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有公网IP地址的FTP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并支持全文检索?

如题所示,这要是在以前,这需要购买云空间,云服务器,还要熟练操作Linux系统,安装设置FTP服务器,ElasticSearch服务器(搜索引擎软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人根本搞不定这一切!而这篇文章提供的方法,这一切全都不需要,仅需要一台闲置手机,你也仅需要会用手机App就行!

首先准备一台安卓手机,下载一个App:小糖智慧助手(官网下载:http://www.tangobrowser.net/),小糖是一款知识库搜索引擎App,内置了FTP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搜索引擎功能,下面实战一下:

1 安装小糖,提示未知来源,允许,打开,提示是否允许访问设备文件,允许,主界面就打开了,点击右上角三道横线图标(菜单图标),出现右侧栏,点击启动FTP服务器:


默认的FTP地址是小糖本地库,改为以安卓公用磁盘目录作为FTP根目录,再点击参数设置,弹出界面:

默认的是匿名登录,如果最终要在公网上使用,肯定不能匿名登录,自己设一个用户名密码。要注意数据通道端口号,如果是局域网使用这个FTP服务器,可以不用动,要上公网,是需要设置的,文章后面会说。

确定回到上一界面,点击启动FTP服务器,局域网的FTP服务器就已经可以用了,与手机同一局域网的电脑上安装一个FileZilla软件(FTP客户端),连接到这个FTP地址,就可以上传下载了。

2 下面来创建文件服务器和搜索引擎,在小糖App中,启动小糖服务器即可实现这两项功能。在主界面点右上角菜单按钮,打开右侧栏,点击启动小糖服务器:


这个界面跟启动FTP服务器很像,也有一个命令端口,数据端口,上公网时数据端口是要修改的。也是点击启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搜索引擎就启动了。

怎么使用这个小糖服务器呢?它的客户端是什么呢?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看到,安卓盒子,手机以及运行Android系统的台式机都可以作为小糖服务器,客户端是手机上的小糖App,电脑上只能通过FTP软件访问小糖服务器。

在作为小糖服务器的App上,点击本地库管理,创建本地知识库,通过电脑FTP,往知识库中上传WORD, PDF文件,文本文件,然后创建本地库索引,然后在本地就可以搜索了。

在其它手机上,点击远程库管理,添加服务器,输入刚才的小糖服务器的IP地址,就可以连接到小糖服务器了:

小糖服务器添加成功后,点最上面的“+“号打开新页,点击目录,出现服务器列表,点击新添加的服务器,就能看到在该服务器创建的知识库,选中一个知识库设为当前库,就可以任意搜索了!



3 前面成功创建了FTP服务器,知识库服务器,搜索引擎,但都只能在同一WIFI的局域网中使用,如何能让这个服务器具有公网IP地址,在外网也都能访问到呢?

这需要从淘宝淘一个新设备,叫做固定公网IP盒子,价格不贵,大概200多元能买到一年2M带宽的流量,不要小瞧2M带宽,不传视频,普通文档10人以下应该是够用的。

IP盒子买到后会给你一个固定IP地址,以及5个以上的端口号(至少5个起步),这个端口号如何设置是最关键的:

上面的FTP服务器,小糖服务器都有两种端口号:命令端口号cmdport,数据端口号dataport, 命令端口号传输命令,数据量少,仅需一个端口号;数据端口号传输数据,传输量大,端口号多多益善;只用一个端口号做数据端口是不好的,这意味着只能同时有一人能通过FTP传输数据!

FTP服务器,小糖服务器的命令端口号使用默认值即可,FTP服务器命令端口号默认值为2021,小糖服务器命令端口号默认值2022,而数据端口号需要更改为IP盒子给到的地址!

如下图所示,这个IP小魔棒有5个端口31911~31915,IP192.168.199.196是小糖服务器手机的IP地址(目前图上给出的不是这个IP不要管),将31991端口号转发到手机的2021端口(小糖服务器命令端口),31912~31914转到手机的31912~31914端口,31912~31914作为小糖服务器的数据端口,需要在小糖App里面更改!

更改小糖服务器的dataport为31912-31914:

设置好后,客户端添加小糖服务器时,使用IP盒子给的公网IP,好了,在任何地方都能访问这台服务器了!

如果只有5个端口号,同时启用FTP服务器,小糖服务器是不够用的。

还有一个问题,手机作为服务器长时间使用,电池以及WIFI都是考验,正好绿联有千兆网口以及充电扩展槽(100元左右),充电接上,千兆网口接上,这台手机就可以安安静静做服务器了!

目前安卓手机最大只有512G储存,如需更大空间需要寻找能运行Android系统的ARM主机,目前还比较少,只看到有一款叫做Station M3的台式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