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情感与关系

“父亲是所有敌人的原型,母亲则是所有人爱过的第一个人。武志红

权威,是任谁也躲不开的议题。

好的权威,能够帮助他人内化规则,形成自律,态度温柔而坚定。坏的权威,频繁使用情感绑架,评价对人,情绪不知何时爆发,形象令人恐惧。

几千年封建社会残留的家长制,在我们的集体无意识里描下了沉重的一笔,身边的许多人,不能与父亲亲密,缺乏相互尊重与理解,除了那一声“爸爸”甚至没有其他的情感互动和内心交流,内化在心里的,却是恐惧,严苛的形象,多少人的超我之中,留下父亲落寞的身影。

如果父亲的权威理性,粗暴,必须遵从,情感在其中,便是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男孩子的成长历程,情感的表达不被鼓励,有一天成为父亲,也是树立自己权威的过程,曾经习得而内化的情感,形成自然流动的认同。女孩的情绪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被允许,但父亲的权威并未被撼动,有一天成为母亲,也会天然的教导自己的孩子,去服从父亲不容置疑的决定。

我们盼望中理想的父权,具有特殊的温情,不论情感的表达多么的慈祥温和,但他们身上的坚定与果敢,却无疑是安全感的来源。

权威与自己的关系,逐渐固化为一定的模式,不可否认的是,孩子的性别不同,会多多少少改变父亲的情感,与孩子的关系,自然也会大不相同。

生活中遭遇权威的困境,就会把与父亲的关系投射出来,有时哪怕只是碰到了相似的形象,也会激起内心的情感反应,解决自己权威的议题,根本就是解决与自己父亲的关系。

父母天然的认为,爱自己的孩子,是让她不再承受自己曾经的苦难,只是他们大都意识不到,每个时代的苦难不尽相同。

我的父亲成长在物质匮乏的环境,让我和弟弟在物质上满足,是他的爱的表达。在充分被满足的物质环境中,他延续了封建家长制的严苛作风,得益于超强的纠错能力,我和弟弟成长中的错误,被一一挑出,不断强化,并且按照自己的想象,安排好了我们的前半生。

精神上爱的贫乏,让我的叛逆与弟弟的臣服却有个相同的结果,就是与父母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被侵入,回家就是完成任务。恐惧所有的权威形象,害怕因为完不成任务而遭受惩罚,伴随年龄增长,自我力量的日益强大,为了脱离巨婴的行列,开始让自己从心理与物理上与父母剥离,这样的疏离,造成了太多,彼此之间关系的困扰。

当爸妈进入古稀之年,他们的情感需求与日俱增,不愿意回家探望的儿子,让父亲的心中积累了很多情绪,见面时,这些情绪就变成了对我的指责,一方面陈述过去他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的回报远远不及他对待爷爷奶奶的过去。

对待女儿,我似乎重复了很多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苛刻的挑出她成长中的各项毛病,却不愿付出精力去时时刻刻帮助她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想让她面临太多学习的压力,却又在她出现问题时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谈心的时候太宽泛只知道讲大道理,缺乏掌控细节的能力。

上有老下有小,向上争取权力,向下做不好权威。想想都觉得好失败。

个性里有太多对于细节的不耐受,对于监督和提出要求有压力,改变自己的路任重道远,只有先学着做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