎没拨打过。有什么事我总是直接打给母亲。我告诉自己反正父亲母亲在一起,拨谁的都一样,但是其实只是害怕面对父亲,害怕自己的害怕被父亲发现而已。



有一次,我打母亲的电话没人接,转而拨了父亲的号码。电话那头,是父亲他干涩的嗓音:“喂?你妈她在洗澡,要不等会儿,你再打过来吧”

“没事,找谁都一样”我尴尬的说到。原本还想问问父亲是否是因为天寒感冒了,但话到嘴边就是没说出来。

父女俩的沟通越来越少,最后甚至出现了矛盾。去年过年的前一天,我和父亲大吵了一架。父亲大怒,甚至跟妈妈说就当没有我这个女儿。我也哭的很伤心,我不理解父亲为什么不懂自己。

那天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久,我觉得自己很委屈。第二天晚上是除夕夜,母亲准备好了团圆饭之后,我们一家人就坐在一起准备守岁过年了。饭桌上父亲拿出自己的手机给我和姐姐一人发了一个红包:“既然是过年怎么能少了红包呢”父亲说话的时候,头没抬,没事似的继续夹菜吃饭。

留下我一个人错愕。马上我也回了父亲一个大红包,到嘴边的“爸爸,对不起”还是被我吞进了肚子里。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犟什么,可能是因为随了父亲的性格吧。

父亲很少一板一眼的教我做人的道理。但是我人生中的每一步成长都少不了父亲的言传身教。父亲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老实人。连我妈都说要不是当初看你爸像个老实人,就你爸那样没钱还没爹娘的人我怎么可能嫁他。



父亲告诉我做人要讲究良心。他的话总是很粗糙,有时不懂事的我不是很爱听,但是越长大就越会发现都很在理。而且父亲的一生也是这样践行的。

父亲和母亲爱吵架。从我记事起,他俩就总吵。年轻时,父亲脾气不好从来不让着母亲。但是随着两人的年龄的增长以及两人越吵越增进的感情,父亲现在不敢惹母亲生气了。

有一年冬天,父亲烘坏了母亲新做好的一只棉鞋。父亲当时很慌,因为他知道母亲又要骂他了。我看见后,告诉妈妈那只鞋是我烘坏的。只记得父亲当时很惊讶的看着我,但也没去承认错误。

什么时候开始发现父亲老了呢?有一年的夏天,家里来了客人,吃饭到了很晚,父亲就想骑摩托车送客人回家。可是父亲这么大的一个人却因为爷爷奶奶去世的早而害怕黑夜。于是父亲把我也带去了。

夜晚的乡间小路也确是让人害怕,风从耳边呼呼吹过,父亲头盔上面的带子迎风拍打在头盔上。父亲大概是害怕了:“儿啊,别怕,没啥”听罢我将头倒在父亲的背上,却发现父亲原本宽厚的肩膀没那么伟岸了。鼻子里一阵酸,那时第一次意识到父亲是真的老了。

再后来,我上高中,继而读大学。父亲和我之间的话还是那么少。每次又都是通过电话联系。父亲从来不对我嘘寒问暖,但是却在我生病的时候愿意弯下腰来用他厚实粗糙却很温暖的大手摸摸躺在床上的我的额头来确认我是否发烧;父亲从来不主动询问我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却总是偷偷的通过母亲了解我的情况告诉母亲让她煮点好的补补身体,父亲从来不过问我在大学谈恋爱的事情,却在知道后旁敲侧击的告诉我要看对人。


02


小虎今年在县一中读高二,小虎的爸爸妈妈在上海打工,为了小虎读书方便,爸爸妈妈东拼西凑借钱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

小虎的奶奶本来过惯了农村那种菜养猪的生活,坚持在老家生活,也因为小虎读高中,来到县城居住,照顾小虎的生活。

最近让小虎高兴的是,他获得了年级"进步之星"的称号,班主任和年级主任一直在夸奖他,认为小虎是实至名归。

小虎的爸爸是一个勤奋节俭的人,平时喜欢和邻居打打牌,聊聊天,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和邻居一起讨论孩子。

"老杨,你家孩子最近模拟考试考的怎么样,年级多少名了?",小虎的爸爸问邻居老杨。

"还好吧,也不指望他怎么样,尽力了就行吧!",老杨不紧不慢的回答到,"你家孩子怎么样了?"

"哈哈,他最近获得了年级进步之星的称号,成绩进步了很大,等到高考,他应该能考上好学校。",小虎的爸爸说完,满脸得意的表情。

"平时你为人低调,一说到你儿子尽吹牛逼",老杨有些挖苦低说道。

"那当然,我儿子就是我的骄傲",爸爸语重心长地叹了口气。"我儿子以后肯定能上好大学,有份好工作,给我们家长脸"。



小虎每天早上五点四十起床,闹钟一响他就嗖地一下窜起来,火急火燎地穿上衣服到洗漱台前面洗漱,随手拿起一瓶牛奶和两块饼干就出门了。

到了学校的时候,距离早自习还有30分钟,小虎就开始读英语。上完了一上午的课后,小虎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去食堂抢饭吃,因为迟到了一会儿就会来很多人,要等好久才能吃上饭。

午休一个小时的时间,小虎会拿半小时出来学习。如果很困,小虎就去卫生间用冷水洗把脸,擦点风油精让自己更加清醒。晚自习过后回到家后,小虎还会学习一个小时再睡觉。

这便是小虎每一天的生活,凭着争分夺秒的努力,小虎冲的成绩冲进了年级前20名。

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小虎转眼间到了高三。爸爸工作更加卖力了,他要为儿子的高三和大学做好物质上的准备。

好景不长,小虎在这一年,经历了严重的叛逆期。而前几天,爸爸还在同事面前闲话家常地夸起了小虎,言语表情里尽是满意和疼爱。

每天早上6点钟,教室里面那个少年的影子再也没出现,每天小虎都在早自习已经过半了的时候才拖着沉重的身子、打着长长的哈欠走进教室。

以往数学老师的课堂提问环节,总有小虎参与,每次出现冷场的时候,小虎总是第一个站起来帮忙圆场。数学老师特别喜欢小虎,他的课堂因为有了小虎变得生动活泼。可现在除了每天趴在桌子上睡觉,数学老师不知道小虎还做了什么。

父亲知道了这个消息后,连忙辞掉了工作回到老家,他希望小虎能振作起来,他是家庭的希望。



一天晚上,小虎放学后精神萎靡地回到了家,一回家就像吸了大麻一样全身无力的往床上一躺,嘴里还不停的叹气。

爸爸一直在看着小虎,坐过来问小虎饿不饿,想吃什么。小虎还是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他觉得每天行尸走肉地上学,看着那些令人厌恶的数学公式,背着枯燥冗长的政治书,他的人生除了无聊就是无聊,看不到任何希望。

“爸爸求求你了,好好学习吧,如果你觉得学习压力大,那每天业余时间你都去玩,基本的上课时间你好好学,行不行?”爸爸苦苦地哀求,小虎最近的状态给了他很大的打击。

往后的几天,小虎还是无动于衷,爸爸发自肺腑的话,也只不过是他的耳旁风而已。

终于父亲恨铁不成钢,拿起硬拖鞋,用鞋底对着小虎的屁股就是一顿乱抽。父亲打着打着自己的眼睛湿润了,打小虎的每一下,父亲都是心疼的。

小虎也没反抗,任由父亲打着,只是他叛逆的心更加严重了。父亲打完后小虎拿出本子,在曾经认认真真做满笔记的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我从此和父亲断绝父子关系,然后附上日期,写完小虎便扬长而去。

"你走吧,就当我没有你这个儿子!以后你别回来了",爸爸吼道。

晚上小虎照旧走进了那家他最近经常去的网吧,正当小虎打游戏打的正爽的时候,一只强有力的手把他用力拽了起来。

"跟我回去",父亲冷冷地说到。小虎刚想说他们已经断绝关系,不需要他管了,可是小虎怎么也说不出口。

不管当时父亲多么愤怒,不管父亲说"我没有你这个儿子"的时候,说的多么的声嘶力竭,可他终究是父亲。还没有半天的功夫,父亲担心小虎一个人在外面,半夜会不安全,更害怕小虎做出不理智的事情。翻来覆去睡不着的父亲,还是半夜爬起来,满大街的找小虎。

走出网吧,小虎才发现,已经是深夜了,小虎突然不再反感父亲在后面跟着他了。

回到家后,父亲抱着最后的希望,轻描淡写的说了句:"好好休息,明天去上课吧",父亲的语气明显是不希望刺激小虎有什么过激的反应。

"好",小虎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自然而然的答应了。洗漱完后小虎很快的进入了梦乡,上网上到半夜实在太累了。

"咯吱",半夜的时候,小虎迷迷糊糊地听到了什么响声。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父亲已经做好了早餐,示意小虎吃了赶快去学校,不要迟到。空气异常的宁静,父子两个人什么都没说,只是安静的吃着饭。小虎一直低着头,但他还是发现了父亲深深的黑眼圈,和一直打着哈欠的嘴。

小虎不知道的是,昨天晚上,父亲睡不着,半夜起来打开小虎卧室的门,轻轻的走到他床边望着他。

小虎熟睡的样子,非常安静平和,身体蜷缩成一团,像一只可爱的毛毛虫。此时安静的小虎,和白天的小虎判若两人,也只有这个时候父亲才能好好的望着自己心爱的儿子。

窗外的月光洒在父亲的脸上,父亲的嘴脸竟然微微上扬,但很快父亲的脸又变得严肃凝重。父亲在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小虎成了留守儿童,自己缺失了父亲的角色,没有给小虎足够的父爱。

想着想着,父亲的眼睛红了。其实,父亲最近经常晚上失眠,半夜起来到小虎房间,用那双慈祥的眼睛望着他。

后来,小虎高考不出所料地没考好,他选择了复读,成功地考上了大学。每当回忆起过去,他觉得自己最后悔的就是高三那年,最对不起的人就是父亲。

曾经年幼的我们,和父亲吵过架、翻过脸、用各种方式挑战父亲的威严。直到有一天长大后才明白,父亲是海中塔,指引我们回家;父亲是万重山,撑起一片天;父亲是被中棉,身暖心也暖。

简心家族在此祝福全天下所有的父亲都能够健康平安,父亲节快乐!

声明: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如需转载请联系邮箱jianxindashu@163.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