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喝茶去(5)

学茶札记(5)乌龙茶

乌龙茶也称青茶,属于半发酵茶,是我国的特种茶,主产于台湾、福建、广东等地。性温凉,适合各季节饮用。清香型,含叶绿素、维生素C、少量茶碱、咖啡碱。

乌龙茶的功能效用:

具有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乌龙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乌龙茶同红茶及绿茶相比,除了能够刺激胰脏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减少糖类和脂肪类食物被吸收以外,还能够加速身体的产热量增加,促进脂肪燃烧,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

药疗价值:

乌龙茶作为中国特种名茶,除了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暑、杀菌消炎、祛寒解酒、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突出表现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品质特征:

外形肥壮、紧实,滋味醇厚回甘,汤色金黄或橙黄、清澈明亮,叶底绿叶镶红边。

制作工序:晒青—做青—杀青—造型—烘干。

分类:台湾乌龙茶(冻顶乌龙)、闽北乌龙茶(大红袍)、闽南乌龙(铁观音)、广东乌龙(凤凰单枞)

乌龙名品

1.台湾乌龙茶

具有天然熟果香,芳香宜人。主要有台湾红乌龙和台湾包种茶两种。包种茶是台湾的特产,是乌龙茶中发酵最轻的茶与红乌龙正好相反。主要代表条形的文山包种和半球型冻顶乌龙。冻顶乌龙被称为台湾茶中之圣。色泽墨绿鲜艳,带有青蛙皮般的灰白点,紧实弯曲。干茶有强烈芳香。冲泡后汤色柳橙黄色,香味近似桂花香,汤醇厚甘润,回甘强。叶底边缘有红边。红乌龙是乌龙茶中发酵程度最重的一种,与红茶相近似,优质红乌龙茶芽肥壮,白毫显露,汤橙红色,叶底芽叶连枝,被誉为“东方美人”。

2.闽北乌龙茶

以武夷岩茶最佳。如大红袍、水仙、肉桂。武夷岩茶外形条索弯曲,呈鲜明的绿褐色,俗称为“宝色”,汤色一般呈深橙色,内质具有“岩谷花香”。

大红袍

闽北乌龙茶代表,“岩韵”(所谓岩韵指树吸收矿物质,汤里有骨在里头,硬少绿茶的柔。)极显,滋味醇厚回甘。现存大红袍母树有3株,在武夷山景区受特殊保护。青培火的大红袍可保存三年,颜色带青头,有花香,汤色黄亮,重焙火的可保存多年,颜色褐色,有光泽,润。汤有熟香,醇厚,色橙红。

闽北水仙茶

品质别具一格。质美而味厚,条索结实,叶端扭曲,色泽绿褐间蜜黄润,具有兰花清香。汤鲜爽回甘。叶底厚软黄亮。

武夷肉桂

由于它的香气滋味与桂皮香相似,所以在习惯上称其为“肉桂”。外形条索匀整卷曲,色泽褐绿,油润有光。茶汤特具奶油、花果、桂皮般的香气。入口醇厚回甘,咽后齿颊留香。茶汤橙黄清澈,叶底匀亮。

3.闽南乌龙茶

安溪铁观音

产自福建安溪县,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发明于1725年,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  其品质特征是:茶条卷曲,肥壮圆结,沉重匀整,色泽砂绿,整体形状似蜻蜓头、螺旋体、青蛙腿。 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俗称有“音韵”。铁观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最好是秋茶,寒露左右开采,其香气高扬,口感醇滑,回味甘甜持久。

4.广东乌龙茶

凤凰水仙

是产于广东潮安凤凰乡的条形乌龙茶,分单丛、浪菜、水仙三个级别。有天然花香,蜜韵,滋味浓、醇、爽、甘,耐冲泡。主销广东、港澳地区,外销日本、东南亚、美国。凤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誉。茶条肥大,色泽呈鳝鱼皮色,油润有光。茶汤澄黄清澈,味醇爽口回甘,香味持久,耐泡。

储存方法:

铁观音:低温冷藏,密封真空,保质期:18个月。

其他乌龙茶:密封真空,阴凉防潮,保质期:2—3年。

乌龙茶的冲泡

一、茶具。要想领略乌龙茶的真香和妙韵,器具的选择很讲究,

选配一:白色瓷质盖碗、茶杯(适用于清香型乌龙茶)

选配二:瓷壶、茶杯(适用于韵香型乌龙茶)

选配三:紫砂壶、闻香杯、茶杯(适用于浓香型乌龙茶)

二、水温

100度沸水

三、投茶量。盖碗7—8克。岩茶更多些,碗的三分之二。

三、冲泡

1温杯烫盏。烫盖碗—烫茶盅—烫茶杯。乌龙茶要求水、器双高,才能发挥乌龙茶的真香本色。在开泡前要先用开水烫杯,提高器皿温度。

2.投茶,摇杯闻香。右手轻举盖碗茶轻摇三下,打开,双手捧杯,由左到右闻茶的原香。

3.洗茶洗杯。悬壶高冲,刮茶沫,倒掉。刮沫,右手提壶,左手拿杯盖由外向内轻轻拨去表面的泡沫,再用壶里的水烫洗附在盖内侧的泡沫。

4.再次注水泡茶。悬壶高冲,茶水撞击香气,充分放香,时间二十几秒,出汤。

出汤时先将盖碗杯底残余的水吸干,然后轻靠茶盅压低手腕快速倒入,提高盖碗并压低,等待断流时轻点三下。把碗内残余的茶汤全部倒入茶盅。

5.分茶。先将茶盅底的残余水吸干后依次分入各品茗杯,七分满即可。观汤青培火茶偏黄色,重焙火汤偏红。

6.正常冲8道左右,头三道闻香,第五道之后加汤冲水,时间长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茶,也叫乌龙茶,在中国,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凋、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绿叶红边,既有...
    张允馨阅读 1,035评论 0 0
  • 六大茶类的基本分类与品质特点 [导读]:中国六大茶类分别是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以下为你介...
    菩提大叔阅读 5,925评论 0 3
  • 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 正如 我不知道你有多爱他 或许 我爱你同你爱他一样 我爱你爱的撕心裂肺 麻木了对爱情的妄想 你...
    叶落乌啼满城殇阅读 177评论 0 1
  • 时间过的飞快,又是一个月过去了,已经是第2次参加哈默的训练营了。短短2个月,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收获。 现在来总结下...
    小雨读书写作阅读 446评论 7 13
  • 写在前面的话 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曾经儿子迷恋上我写的日记。每天都要来看。他特别喜欢我记...
    金伟的心灵花园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