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会,难得久

《佛说鹿母经》中有言: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电影《飞屋环游记》全片给人的感觉主要是冒险的元素,讲的是男主人公老卡尔带着逝去爱妻的愿望去南美洲失落的“天堂瀑布”探险的故事。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开头不到五分钟卡尔和艾莉逝如朝露的一生。恩爱会,难得久。

一开头用四分钟无台词动画结合音乐简洁利落地展现了一段漫长的爱情故事,从孩童到垂垂老矣,从相爱携手、共度此生到一人先走孤单余生,让人禁不住泪流满面。如同配乐的起伏节奏,一开始欢快活力十足,中间就渐渐沉寂,乐调变得沉重拖曳,后来又变得欢快,但不复之前的欢快,活力中有一丝沉重,渐渐归于平淡。

这样的爱情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又多么难得。男女人公婚后,或一起装修房子,或一起布置房间,或一起去郊外野餐,躺在草地上看着天空白云,说着琐事,相视一笑,或一起在沙发上看着报纸书籍,无意有意间手互相扶持紧握……在艾丽一次次地给卡尔系领带的过程中,时间也一步步流逝,终于,时光也留下了它的痕迹,他们都老了,变成了老卡尔老艾丽。系完领带后,艾丽亲昵的蹦上去亲卡尔,镜子里满是岁月静好。满屏的小幸福,让我们都误以为时间是宽容的没有尽头。终于画面一转,老卡尔手里拿着气球坐在妻子艾丽的葬礼上,使我们油然而生出了孤独,忍不住就泪流满面。

后来男主人公老卡尔就一个人孤零零的生活着,虽然他还是很正常的过着每一天,闹铃起床、下楼梯、吃早饭、看报纸、坐在门口发呆看着来往的人们,但有时想到一些事情或者对旁边的施工队略有不满时,他就会吐槽几句话,然后在句尾加上Eiile,对爱妻轻轻的呢喃,真的让人十分感动。影片没有大篇幅的直白的表现老卡尔对逝去爱妻的思恋,总是通过一些细节和小片段来表现老人的那份温柔和怀恋,比如对着以前的老照片细细的擦拭,亲吻妻子的老照片,满怀爱意,直击人心。房子飞起来时,老人望着底下养老院派来接他的人发出一声快活的大笑,真是个老顽童。像个孩子调皮又快活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这样的爱情,想来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我也是十分羡慕。看到老人爱妻逝去的那一段,眼泪止不住地掉,恩爱会,难得久。越想越伤心阿,哭得不能自己,其实啊,也许正是它的必然逝去,才有我们对生命和爱人的珍惜和怀恋。认清生活,看清这点再去热爱生活,两者并不矛盾。

这样简单欢喜的爱情,这样平淡又幸福的相守,现实生活中,却是十分难得。不禁发出哲学一问,爱情到底是什么?

是坐在电动后座紧紧拥着男友的幸福,还是在寝室楼下的卿卿我我,抑或是转过头来对方深情的注视,或是拥着一起逛街吃喝的潇洒……显然,见仁见智,爱情在不同人的理解里,有不同的模板。但总的来说,真正好的爱情,是发生在两个成熟个体之间的,既有共同志趣禀赋的支撑,也有差异互补的依恋依靠。

在比较成熟持久的感情中,肯定能理解和体谅对方,有共同的志趣和爱好,有高度的默契和共鸣。不止是停留在搭伙过日子的阶段,而是很深层次进入到了对方精神生活里,爱情的根扎得很深,不浮于表面。就像卡尔和艾丽,他们一直都有着去大瀑布的冒险愿望,艾丽逝去后男主也为了他们共同的愿望出动冒险。这早已超出了生活层面,根植于精神领域中,更持久更深情。爱情里,有着共同的愿望爱好更容易相互扶持理解。

在《面包树上的女人》中,女主人公一句“只想在他怀里做个坏孩子”深得我心,就像像个坏孩子一样,扑在他怀里调皮的笑。但现实生活中,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捻熄灯,谁人共我书半生。一个人潇洒快活的很,有时也难免陷入孤寂的境地,也会想要是有人陪就好,分享喜怒哀乐,分享细微处的小幸福,而不是一个人默默的对着备忘录打字发朋友圈仅自己可见。

其实有时候对着镜子刷牙就在想,自己长得也不丑啊,为啥就没有人喜欢呢?我其实是个很有趣的女孩子啊,跟我在一起肯定会让你十分惊喜的,自我赞美的说,就像“宝藏女孩”那样子,让你生活变得很有趣很快乐啊。和男友相处时,也想像《丑女大翻身》中的女主轻轻往前走一步,像只小兔子一样扑到男主的怀里,发出十分可爱的“哼”的一声……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心中,早已演练过千遍万遍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的情景样子和范式。面对早就脱单的同寝室友秀着恩爱,我的内心早已波澜不惊了。

朋友圈的甜蜜,细微处的小幸福,羡慕呀。其实我都想好了,有一个人认真的爱着我我就会很满足了。那个人呢,不一定要驾着七彩祥云来接我,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上进进取的态度,投我以桃我必报之以李。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看清这点依旧热爱生活,期待爱情,并不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屋环游记乍看起来,是一个关于冒险和梦想的故事,但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卡尔和艾丽平凡的真情,还有卡尔那恍然一悟——你...
    谢之阅读 4,669评论 0 4
  • 《飞屋环游记》是2009年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十部动画,以及首部3D电影。本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奖项,成为继《美...
    陈野亮阅读 1,747评论 2 12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30评论 0 14
  • 今年3月中下旬因为个人原因,换了一份工作,期间面试了有4,5家,基本都是D轮或者上市公司,也从他们的面试笔试中看到...
    一缕殇流化隐半边冰霜阅读 20,311评论 93 676
  • 榕的闺蜜珊与她同年,两人是初中同学,相识相交已近二十年。 珊是那种非常注重自我形象的女子,加上她二十二岁结婚、二十...
    云散月明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