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文品·征文】||苦难中仰望幸福 痛苦中长大成熟

1.

父亲伴着我们的悲泣与泪雨戚然离去,他带着满心的不安,带着深深地留恋离去。我泪目中想着父亲往事。

父亲一生做了很多大事,能干英俊,又很要强,却不想老境如此颓唐。去世时的那年秋天,萧瑟的秋风中,父亲戴着黑瓜皮帽,穿着灰布棉袍,到车站来送我。他单薄的身子如秋风中的落叶瑟缩着。我泪眼看,隔着火车的车窗玻璃看他离开。他原本挺拔的身姿,现在伛偻着,咳簌着徐徐而行,我的泪下来了!不想那一次竟成永诀。不久,父亲怕连累家人,就坚拒就医。病情急剧恶化。我到知青农场后一个月后就去世了!

看着院子里纸钱飞扬,落叶乱飞,悲苦难耐。可我不能再放声大哭,我还得照看哭晕几次的母亲。我轻拂母亲在风中乱舞的灰白的头发,又拉着哭泣的小妹。父亲的灵山前有内心悲咽着的我和瘦弱多病的小妹;还有分布在天南海北的三个儿子;还有一个身体也很不好而相濡以沫的妻子:实在让他放心不下,不忍舍弃,可他就这样无奈地离去,而他享年仅五十六岁。

父亲生命之花凋谢了,留下了我们浓得化不开的悲伤,留下了五个还没成家立业的的子女。把这些留给了我多病的母亲,使母亲一下子老了十岁。

可就在父亲去世后,就在沉浸在悲痛中的同时,我们的成熟也慢慢地在悲伤中成长。父亲的去世使我们的心破碎了,碎成了那悲痛的碎片,碎裂把我们促成为更加成熟坚强的人。

我在父亲去世后疯狂地读书来麻醉我的痛苦。读着读着,我从书的文字之光中得到开悟。明白了能够破碎的人,必定真正活过。林黛玉的破碎,在于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三毛的破碎,源于历经沧桑后一刹那的明彻与超脱;凡高的破碎,是太阳用黄金的刀子让他在光明中不断剧痛;贝多芬的破碎,则是灵性至极的黑白键撞击生命的悲壮乐章。

我在书香中感觉到:如果说优秀的灵魂的破碎,如银色的梨花开满了我们头顶的天空,那么父亲的五个子女因他去世,因悲痛而心灵破碎,泄漏的则是人性最纯最美的光点。

2.

我痛苦心中的褶皱刚刚抚平了点,可祸不单行!正在我忙于农场温习功课时,却惊悉我的三妹,我的小妹被送人了!

我失魂落魄地往家奔!我心中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我父亲去世后,家境顿时陷入困顿。父亲的久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里原有的值钱的东西也变卖典质一空。遭受到很多白眼和闭门羹,东挪西借又欠了不少外债。弄的亲戚邻居,千怕万怕就怕我们上门。我们又借钱埋葬了父亲。

我想小妹可能在我家,我们无力来养她了!只有无奈送给家境好点的人家,免得她受罪!我的脸上又挂满泪滴。哎!困难家庭怎么那么难,难死个人。

这时我抬眼看,恨恨地看到夏景却那么明丽柔媚。夏花夭夭,灼灼其华。一抹粲然,一朵彼岸花开。  窗外湛蓝的天空迤逦着几朵白云,仿若扬帆起航的扁舟一叶,在平滑如镜无痕的湖面划开道道涟漪。仲夏的明媚在杨柳依依的枝头喧闹……我恼怒地看着上天,恨恨地骂,上天呀,你就这么残酷无情地嘲弄人!

我到家时,我小妹已经被领着到了车站。我急急忙忙地奔向车站。我看到了我的小妹!心中,涌上了浪潮。

那年的夏天,我将小妹的背影送别,心中有不尽的无奈与孤寂。心中千般不舍,于是再三转身回头,但早已不见小妹的踪迹,正当伤感再次涌上心头时,我却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个美丽的背影。

她在笑,纤长的手向着安检口招手作别。碧波般清澈的瞳里洋溢着缕缕温馨,连带着周围的气氛也灵动起来。她的脸好像绽开的白兰花,嘴角向上扬着一个好看的弧度,敛去了眼角的硬硬压制的泪水和与家人生生分离的无奈的苦楚。

明媚的笑意在她脸上书写着世间最美的宽容理解善良的芳华,那漆黑如墨的大眼忽闪忽闪,含笑含俏更含暖。那笑容好像有着无穷的凄美,虽生得不是最美,没有比这最是惨痛: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小妹的微笑却像一片阳光能够驱走一切阴霾的力量,使我觉得,天一下子就亮了,万物都勃发着生机。 络绎不绝的人们并未停下脚步,只有我一人驻足于人流中含泪看。

她似是也发现了我,转过头来轻轻一颔首,报以真切的一笑。那是最为动人的笑,两片轻抿的嘴唇在笑,盛着水的眸子在笑,连那腮上的梨涡也在笑。那种纯洁美好,便是最为无瑕的璞玉也无法比拟。

就是这样的笑,萦系在我心头,无法抹去。就是这样的笑,给予了我温暖,却锥心的痛!!!她像是一只飞鸟,天空没留下她的痕迹,但她真的飞过。

忽的,想到一句话: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可我是人,不是佛也不是神。被送人的美丽懂事的小妹,你是怎样才能做到离别时的微笑?我又怎能做到也无风雨也无晴!原来,离别并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却是最惨美的最锥心的痛!那淡淡的一莞尔,那嵌着梨涡的微笑,那宛若霓虹般的粲然,已成为我心中最美的最揪心的印象。

窗外依旧天蓝柳绿,美艳的花儿灼灼地炫耀着美丽。 一切感知都被放大了,时间的秒针在嗒嗒地跳跃,有些像跳舞,醉醺醺的舞步。我哭醉在小妹的的被送人的惨别上……

现又浮现出她那时的模样,恍惚间,我望见一朵花在夏日的光辉中映得分外明艳,它舒展着紫红的花瓣,撷着时光的雨滴开在心间,开在时光的交错点……

暖心、却更扎心。时光的薄雾中,我又看到了那朵小妹微笑的花,闪着露珠在晨光中微笑,温暖如初。

小妹从此后很久很久杳无音讯……

3.

父亲在五十六岁溘然长逝,还没到他的退休年龄就撒手人寰,留下他的五个孤儿寡母在这艰难的世上拼搏。大哥义不勇辞地担负起长兄为夫的职责。我们也从悲痛中坚强成熟。我沉痛地感觉:父亲去世是我们感到天蹋陷来的大不幸,但也是我们成熟的进升阶梯,是我们的坚强的洗礼的水,也是弱者的无底深渊。

我们这风雨过后,我茫然看着列车消融在海边,我看海上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再也不见就妹妹的容颜!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母子几个人更加紧紧地亲密,更加懂得好好地工作,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关心爱护母亲,使我的父亲的在天之灵能够安心。

大哥说 :“我们要尽全力度过每一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母亲终于很快地从悲痛中坚强起来,我还要勇于领着我的五个子女好好地活下去。我心里知道:我不能倒下,我是全家人的精神的顶梁柱。没多久我还是到工厂上班,每月领取三十元的工资。

我的三个哥哥回到单位后更加努力工作,从不惹 母亲担忧烦心。母亲拉扯着几个孩子非常不容易。但我老人家从不向别人哭哭啼啼地申诉我的不幸与艰难,总是平和地恬淡地劳作着。工闲时领着小妹妹去捡菜,在家中做饭忙里忙外,在昏黄的灯下缝补着子女的衣服,在凄冷的月光下洗着一大盆衣物。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独自躲在自已的被子下哭泣……

4.

我从家中奔丧回到农场,整个人如虚脱了一样,精神好似一下子被抽空,人就好似落下一个皮囊。整个人被巨大的悲痛包围着,静默少语,脸消瘦不堪。人也在深夜难以入睡,在梦中总是鲜活地跃现着父亲那笑呵呵的可亲可爱的面容,与我夹菜,抚着我的头发,让我进步,为我收拾我的用具,带着我去买我心爱的衣服,与别人和善地交谈,忙着收拾家里的器物……

可从梦里高兴地醒来,梦清晰,人末见,只是月凉如水,照着满脸的泪滴!可时间如一条河,缓缓地冲洗着我的岁月的悲伤。

我们在农场的工作非常劳苦,劳动非常繁重,我从父亲那里秉承了好好工作,吃苦耐劳的品性。我事事以工作为主,在白天的劳动中我拼命地工作,用工作来麻醉那父亲去世形成的悲痛。

我们平时是插秧,一是春天,一是秋天。我是农场的班长,事事总要带头。插秧是非常劳苦的活。往往是在晚上三点钟起床,天上还有着孤寂的星星,挂着一弯惨白的月,田里还清晰地传来那鸟啼虫鸣。我们就披星戴月地起床,简单梳洗后就前去水田插秧。

我们女同志负责插秧,是长条形的水田,我们的水田很长很长,每个人都按分工平均负责插秧六垄,谁插秧完工才可吃饭,否则只能自已留下在地里插秧的,如果插秧慢落在后边,由于两边全是秧苗,那样如果插秧慢的话,那落在后边的就会被关在后边,两边全是秧苗,那插秧的难度更大。我总是手特别快,插秧速度也是最快的,总是班里的第一。

在插秧时,全身弄得一身汗一身泥,那咸咸的汗水滴在眼里,让人忍不住用手去抹,可一抹去把手上的泥与水溅到脸上眼上,一弯腰一起腰,等待活干得差不多休息时,我们就躺在田埂上,顾不得泥与水,顾不得少女的文雅不文雅,累得呀话也不愿多说一句。可我总是个急性子,永远记着父亲的话,工作要努力,不能落人后。

我在插秧时往往嫌戴着手套慢,索性把手套摘掉来插秧,可有时插秧戴手套手又把手磨破,再在水里一泡,真是钻心地疼。我们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农场劳作,可在田里从来是流汗不流泪,工作从不服输,这样我慢慢走向成熟,也得到了农场领导的信任与关怀,被任命为班长排长连部副指导员。

晚上我孤独落寞沐浴在农场的盈盈月光下时,我掬一杯最清的;在落日余辉里时,我我站在小岛上,立在悲苦里,我仰望幸福的的阳光;在劳作的稻田里时,灼灼稻叶,我拾一片最热的。我看着萋萋芳草,我摘了一束最灿的。我心想: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的——艰苦磨砺来磨砺成熟。

5.

我们的成熟在一种困苦扶持的光辉,一种关爱体贴的声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里;更成熟在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

我们全家人就是在一种小妹掩抑悲伤的宽容明媚如春的微笑里一夜成长了许多。

我们的成熟是在艰难和悲伤中成长。


征文活动详情可见:【人间文品】征文 || 长大的瞬间

投稿至小岛话题:#哪一刻,你意识到自己长大了?

收录于征文专题:【人间文品】征文文章池   【人间文品】

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专题创办:无_穷

专题主编:崾跌图

专题编辑:若欢哟琐事乌托邦R小鲸失恋的陈拾宁清曜小米_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