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

    大学时的他,一如既往的孤独。没有多少社交,没有谈过女朋友,没有积累什么知识。选专业时,也只是随机站了一个人比较少的队伍。他总是很早去教室,一个人坐在大教室里等着大家。那时他唯一的兴趣是画画,他想要成为一个插画师。他很努力,每天都要练习好几个小时。后来他放弃了,因为与别人相比可能自己并没有多少天赋。然后就在游戏里浪费光阴。

  唯一让他感到快乐的事,就是每天可以给她发信息聊天。他用一部旧的三星,只可以发短信。所有的短信他都保存起来了,他珍惜这些只言片语。后来他用奖学金买了一部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因为这样他就可以用微信和她聊天,不用再让她浪费短信钱。夜里总是不愿睡去,久久的等着她的消息,那是温柔的时刻。

  想念一个人真的会让人疯狂,那四年时光,他每天都会想起她。任何时候任何场景她总会突然出现在脑海。一千四百六十个日夜,没有错过一天。发呆的时候、吃饭的时候、上课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她总是会钻进心里,有时是过去的故事,有时是未来的幻想,都是苍白无力的东西。大三那年,她快要过生日了,他觉得该做一件不让自己后悔的事。他攒了很久才攒到去她那里的机票钱,他想突然出现在她面前给她惊喜。但是,最后他放弃了。他害怕失败,害怕到了以后看见她牵着别人的手。他情愿活在自我的幻梦之中,也不愿向前一步。

  每个寒暑假,许多同学都留在西安打工,他总是迫不及待的回家。他想见到她。可是见到的次数并不多,交通不便,她又似乎很忙,有时在外婆老家,有时在新疆妈妈那里。偶有见面的机会,他却又变的拘谨沉默。原来离她越近,才发现她的心离自己越远。

      他一直在思索一个艰苦的问题,为什么自己永远都没有跨出一步,为什么不敢大胆的去爱他。他在自我沉溺中明白了为什么。        因为自己不够优秀。他阴郁沉默,性格里充满了灰暗的东西,骨子里是个悲观主义者,除了爱慕,他不能给她更多的东西。两个人在一起是一种成全,彼此影响,相濡以沫,激发各自的能量成为更好的人。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能给她这样的东西,所以光是光,影是影,他把自己埋在灰尘里。

      因为他不能冒险。她是那么温暖那么重要,如果失败了,他会失去她。这样的赌注他赔不起。他情愿看着她去奔跑、恋爱、受苦、孤独。有时候,他多么想抱抱她。可是他依然极力克制,他手里只有这样一根稻草,他只能轻轻的握着它。只有这样,他还能和她说说话。一生能有一个说说话的人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因为他不能给她更好的生活。无论是物质基础还是个人能力他都非常一般。好像把物质掺进爱情里有些市侩,但成年人总会有尊重现实的考量。物质基础是难以逾越的鸿沟,路遥早就看透了这一点,所以田晓霞最终淹没在了洪涛之中。如果不能给她更好的生活,在长远生活的幻想中,她将被鸡毛蒜皮的生活淹没。她值得更好的生活,她应该过稳定安逸快乐的生活。为此,他曾努力过。

    临近毕业时,他也没有想过找工作,他只想创业,想以最快的时间搭建自己的物质基础。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成功没有捷径。毕业后在老家混了半年,前途无望,目标越来越遥远,虽然他想离她近一点,但是他必须离开了。他怕时间太快自己还没来的及成功她已嫁作他人妇。于是,他去了西安。在那座城市,他经历了生死时刻,经历了勾心斗角,终于勉勉强强的和朋友开起一家店。可是一年过去,依旧没有多少营利。黯然收场,回到老家。

        那一年,他差点结婚。

        在复读的那一年,画室里有个学妹对他很好,她甚至会陪他一起去田野河边,从来没有女生会这样陪伴他。他能感觉到她的感情,但总是刻意的保持着距离。后来大学毕业,她签了一份劳工合同去了新加坡。也许是太孤独,她还是喜欢和他聊天。一个夜里,他们聊着聊着,她对他表白。他模棱两可,那一刻他成了一个卑鄙的人,他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

        当他回到老家的时候,她也刚好从国外回来。他们约了一次会,到处转了转。下午的时候,他和她一起回来到老家的那座小镇。那是冬天,家里很冷,他们在卧室里聊着天,太冷了,她钻进被子里取暖。她告诉他,她又签了一年的合同。他的心一瞬间就冷却了,他这半生都在等人,他不愿意再多等一个人,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她是真的很好,性格开朗快乐,许多年来一直真心待他。他有时想,既然不能和爱的人在一起,那就和爱你的人在一起,所以,他尝试着去接受她的温暖。他坐在床边,离她很近,她温柔的看着他。他知道,他只要再向前一点,再走一步,温暖和光明就唾手可得。可是,他没有。他心里忘不了她。他不愿辜负一个真心待她的人,不想欺骗她,不想让她成为退却的选择。即使这是他离圆满和幸福最近的一刻。夜里,他送她回去了。

      她走的时候,他们一起吃了顿饭。她特别想吃火锅,但他硬是吃了焖锅。他知道这是最后的告别了,但是她还不知道。所以吃什么又有什么关系。他只想结束然后回到他的壳里。离别的时候,说完再见,他就迅速的走向了马路对面。她发信息说多希望他抱抱她。他发了一个微笑,然后沉默。当她达到新加坡以后,他才给她发了最后一条信息,他不想让她哭着离开。他讲了许多,他不会等她,他要照着父母期望的那样去生活。然后,他删了她。夜里,她打了很多个电话,他默默的数着铃声一个也没有接。他知道她一定哭的很伤心,她本来就非常脆弱,他狠狠的伤害了她。但是对不起,疼痛是生命的一部分。铃声渐渐暗淡下去,他的眼泪也留下来。那些眼泪 ,是对她最后的敬意。

      她送过他一个用毛线编织的心,一个印有他照片的棒棒糖。他把这些也放在铁盒子里,这是所有关于她的东西了。

    他什么也没有给过她。

      一年后的某一天,他在一座餐厅和相亲的女孩吃饭。然后他告诉那个女孩,他遇见了像电影里一样狗血的剧情,那个和他有过羁绊的女孩就坐在同一个餐厅。他知道彼此都看见了,但是都心照不宣的忽视着对方。买单的时候,女孩抢着去结账了。他站在门口,朝她望去。她知道他看着自己,她没有任何变化,安然的和朋友吃着饭。他望着她,默默的动了动嘴唇,他对她说 ,对不起。他欠她的,什么也还不了,只有一个沉默的道歉。

        很久以后的一个夜里,他梦见了她。醒来后才发现原来张生是一场梦,无处告别,无以为念。这一刻的感觉是真的,这一刻的他是真的。但这种脆弱的感情保质期很短,真实的他早上醒来后就会过期。世上所有的东西都会过期,就像金城武的凤梨罐头,无论他吃下再多,改变不了终将过期的事实。来,回头看一眼,微笑,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