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是寂静的

喜欢你是寂静的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智利诗人聂鲁达的诗作《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中对于爱情心绪的细腻描写,勾起了无数情思缠绵的青年人的情感共鸣。

1971年,这位世界级著名诗人以《情诗·哀诗·赞诗》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在他的颁奖辞中有这样一句话:“诗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与梦想。”

他由于致力于民主斗争,聂鲁达曾被当局政府追捕。他在辗转避难的途中走遍了农村、港口、城市和兵营,他的脚步遍及许多国家,受到了无数矿工、律师、农户、海员等普通人的帮助。聂鲁达切身体会着人民所受的压迫,他把对全人类的同情写进了诗歌里。

1940-1943年,聂鲁达饱含着深沉的情感和无产阶级革命信念,在墨西哥写下了《献给斯大林格勒的情歌》《献给玻利瓦尔的歌》与《11月7日胜利节日的颂歌》。

“情歌”的对象扩展到了人民大众,聂鲁达在不识字的工人听众之中朗诵着这些诗歌,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献上赞美的“情歌”。

聂鲁达的作品突破了早年的诗歌界限,他在无产阶级斗争中,变成一名坚强的斗士,一位演说家、一位始终关怀着大众的作家。

在聂鲁达的回忆录《我坦言我曾历尽沧桑》中这样写道:“如果说我曾获得过许多荣誉,那些荣誉都像蝴蝶一样转瞬消失。其中只有一项最重要,这项荣誉很多人蔑视它,可实际上很多人得不到它。

经过艰苦的美学教育和追寻,经过了书本语言的迷宫,我终于成为一名人民的诗人。”

聂鲁达对自己所取得的众多杰出成就都淡然带过,回望一生,最值得他自豪的,是自己“成为一名人民的诗人”。

聂鲁达在《我的生活就是这样》中写下这样的诗句:“我来自人民,我为人民而歌唱;我的诗句是颂歌,也是鞭笞。”

聂鲁达的足迹遍布全世界,他到过锡兰、爪哇、新加坡、布宜诺斯艾利斯、巴塞罗那、马德里等等地方。聂鲁达将所见所闻、广博的视野和世界观都融入了《漫歌集》中,这部诗集,以美洲历史作为勾连,同时融入了全世界的历史要素。其中《马丘·比丘之巅》和《伐木者,醒来吧》是《漫歌集》中最精华的部分。

全集共15章,有248首诗,1.5万行,诗中的时间线索从1400年,延展到了1949年,有500多年的跨度。在这部诗集中,亢奋和失落、光明和挫折、叙述的低潮和高潮相间分布,书写了全世界人民斗争的壮阔历史,体现了聂鲁达的宏大构思。

在《我坦言我曾历尽沧桑》中,聂鲁达这样说道:“诗人还需要什么呢?所有的东西,从悲泣到亲吻,从孤独到人民,都存在于我的诗中,又在诗中得到体现。我为我的诗而生活,而我的诗又在支持我的斗争。”

在聂鲁达的晚年,他写下了三百一十六个疑问,这些疑问分为七十四首诗,每一首中包含了三至六个问题。在他逝世后,这些思考之谜,被集合为《疑问集》出版。

这些“天问”,涉及自然事物、宗教、哲学、时间、生命、科技、语言等诸多领域。在生命最后的几个月里,诗人的思索从细微的自然事物“哪一种黄鸟,在巢中堆满柠檬?”到深邃的生死谜题“如果我死了却不知情,我要向谁问时间?”《疑问集》展现了聂鲁达在人生旅途的最后一程中,对生命的谦卑与执着的思索。

在这些玲珑剔透、轻盈迷人的诗句中,包含了聂鲁达的人生体悟、审美意识和哲学思索。例如“世上可有任何事物,比雨中静止的火车更忧伤?”“冬天如何收集,那么多层的蓝?”等等,这些疑问初看荒诞不经、令人迷惑,实则引人深思,意蕴深长而隽永。

你需要的话,可以拿走我的面包,可以拿走我的空气,可是别把你的微笑拿掉。--《你的微笑》

在我荒瘠的土地上你是最后的玫瑰。

我要在你身上去做,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情。

倚身在暮色里,我朝你海洋般的双眼,投掷我哀伤的网。

是谁用烟云般的字体,在南方的群星间写下你的名字?

.我们甚至失去了黄昏的颜色。当蓝色的夜坠落在世界时,没人看见我们手牵着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林徽因的传记有很多个版本,却偏偏选择了“王臣”写的,只因为很喜欢智利诗人巴勃鲁·聂鲁达写的诗句《我喜欢...
    苏小小1900阅读 775评论 0 1
  • 世间女子,纷丽多姿 独独有她,哀艳如诗 林徽因,最令人怀恋的民国女子 人间四月。她立在柳下花前 看世景流转。明净,...
    奶油半生阅读 760评论 8 8
  • (文章写于几个月之前,仅少数好友看过,是我这么多年来,首次剖开自我,真挚诚恳地表达我对自己多年偶像的感情,文中不会...
    千张加醋阅读 227评论 0 0
  • 我知道你喜欢寂静二字,喜欢到夜夜把盏寂静,喜欢到生生在寂静里淘出欢喜,而那欢喜是隐忍的,藏着许多你人生的秘密...
    書生阅读 552评论 2 2
  • 1 艾蔻在上大学之后才明白,有些人是适合终老的,而有些人只适合怀念。喜欢一个人可以是如大海般喧嚣,也可以如冬雪般寂...
    嵬嵬acho阅读 3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