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文小屋,教师节征文大赛】我的班主任

西边那火红的落日凶猛的烧烤着西边的树林,那肆意的火红,在灰白的夜幕下显的热烈又壮观。总感觉那火球是要燃尽自已似的,它努力的绽放着剩余的热量和妩媚。

我不由得惊叹,落日原来可以这么美!美的让我愧疚,这么多年从没细心观察过,关心过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美丽的落日。

我沉思着有点忧伤的抬起头,突然发现那大火球似的夕阳慢慢的往下掉,马上就要掉到那浓密的树林里去了。我一阵惊慌,快迅的拿出手机,不同角度的——啪啪——啪啪的拍着。突然老公喊着我说:"今天不是请你班主任吃饭吗?怎么没事姑娘似的拍起照来啦?"

我突然被惊醒了,我拍着脑袋想着:"我怎能只顾沉醉与美景,却忘了与我阔别三十年的恩师的预约!那个当了我四年班主任曾看着我一点点长高的孙老师。"

我慌忙的去了餐厅,快迅的订好了餐桌,焦急的站在门外等待着老师。

我直直的瞅着那个骄健的身影,幻想着老师与我的漂亮师母走在一起的靓丽情形。想到即将见到我的恩师,心里的兴奋就像三十年前,开学时在教室里等待着班主任出现一样,亲切又好奇。

我扫射着路上一批批的行人,尽力的瞅着那多年前熟悉的背影。我每看到一位文质彬彬衣着整洁类似老师的身影都会心里一阵狂喜。眼瞅酸了,失望也爬上心头,我难过的想离去。突然一位瘦弱,衰老,干枯的老人叫着了我的名子,那慈祥的笑容突然激活了我的回忆。

这就是我青春、阳光、严肃活泼的班主人。坐到餐桌上我不停的看着老师衰老萎缩的样子,看他举指虽还是当年的样子,但那慢了许多的速度,让我有说不出的感受。这么快,人生怎能这么快将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催残成老人的样子!

看着有人向老师骋酒,我惊恐的站了起来,心砰砰的直跳,总感觉老师是如此瘦弱单薄,不能顶得着烈酒的烧灼。师母也担心的拼命阻止,老师依然还是很慷概的把那看似清沏而火辣的白酒倒进了胃里。

那额头的青筋衬着那被酒精刺激而酱红的脸,让我突然想起当年老师激情澎拜讲课的样子,只是那条条青筋下垂了不少,像放了气的松弛的长形气球。那稀疏的头发没有光泽的东倒西着,像干罕的土地里生长的荒草。宽松的衬衣更加显得老师的瘦弱,总之老师真像一个被风干的迷猴桃。看着枯瘦的老师被几个虎彪大汗拼酒,我真的好紧张,老师为了面子到最后渴的酩酊大醉。

醉了的他,像几十年前一样滔滔不绝给我讲着语文知识,认真的很!重点的时候用手指不停的在桌面上画着,激动的时候青筋依然醒目的突起,甚至比20多年前更认真,以至与显得越发吃力。我无心听讲,我看着老师像个唠唠叨叨的妇人,温暖的心里有了太多的感慨。醉了的他忘了我已经结婚生子,已经行医几十年。他像我上学时一样蝶蝶不息的讲,什么书多看,写东西的场景和人物描写等等,我认真的敷衍着,心里却充满感激和怜悯。

也许是天气原因,呼呼旋转的空调,像没开一样。热浪在餐亭里横行,老师在酒精的作用下汗流夹背,但老师还是整洁的连一棵扭扣也不解开,师母努力的劝说着……

我微笑着看向他们,心却生出无限的尊重,为人师表老师连穿衣打扮在学生面前做的也一丝不苟!

我微笑的眼里却渗出了泪水,我夏天里整齐规矩的装束,何曾不是受了老师的影响?

当年每逢夏天一进教室,老师瞄的就是我们的穿戴。他要求我们衣帽整洁,特别是女生不能赤皮露肉。那些想泄露春光的女孩一一大都被点名批评过,所以我上学时校风真的很好。

后来我形成了条件反射。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只要看到衣着干净整洁,清濯精瘦的人,第一想的就是我的老师。整洁的形象,在炎热的夏季在人们都掀衣露背的时候,那些衣冠整洁的人便是我心中老师的高大形象。

吃过饭,迎着温热的风,我和师母并肩走着,老师拍着我儿子的肩膀说:"小伙要好好上学,九年级很关念的一年,哪门功课也不能落下,"儿子轻笑着点点头,之后儿子不好意思的说:"我语文最差,"老师哈哈的笑着说:"没问题,语文就教给我了。"看着儿子和老师愉快的说着话,很像上辈子失散的亲人,我迎着风,顿觉空气清凉舒畅。

临别我一再安排老师无论再忙要调整好作息,不要太累,孩子都长大了,该歇歇啦。师母看着他近乎挖苦的对我说:"他能是歇着的人,一有空还要到女儿办的幼儿园帮忙,干啥事又太认真,累那有啥办法?"我略带生气的说:"招个人呗!"师母进乎生气的说:"你老师怕别人干不好,嘿!他就是这脾气。"我无话可说了。

夜风徐徐,老师开始眉飞凤舞,他欣喜的讲着他的每一位有出息的学生,那声音好大!好大!像是在炫耀,那夸张的自信,叫我和师母偷偷的笑。

师母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看,你看!你老师一听说他哪个学生有出息了,就开始犯神经病了,很炫,很炫!高兴的连饭都忘了吃。"

她认真的看着我说:″没事了别忘了给老师打个电话,你们都是他的希望。"

迎着乳白的圆月,微风吹拂,我看着老师萎缩的背景,心情好沉重。感觉这些年老师好像一直在被风吹日晒,人真像被风干了。就剩下那一筒子滔滔不绝的嘱咐和教导,还有那条条因兴奋而醒目的青筋。就连老师戴的眼镜片也好像被岁月覆盖了一层灰尘,总感觉没从前亮啦!

再回头不知不觉我潮湿了双眼。

第二天,我的少年儿子便开始了我家到老师家的补习路。

芳文小屋征文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