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天日更002:我的专注力有几两?

2016.12.11-2017.3.20百日读50本书,百日码字30万(截止2016.12.10,简书上原存字32627个

1/50:《慢思考》作者:[美]  特奥  康普诺利

图、文:叶老巫


2015年摄于周庄

日本人的专注力,值得学习。

在专注力方面,我比较欣赏日本人的做法。就像做食物:拉面馆始终保持只做一种拉面,饭馆只做一种料理---天妇罗或照烧,闻名遐迩的寿司店只出售寿司,甚至有一位大爷一辈子只做米饭,但那拳头大小的米饭晶莹剔透,让你惊异于米饭的香气与原味的保持,引来无数人的赞赏。

而现在的事实,我的专注力没有多少重量,真用秤来称的话,甚至不到一两。

一边做事,一边盯着手机屏幕,手指划个不停,一心多用;一本书翻看了小部分,甚至几页,就搁置一边,积满灰尘;几个工作事项同时开始,多头兼顾,没有一件事让自己满意如心。

没有专注力,就是这样的状态。到头来,工作没有起色,事业永远处于不痛不痒的境地,人生不得意,人始终处于焦虑状态。我要改变这样的情况,给自己的专注力加注能量。

专注力,到底是什么?

每个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人,必须有专注力,塑造自己的专注力。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能力,就是专注力。专注力,顾名思义,就是专心只做一件事,努力做到极致。

提高工作效率,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创造更大的生命价值,人就没有白来这个时间一遭。我想有一个强大的专注力,让自己的专注力助事业一臂之力,创造人生后半段50年的辉煌。

现在我的问题在哪里?

我现在的问题出在哪?看看自己的负面清单。

1、没有清晰的定位,没有自己的标签。定位,对一个人来说,特别重要。定位,是人生的奋斗方向。没有方向,奋斗有啥用?

2、目光短视,近功近利。就想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往往事与愿违。

3、恒心不足,有几次都是半途而废。带来的恶果是推倒从头来,浪费精力,消耗钱财,没有结果。

4、关注项目太多,想全面发展。导致精力分散,一样都做不好。

负面清单不少,影响了自己的专注力。虽然磕磕碰碰这些年,但还是有小成就的。

梳理一下自己的正面清单,做到胸有成竹,不要悲观

1、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怕困难,敢于挑战。

2、有一定社会和工作经验,深知人情世故。

3、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还要优秀的自控力。

4、喜欢码字,有一定的功底。

5、有忠实的第一批读者,第一批用户。

罗列负面清单和正面的清单后,我的脑袋轻松了许多,知道以后该怎样做,该怎样保持自己的专注力。

我虽然没有年轻人的充沛精力,但我依然有我旺盛的激情。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

我是一个70后,有近30年的教学经验,用好了就是一笔财富。把自己锁定在知识内容服务上:专注高效阅读、快速作文和思维导图。服务对象锁定在中学生。

第二就是行动。

加大输入,大量阅读,让自己的知识仓库越来越丰富。

向大牛学习写作知识,融会贯通,撰写自己的写作方法,在2017年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

坚持码字,在简书上日更,半年内码字50万。

第三,以结果为导向,随时纠正自己行动上的偏差。让自己务必保持专注力,专注教授中学生的阅读和写作。·

我的专注力有几两呢?

目前还不知道有几两。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不偏离自己的定位,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到2017年底,我的专注力的重量,就可以称出来是几两,还是几斤了。

拭目以待,看我的2017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