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殷红

                     

        凝玉低头看看左手上的表,时针已经指向七点一刻,这是她这个礼拜第三天加班了。揉揉眼睛,伸个懒腰,合上刚刚看完的卷宗,深深地瘫坐在椅子里,转头朝窗外望去,盛夏的傍晚,天总是黑的很晚,远处山的尽头,晚霞将天染地火红!

                              (一)

        手中的这个案子不是很复杂,可是很让人心痛。

        “救我,救我....”人民公园的假山后细细碎碎的传来人的呻吟声,周围静的出奇,公园管理员老张犹犹豫豫地探头过去,一地殷红,老张吓得后退几步,再定神一看,一个十七八岁,眉目清秀的男孩,瘫卧在血泊中,白色衬衣上的一抹殷红,在黑夜中格外鲜艳。“救我救我.....”老张赶忙应到“孩子,你别怕,我打120!”

        救护车和警车呼啸着驶向人民公园,周围已经聚集了好多人,孩子被抬上救护车,几个警察驱散人群,封锁了现场,黄色的封锁条 ,一地殷红,忙碌的警察....除此以外,夜已然静地出奇!

      “凝玉,有案子来了。”凝玉放下手头的工作,抬头眯眼,看向老科长。

        “哎,七个瓜娃娃把人家一个娃娃打残了!八个高三学生,可惜了!”老科长抬抬眼镜,把手里的烟放到嘴边,“噗嗤噗嗤”烟头几粒殷红一明一暗!

                            (二)

        午后的太阳,照在人胳膊上,好像被针扎一样,浅浅的刺痛,教室里黑板报上高考倒计时显示牌上,显示着大大的数字十五,红彤彤的格外喜人,又让人有几分不安,喜人是因为再有十五天,十二年寒窗苦读,就要见证开花结果了,不安的是,似乎还有几个科目的问题,似懂非懂!这是一所半寄宿性质的学校,学生大多数都住在学校的宿舍楼里,不过学校容许学生每天下课后可以自行回家。

          李明侧过头,用胳膊肘挤了挤同桌陆琪,“咱们下午放学和哥们措一顿吧,今天我十八岁生日,再说了,就这十几天了,以后咱们可就天各一方,下次相见还不知何年何月。”说着李明有些悲伤地吸了吸鼻涕!陆琪是他们班的尖子生,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全校第一,本来他不想耽误时间,可看着李明期待的眼神,摇摇头,转了几下手里的圆珠笔,叹了口气,应到“好吧”

        “  叮铃铃....”下课铃声准时响起,不过在这几个娃娃耳里,今天格外悦耳。八个娃娃赶紧收拾书包,奔出校门,他们一路小跑,到了一家叫奇迹的KTV,这是本市最豪华的,装修金碧辉煌,李明豪爽地笑着,“哥几个,今天尽情玩,尽情吃,我买单。”要知道李明他爸可是本地有名的富豪,本来以他的成绩是进不了重点班的,可人家分分钟就进了。孩子们尽情地闹着,笑着,将这些日子的疲劳和压抑尽情地释放着!不知是谁提议,“要不咱们来些白酒吧,反正咱们都快成年了”顾小海也兴奋了,“好呀,好呀。爷几个不醉不归”顾小海是这几个孩子里面最腼腆的,和班上女生说个话都会脸红半天,许是今天玩的高兴了,顾小海一翻常态,也大声吆喝着。

        一扎啤酒,两瓶白酒,八个孩子,东倒西歪,陆琪推推李明,又推推顾小海和徐亮,“不早了,都十点了,咱们回宿舍吧,要不宿舍门关了”几个孩子跌跌撞撞地爬起来,走出了奇迹。

        “这不是人民公园吗?哥几个,马上分手了,咱们拜个把子吧!”李明摇摇晃晃地,用手指指这个,又拍拍哪个!

        “ 也好,拜个把子,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金榜题名!”

      “好,好!”

        大家应和着走进人民公园,李明看看周围,人民公园正中央有一座假山,“你们等着,我去买几瓶啤酒,咱们拜把子,一饮而尽。”

        “你大爷的,我比你大,我要当老大!”李明一脸不悦!

        “你大爷的,我比你大,不信你看我的身份证。”顾小海从白衬衣里掏出身份证。

      “你大爷的,你吃我的,喝我的,你还想当老大。”

        “哥几个,收拾他”李明一声令下,就动起手来,你一拳我一脚地打了起来。

      “啪..”

      “妈妈呀……”

        所有人都傻了眼,半截啤酒瓶从顾小海的肚子里戳了进去!殷红的鲜血涌了出来,顾小海,一手抱住肚子,一手去拉李明,李明放开手里的半截啤酒瓶,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纷纷跑出公园,只有陆琪站在原地,李明拉了一把陆琪,“快跑”。李明,陆琪,还有其他五个孩子都跑回学校,洗脸,洗脚,睡觉,像什么也没发生,可是他们心知肚明。

                (三)

      校长站在高三一班教室门口,一脸严肃,白衬衣的衣角处粘了不少的粉笔灰,校长用手抬抬金边眼镜,再伸出手指指教室里正在上早自习的孩子。

      “你,你,你,.......还有你,给我出来!陆琪放下手中翻地已经有些膨胀的课本,站了起来,顺手拉了拉李明,李明把手中的书往桌子上一丢,将板凳向后一踢,也站了起身。七个孩子从教室里,带着教室里其他孩子诧异的目光,走出教室门!教室外两位高个男子,双脚分开,站的笔挺,给人一种无形中的威严,一行人什么也没说,向校长室走去。

      “你们应该知道我们是谁,之所以没有穿制服,是考虑到你们还都是在校的学生,有些事情还请你们协助我们调查一下”年龄较大的那位络腮胡子的男人开口到。

      孩子们很快被带到派出所!孩子家长也闻风赶来了。

      派出所内很快事情就如我们讲诉的一样呈现在了民警的面前,现场指纹、监控录像、目击证人还有公园门口的小卖铺老板,和传奇KTV的老板,消费清单.....一切的证据都指向了这七个孩子。

        (四)

        凝玉定了定神,将思绪收了回来,拿起笔将案子中需要核实的问题捋了捋,她不想因为她的一个小小的疏忽毁了孩子的大好前程,她也想加快进度把案子弄完,毕竟孩子们还有十天就考试了。夜深了,凝玉打了个哈欠,今天的工作总算可以告一段落。

        第二天一大早,科长笑嘻嘻走进办公室,“凝玉,又加班了!我就知道你对这些娃娃最上心了。”凝玉喝了口杯子里面的咖啡,“都是些好娃娃,喝了些酒,一时激动就把祸闯下了,好在顾小海的伤势鉴定报告是轻伤。”

“科长,我想去学校和社区走访一下”

“好呀,咱们一起走”

    凝玉看了看老科长蓝衬衣上闪闪发亮的检徽,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不能停下来。

      自行车停到学校门口,老科长和凝玉走进校长办公室,询问了几位高三一班的老师,翻阅了孩子们的档案,凝玉在翻档案的时候,眼睛突然放光了,“科长,你看,娃娃们档案显示出事的当晚都还不满18周岁,李明虽然那天庆祝生日,可是资料显示应该还有一个月。”

      检委会办公室内,凝玉在大屏幕上播放了证据材料,分析着案情,她从主体身份、主观恶性、还有顾小海的伤势报告,造成的社会影响、社会危害性等多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我建议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让孩子们尽快参加高考”凝玉把声音微微提高了一些。

          (五)

      “  凝玉有人找你”

          办公室门口一个男孩低着头看着脚尖,凝玉赶忙起身,把男孩拉了进来。

        “今天有好消息告诉姐姐,对吧”凝玉拍拍男孩的胳膊。

        “姐姐,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男孩从书包里掏出一张红色的卡纸。

      “好样的,北大,姐姐今天也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们的不起诉决定书下来了”

      “陆琪,经过这次事情,你也应该长大了,再不要因为一时意气用事,发生这样的事情,不仅仅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凝玉语重心长。

        “姐姐,我知道错了,我和李明几个都商量好了,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昨天我们还一起去看了顾小海,他也好多了,也原谅了我们,他决定明年继续参加高考,我们约定明年在北京不见不散”陆琪扯了扯衣角,难为情地低头说道。凝玉赶忙拉住陆琪的手,笑着应道:“姐姐相信你们,我们一起加油!”

                (六)     

        学校操场上坐满了孩子,凝玉坐在主席台上,今天她是来做法制讲座的,蓝衬衣上的检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编者按: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惩罚犯罪,我们还要践行法制关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