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微信《大逃杀》自媒体凛冬将至


时间定格在2017年6月6日晚上23点25分。

作为新媒体从业者,又或者对微信公众号如数家珍的你一定知道,这个时间点是一直在新媒体“风口浪尖”摇摆的千万级大号“咪蒙”的“受难日”。

简单来说就是:咪蒙在6月6日高考期间发出的那一篇10w+“撸热点”的文章——一个大学生的《嫖娼简史》在6月7日“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至今9天的时间里咪蒙断更似乎被“禁言”了。

有消息声称:咪蒙被腾讯禁言一个月,半个月被删掉6篇文章。

不仅是公众号,咪蒙的小号“才华有限青年”依旧正常更新但未对此做出任何“解释”;而且,在一招“新刊例”、GQ人物报道和首奖50万的新媒体写作大赛之后,频频“抛头露面”的咪蒙似乎一瞬间就“销声匿迹”了。

在这波由娱乐圈第一狗仔@卓伟 领衔从新浪微博蔓延开来的“娱乐八卦”封杀门,已经从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网易、百度等媒体平台蔓延到了微信,但火力一直都集中在“娱乐八卦”流量大号“风行工作室官微”、“全明星探”、“名侦探赵五儿”、“娱乐圈揭秘”之上;至于微信25个永久封杀名单也只不过是多了“毒舌电影”和“咪蒙”两个异类。

要知道自从微博发展起来之后,一度超越微博,成为新媒体是到的绝对“缔造者”,将近10亿的月活甚至一度培养了这个时代最具传播价值的“内容从业者”:罗辑思维、咪蒙、Papi酱、同道大叔、胡辛束、夜听、一条、二更、六神磊磊、王左中右……

拥有1000万粉丝,一条广告开价68万的广告狂人咪蒙;

裹挟微信百万粉丝出走,估值15年就高达13亿的《罗辑思维》;

跻身百度CEO的李教授,套现3个亿的同道大叔、估值20个亿的吴晓波频道;

微信公众号创造的奇迹自然不止这些,不过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只限于微信公众号的4类自媒体人:


第一种:咪蒙——朗读者

对于公众号红利的绝对获益者,1000万粉丝的阵容很轻易就让咪蒙的“三观”冲上云霄。

而这一次微信在此次的“娱乐八卦”封杀门中居然对于关联性最小的咪蒙“大动肝火”,真的就有一股“杀鸡儆猴”的特效,让无数咪蒙类的口红号噤若寒蝉。

要说什么咪蒙有多无辜,只是擦枪走火的话,估计连咪蒙本人都不信。

毕竟通过《致贱人》和《致Low逼》火起来的咪蒙,靠的就是它的八卦属性,对谁都能喷出个一二三四,而观众还能脑补出五六七八的“猎奇感”。

在者咪蒙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碰主旋律的东西,就像《爱国婊》和《实习生&外卖》一口歪理还被无数人称道;这一次咪蒙更是打着大学生嫖娼的旗帜,不管她在写什么,这种思想怎么能在高考期间动摇人心?

再说,咪蒙一罐的“戾气”,已经让越来越多人不满。

所以咪蒙,或许没你想的那么无辜。


第二种:毒舌电影——听风者

如果说咪蒙的禁言还情有可原,那毒舌电影的封杀就有些“矫枉过正”。

电影吐糟这种东西峰少最早接触是通过“谷阿莫的五分钟短视频”,而峰少也经常关注毒舌在B站的账号,菊椒男孩。

这种插科打诨的电影解说方式还是有一定的娱乐参考价值。

但是把毒舌电影放进这25个“娱乐八卦”号里面,就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微妙想法:这是不是某电影出品方在打击/打压类似的娱乐解说UP主?

虽然毒舌电影早在被封杀之前就已经打造了自己的App,但是被封杀了200万的粉丝还是有些唏嘘。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是不是微信特意针对,防止下一个《得到》出来的手段?

是不是有些细思极恐!


第三种:罗振宇——出逃者

对于罗振宇来说,他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公众号作者。

就算是微信公众号,也只不过是作为罗振宇脚踩至少三只船(喜马拉雅+优酷)的结果。

对于罗振宇这个一开始就没打算在微信生态“落地生根”的投机者,一直在微信生态鼓捣自己的小生态,从卖书、卖月饼到最后卖会员卖门票,罗振宇在15年底还真的搞出了大事情——得到,成为了知识付费领域的规则制定者;罗振宇,也正式成为了知识领域的绝对教父。

对于罗振宇这个从微信生态出走的“内容从业者”,而且还在2017年小程序内测期间小小的“坑了”微信一下的“搞事人”,微信对于罗振宇的感觉肯定没有那么“亲密”,所以3月8日之后罗振宇All-in得到,彻底碾碎了之前的《罗辑思维》生态,或许也有不少微信的推力。

毕竟,如果微信真的要搞“付费阅读”,那么罗振宇绝对是一个“不稳定”的炸弹。

这么一想,得到和微信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和微信和苹果App Store有点类似呢?

而在当前的自媒体环境下,想借着微信这块宝地生蛋的人,肯定不止一家?


第四种:高晓松——旁观者

对于以上微信公众号生态的三类主要人物:朗读者、听风者和出逃者:

成为朗读者是一切身份的门票;

听风者正在准备把内容变成商品;

而出逃者就建立在听风者基础之上;

这三种身份都依赖于微信生态的粉丝和流量红利,但是越到后来就越不在乎微信的“霸道逻辑”。

作为这三者之外的内容从业者,旁观者或许还在观望,或许一开始就对于微信这种内容生态感到不满。

高晓松这个一直游离于微信之外的内容从业者,这一次通过《矮大紧指北》涉猎内容付费,同样身在微信生态之外,但对于微信公众号内容却有着莫大的影响。

毕竟微信一直纠结的图文内容形态太过单一,而它的付费生态又迟迟不来;那么在高晓松的带领之下内容从业者是不是可以尝试更加丰富的生态,比如短视频、比如音频Fm,这同样是大势所趋。



从这一次封杀门微信露出的马脚,以及之前峰少就无数次论证过微信对于公众号作者的态度:在苹果和微信的打赏生态之争中,微信很轻易的就抛弃了公众号作者;虽然这样怼苹果很解气,但公众号作者是损失最大的。

而且考虑到微信一直藏着掖着的“付费阅读”,显然微信更有可能是在拿公众号作者的收益和苹果对赌?

从当下公众号不到5%的打开率:

一份今年第一季度的微信公众号调研数据显示,整个季度微信的所有公众号一共向外推送了29万篇文章,这些文章一共到达了151亿人次。

除了惊人的内容产出量让人吃惊之外,按照微信去年最后放出的数据日均活跃人数5.7亿来看。这些人一个季度的平均阅读量是26篇文章,即每个月8-9篇,也就是每周也就只读2-3篇文章。

这个调研的另一组数字显示,所有微信账号的平均打开率只有4.63%。其中服务号稍微好一点,有11.78%;而订阅号则惨不忍睹,只有1.31%。

所以自媒体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微信没有月活,而是用户正在对公众号失去兴趣。

自媒体大号都在逃离(吴晓波、同道大叔、罗辑思维、李叫兽以及更多的知识付费从业者……)微信,那么你的选择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