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棒、瓶子、面罩

老指挥家在候场区仔细擦拭着自己的指挥棒,他知道:能表演的机会不多了。

但他太老太胖了,挪动了几下身体,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表演到倒数第二个乐章的时候,他晕倒了,砰地一声。指挥棒摔成了两端,其中一段插进了他厚厚的肚皮,不过那时他已经没有了知觉。血很快流出来一大片。舞台和观众席早已乱作一团,贵妇们无不捂住嘴巴,乐队前排的小提琴手们冲上来抬他,竟没有抬动,前排的男观众也冲上舞台来抬指挥家。这天,走出音乐厅的好几位绅士的白衬衫都染了血,不知道的,还以为音乐厅里发生过恶斗。

他醒来时,已经在病床,伤口倒无大碍,但身体的疾病已经足够严重了,医生说,他几乎很难有机会再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了。

指挥家原本就收入微薄,没有了工作后的他又病在床上,他对他的小孙子说:“对不起,我病得太早了。我们没有钱了,现在的日子可够你受的了。”小孙子说:“这不能怪你,再说,你的存款多少还剩下一点,暂时还没到迫在眉睫的时候。”孙子给他带来一块三明治和咖啡,让他吃下,他吃了,睡着了。

小男孩走出医院,翻了翻医院大门口的垃圾桶,有一个很大的塑料瓶,应该是医院之前装药剂用的,自从爷爷卧床以来,他就养成收集废品的习惯了。但这个瓶子实在太大了,小男孩不过八九岁,几乎是怀抱着瓶子才能带走。

经过一个面包店的时候,小男孩很饿,肚子叫了,他很犹豫。但最终,他还是舍不得丢下这个显眼的大瓶子,以便更加灵巧地去偷面包。他一边抱着瓶子,一边走到面包架下,拿起一块面包,迅速跑出来。因为太饿了,刚拐了一个弯,他就在巷口开吃,狼吞虎咽,一边吃还一边打噎,面包渣从他的嘴角不停泄下来。他不知道刚才店员一经发现了端倪,此刻已经出来找他。大瓶子出卖了他,这瓶子完全无法藏好,露出一截,店员看见了,并发现了正在猛塞面包的小男孩。

小男孩逃了票,上了地铁,他此刻衣衫褴褛,鼻青脸肿,身上还有许多血迹,人人都和他保持一段距离,但他仍面无表情地坐在一个空位上。这时,他抬头看到对面一个头戴面罩的阿拉伯男子,那是哪种强盗或小偷或恐怖分子才会戴的,独独露出两只眼睛的面罩。虽然只能看到两颗眼睛,但小男孩知道,他在对他微笑。这时,小男孩才意识到,这辆地铁上他只能看到他们两个人,男子的装扮看上去太危险了。

“你为什么带着这个大瓶子?”

小男孩没有理睬,他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来满足一个好奇的陌生人的搭讪了,只自己抹了一把鼻血。

“你为什么带着这个大瓶子?”男人又问了一遍,这次的语气略带挑衅。

小男孩又擦了一把血,翻起眼睛怒瞪着男子,用低沉的吼声一字一顿地说:”因为这是我的战利品!“

“一个人有战利品是不是代表他刚刚赢过?”男子仍然笑着问。

男孩感到内心某处被击打了一下,可他说不出话来,生活已经几乎要将他打败了,这个大瓶子,或许不过是他卑微生命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你是有炸弹吗?”男孩儿问。

“什么?”

“我问你是不是有炸弹?!你如果有那该死的炸弹,就赶紧引爆它,炸飞这该死的列车吧!”

当列车安全到站时,男子轻声说了句:“我的确有的。不过用来炸你可不划算。”然后,便下了车。

男孩儿卖掉了瓶子,回到医院,发现爷爷已经没有了呼吸。他没有哭,走出医院,他拿着买瓶子的钱来到小杂货店,他本想买一根指挥棒给他爷爷陪葬,可却看到一个和阿拉伯男子脸上一模一样的面罩。

“那是什么?”

“哦,那是非卖品”老板笑出了声,“有个恐怖分子带着炸弹,刚刚准备袭击这里,警察还围着呢,就在你刚出医院大门的时候,那男子忽然笑着摇了摇头,竟然自首了,摘了头套正在地上,我就捡过来了。”

男孩恳求老板把这个面罩卖给他,老板一脸疑惑。

小男孩说:“他现在是个好人了,他放过了我两次,还丢了他的战利品,但我知道,他刚刚赢了一场大仗。即将面对的和曾经面对的一切一定都糟糕透了,但这个面罩提醒着我,仍然有人曾经是胜利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