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辜负的不是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我们》一上映就引发了热议。该影片是由刘若英执导,也是她的处女作,她说她不懂灯光、不懂拍摄、不懂画面质感,但是却成为了影片的导演,她想表达的东西是对青春的追忆,亦或是对曾经所失去的惋惜。每个人都有过青春,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而刘若英的这部影片是在讲述两个人对过去十年的追忆,十年的青春,十年的奋斗,十年的分崩离析,都是两个人共同拥有过的一切。

影片的观影者大致有三类:追忆青春的人,喜欢刘若英的人,有故事的人。怀着不同情绪的观影者到最后对影片褒贬不一,有人说它三观不正,误导青年,有人说它展现出了北漂的辛酸。也有人说它将青春写的太过酸涩。但是影片中也不乏戳人泪点的地方。或许是小晓吃完半锅泡面后的离开,伊恩找到凯莉时的温馨,两个人回忆过去时的泪流满面……,而我认为影片中最触动人心的角色是见清的父亲,最令人动容的是最后见清父亲写给小晓的信。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这些可能都得等到你们老了,才能体会的到。”

“做父母的,你们和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都不重要,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信里面的这两句话最是触动人心弦,到最后见清虽然没能和小晓走到一起,但是在见清父亲心中,早已将小晓看做是一家人。影片重在讲述见清与小晓从相识、相知、相恋到最后的再次相遇,见清父亲的镜头虽然很少,但是每个镜头都能看的出父亲脸上的落寞,关于生活、关于对见清未来的期许,面露神伤却又极力掩饰,在父亲的心里,孩子在外打拼不容易,而他不能成为牵绊。原本只是一部青春剧,到最后却演绎出了多少父母的心酸与无奈。

这个世界上纵使我们辜负了多少人、多少感情,但是父母却是我们最不能辜负的人。

影片里的父亲,每年过春节都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从每年的宾朋满座到最后的孤独一人,充满了无奈却又毫无怨言,现实生活里这是多少家庭的真实写照。我们总是有理由、有借口拒绝父母,却觉得理所当然,只因为他们是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毫无保留为我们付出的人,那么,我们回馈给父母的又是什么?

十岁时,父亲用了两个月的工资置办了一台二手电脑,你板着脸问父亲,为什么不是全新的?

二十岁时,母亲劝你以学业为重,等毕业稳定了再恋爱,你电话里怒斥母亲,现在没女朋友会被人瞧不起的。

三十岁时,你还在外拼搏,父母劝你早日成家,你说现在成家会影响你的事业。

四十岁时,父亲问你今年过年回不回家,你说假期太短,路途太远。

五十岁时,你与孩子争吵,孩子摔门而去,那一刻你看见了曾经的自己。

恍惚间回头才发现,父母早已苍老、早已华发。你向单位请了假,坐了最快的列车赶回家,父亲泡上了去年你寄回来的大红袍,你说这是好茶,父亲一直没舍得喝。母亲早已在厨房忙碌,包好了你最爱的饺子,韭菜馅的。那台被你嫌弃过的二手电脑,还原封不动地摆在你的卧室,一尘不染。这时你才发现,后来,你成全了自己,却辜负了父母。

无论你身处何方,过怎样的生活,父母永远是你的港湾。

你身处离家三千多公里的城市上学,在电话里随口说到想吃院子里的杏子了,父亲笑而不语,一个礼拜后,你收到了整整一箱的杏子,每颗都仔细地用报纸裹着。你明明很感动却依旧电话里抱怨父母大老远寄东西,父亲说:“这算啥,你开心就好。”

你创业失败,心情沮丧,待在家里闭门不出,父母从老家来看你,你心浮气躁,态度恶劣。第二个早上,睁开眼看见的是收拾整洁的房间,桌上的早餐和信,以及一张银行卡,“孩子,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实在不行就回来,我们养你。”那一刻,你湿润了眼眶,坚定了信心。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对你默默付出且不求回报的人,而他们唯一的期许便是我们过的好,过的幸福。他们为我们付出的温情,此生便不可辜负。

世上感情多纷扰,唯亲情坚韧如丝,唯父母不可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