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哪怕是老江湖,在爱情面前我们都是实习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看《龙门镖局》那时候只图个乐子,图个江湖的快意恩仇,喜欢这个宁财神的欢喜的小地方,喜欢这些时而插科打诨,时而仗义疏财的伙计。

时隔五年再看,遇见过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事。看的时候不仅仅是幻灯片式的画面在脑海里播放,他们都成了一个个立体的形象,他们的经历,情感,俨然都被我在脑海的文件夹里一一归类。

因为,在爱情上,江湖人也是实习生。

1.吕青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路牛鬼蛇神都不足以让她害怕,在爱情面前她却没那么硬气了。

敬祺第一次去走镖,她坐立不安,后知后觉终于发现自己其实是爱着他的。

在镖局陷入司空追星的监控中,因为敬祺不会武功,她让敬祺护送糊糊回老家,自己留下来和同伴们战斗。

在璎珞的怂恿下,怕自己在这件事上有什么不测,一改往常的潇洒,同意给敬祺留下封情书。

由于自己习武之人戒备很高,不容易接受忽然的肌肤之亲,也看见了她的一步步为让敬祺得到满足的一个吻做的努力。

李银河和王小波交往的时候,问过王小波喜不喜欢香味,还说自己愿意变成他喜欢的样子。

估计,爱情,就是个能让陷入其中之人努力突破自己局限的助力剂吧。

不会穿搭打扮的,开始理解了女为悦己者容的含义;从来不做饭的,一遍遍在厨房死磕,就为了他爱的那个味道出现;讨厌洗衣服的,也开始乐在其中,享受他衣物上的余香。

2.白敬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个典型的大老爷们,粗大条。

他对女生心思毫不知情,当着大家的面读青橙的情书。把别人女孩子的爱公之于众,觉得将丘比特爱神的箭炫耀出来特别满足,自己一时爽,他和大多数刚恋爱的男孩子一样摸不透女孩子的心思,爱得很笨拙。

我觉得爱一个人不应该爱得低到尘埃里,因为没有人会喜欢或者说瞧得上低到尘埃里的你。

一开始镖局面试,他明确表示非镖师不当,宁愿享受趟子手的待遇。

“小爷我要的就是面,我写封信告诉我爹娘了啊。”这是个很少得到认可,十分想表现自己的人,所以面子在他心里占个不可小觑的地位。

镖局经济不景气时,青橙与武林高手比武赚钱。闻声而来的都是些让人闻风丧胆的高手,那时候敬祺好不容易将青橙追到手,所以拼了命要护她周全。

在比武的千钧一发之际,他总是偷偷地耍一些小把戏将那人弄伤,于是比武只得作罢。

大家心里都明白,各种旁敲侧击,敬祺都不承认。

本来说好了,八斗和青橙的一场比武,谁都不能再放幺蛾子,要绝对公平公正,敬祺也答应得好好的。

可是敬祺真的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女人哪怕有受伤的风险在这。

他心甘情愿成为大家心里的小人。

青橙告诉过他,江湖人最看重的就是道义,一场比武赢了对至高无上的荣誉。哪怕青橙威胁再这样就和他分手,他也为了保护她不后悔。

这样的男人确实和璎珞说得一样,感动都来不及,为了自己连最珍贵的面子都不要了。可是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好这口,每个人生命中重视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爱我,疼我,护我,但是请尊重我。

3.邱璎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懦弱,拜金,自私,趋利避害,有着常人觉得扭曲的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细,耿直,快人快语,刀子嘴豆腐心,是可以依赖的知心大姐姐。

璎珞给人感觉是典型的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而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笑的女人,还是个外貌协会者,见一个帅的爱一个。

那次,她和前男友的再次重逢真的感动到我了。不管外在再怎么不屑,再怎么包装,内心总有一块别人无法感知的柔软。

正如秋月姐说:璎珞就像一颗有刺的榴莲,心是软的,但首先得忍住她的臭。

她是个很大胆的女子,虽不会武功,但不比青橙少一点帅气。见到喜欢的,看得上眼的就追,不扭扭捏捏,很率性地坦白自己的看法。

爱慕虚荣,拜金,花心,喜欢衣服首饰怎么啦!在爱情上受过伤,她不会任自己沉沦下去,会向物质上寻找寄托,寻找安全感。

这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爱的时候狠劲爱,不爱的时候,不纠缠,明智地走开。

4.八斗

穷小子爱上了大千金。

八斗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抱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老实巴交的一个人,看起来呆头呆脑,不求发大财,只求能过个普通人的安生日子。

“因为,我会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他拒绝千金大小姐的理由。

在他关门的那一刹那,傻里傻气的脸,眼睛里是不舍遗憾,还有坚决和透彻。

杨思维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千金,她说要和八斗私奔,她不懂私奔的含义,于她而言只是一次浪漫的二人出行。

八斗知道,他们之间的距离不仅仅是金钱那么简单,他们都很难将就自己去过对方那样的生活。

他会饿,会冷,他还有尊严。

在杨思维毁容逼婚时,虽然是八斗造成了她的这付模样,八斗没有因为理亏而事事将就,他提出了自己的三大原则

1.虽然杨小姐你家有钱,但是以后钱得分着花。因为我的事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挣,我不想靠任何人。

2.我不做倒插门,孩子以后随我姓。

3.你最好把面纱摘了,因为既然觉得决定在一起了,就得适应对方的样子。

虽然八斗也不能接受这副毁容女的样子,也想过逃避,但是他还是挺有责任心的一个人,并没有真的拍屁股走人。

八斗是个实在的东北人,志向不高,但总是勤勤恳恳,和他在一起生活大富大贵不敢保证,小日子是绝对温馨靠谱的。

爱情里最难得的就是看透和放下。

还好八斗没有因为自己主动拒绝了杨小姐的请求一蹶不振,回镖局后,照样是大碗吃饭,这次吃不是像上次那样闷着吃,折磨自己吃往撑里,八斗是真的看清了自己和杨小姐真正的距离,真正放下不难为自己了。

能走到一起更好,走不到一起体验过也不算遗憾。

至少,穷小子追求过,有了个老了也能吹的牛逼。

5.陆三金

平安票号的少东家,十几岁就开始下西洋,有个前女友是太后。

尽管有过恋爱经验,但他在和秋月姐日久生情后,还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秋月姐遇事冲动,头脑简单,动不动我一刀斩到你桃花开。

三金总觉得秋月这样不好,会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于是请心理师将秋月催眠成小鸟依人般知书达礼的小女人。

刚开始新鲜劲,过不大会发现真的受不了这种嗲嗲的,于是求把她变回来。

其实这都是心理师和秋月联合起来演的一把戏。

很多人都喜欢吹毛求疵,挑对方毛病,总以为自己喜欢的是对方的相反面,反而真正摆脱了,遇见了自己以为心仪的,又会悔恨不已,这才大彻大悟发现什么才是自己的真爱。

很多时候,自己嘴上说都嫌弃的毛病也许才是自己被吸引的地方呢。

这些人没有说天天你侬我侬甜到发齁,也没有信誓旦旦说非要爱个海枯石烂。

看得到不顾一切追求的姿态,也看到大彻大悟后潇洒地走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的时候知道东野圭吾是因为他的推理小说,有一段时间对于那些和智商较量的事情很感兴趣,所以同事推荐了《放学后》,说...
    明媚小女子阅读 242评论 0 0
  • 女人,对婚姻的不将就,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讲究 我在做菜,妈妈在对着电话筒讲话,老人的耳朵不灵光,大嗓门的讲话全都飘过...
    若水17阅读 688评论 1 6
  •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慢慢长大,可能越来越成熟了。内心世界应该是丰富多彩,可为啥还是近近的越来越疏远了,不喜欢与周围...
    不欺少年穷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